大叔配鲜肉,这拨灵魂互换够搞笑

灵魂互换的梗,这几年在大荧幕上不算陌生。不论是开心麻花的《羞羞的铁拳》,还是新海诚的《你的名字》,都是通过灵魂互换的桥段开启了一段结构巧妙的故事。而且,两个被互换灵魂的主角,必定是充满了人物反差性,才能合理地达到了“喜剧”的效果。今天要推荐的这部韩国电影,同样也是这种情节设置——

《我身体里的那个家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不过,影片中,互换灵魂的两个主人公不再是一男一女。他们一个是40岁黑社会狠辣精英大叔,一个是性格懦弱胆小怕事的高中男学生,虽然没有性别上的反差,可年龄、性格、社会身份上的差别也是妥妥的笑果保障。

电影海报都直言“새해 극장가 최고의 복병이 나타났다”,称这是新年剧场中的最强黑马。果然,在韩国电影市场赢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成为了韩国2019年开年首部票房突破止损点的本土电影。

饰演黑社会精英大叔张判秀的朴圣雄,连韩国网民都说他是那种“就算做了慈善活动,看着也不会很善良的演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坠楼的高中生则是由郑振英饰演,在韩剧《云画的月光》中也是一代男神的扮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在这部电影的前半段时间里,他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道出身的张判秀,青年时期娶了韩虎集团社长的女儿,有了姻亲的背景,从小混混成了西装革履的黑道精英。

混到40岁,早就盘算着继承老丈人的韩虎集团,业务能力自然是不用说,可以拿着餐刀拽着一张扑克脸,威胁着行业竞争对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就被一辆垃圾清运车堵在小巷子里。

而就是因为这命运的一堵,让他恰好和从天台上坠落的胖子高中生金东贤发生了灵魂的摩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医院醒来之后,却发现自己的肉身躺在病床上,而自己竟然成了一个敦实稚嫩的胖学生。没错,就是发生了所谓的魂穿。无法接受现实的张判秀企图通过类似的肉体撞击,让灵魂归位。

之后的种种本能大佬举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医生认定是脑子受了刺激之后的失忆现象,让刚刚下岗的老父亲十分心疼。

而在电影的前四分之三,拥有金东贤灵魂的张判秀的肉身一直处于植物人状态,(演员朴圣雄可真是躺着把钱挣了),所以给了青年演员郑真英独挑大梁的发挥空间。

在搞清楚了坠楼的原因之后,大佬金东贤无意在学校久留,毕竟想办法让灵魂归位,继承岳父家的千亿家产,才是成年人的正经事。

所以,即使目睹了校园里的许多不公平之后,还是事不关己。

直到有一天,他无意中遇见了贤正的妈妈(豹子女士罗美兰饰演)——

一脸错愕的东贤放下了一贯大佬的神态,温柔地喊出“美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恐怕,除了突然被小辈直呼其名,一脸蒙圈的美善女士,观众们早就能嗅到了LoveLine的气息。就是那么不出所料,美善是张判秀的初恋。罗美兰自己都笑称如今成了韩国影视圈的国民初恋。

分手十七年之后,初恋带着一个刚好十七岁的女儿,张判秀通过正常推理和非常手段确认了和贤正的亲子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自家女儿被欺负,怎能袖手旁观,于是以同学身份带着贤正健身,让她有自我保护的能力。而作为陪练,也顺便减肥成功,成了走路带风的美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自信的女孩儿最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然,渐渐懂得勇敢反抗的贤正,得到了校园风云人物的青睐,甚至亲自邀请她到自家的别墅参加生日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在一次次锄强扶弱的帅气打戏中,鲜肉的颜值和熟男的魅力,得到了最大化的发挥,杀伤力足以让敌军倒戈。

就连原先总是欺负他们的大姐大,都不禁向东贤表白。吓得东贤觉得自己在勾引未成年少女。

明明是该和女同学两两相望,上演撒浪嘿呦的年龄与外貌,却偏偏承受着这张脸不该承受的重担。

于是看着贤正的婴儿照,露出了老父亲慈祥的笑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察觉到贤正对帅气男孩的好感,表现出老父亲的怅然若失,无奈地拍拍女儿的肩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在一次用餐过程中,一伙借醉寻衅的大叔骚扰了善美,看见了“自己的女人”受欺负,东贤直接释放了体内的黑道能量,把一伙人打得屁滚尿流,可也因此,露出了马脚,让善美知道了蹊跷,不得已而坦白之后,为了让昔日爱人相信眼前这个看似荒谬奇幻的事实,说了许多私密的往事。

于是善美成了除了昔日下属之外,第二个知道事实真相的人。

而其实,导演早已经设计了一些人物的惯性小动作,将角色灵魂互换的可信度传达给了片中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并没有太强烈的强加给电影人物的生硬套路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要追回初恋,可对方却态度强硬,处处拒绝,甚至连小鲜肉亲自出马的强吻套路都不吃。

倒是女儿贤正在东贤一次奋不顾身英雄救美之后(其实是老父救女),想要向对方表白,急得妈妈大喊不可以。

而另一方面,最为黑帮老大,怎么可能没点仇人追杀。影片最开始张判秀拿餐刀指着的行业竞争者杨社长也在一边开始了自己的动作。

不仅拿着张判秀妻子的出轨照片,威胁她去自己老爹那儿诬陷张判秀私吞公款,彻底寒了老丈人的心;还打算亲自出马去医院干掉张判秀。

毕竟也是给了片酬请来的实力演员,在最后的半小时,一直昏迷不醒的张判秀的肉身(真正的金东贤)醒来了。

看到正值青春的自己突然变成了一个胡子拉碴的大叔,惊慌地跑回家找爸爸。于是电影的另一波高频笑点产生了。

大叔形象的各种撒娇、怯懦达到的喜剧效果确实不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暗杀失败的杨社长,顺腾摸瓜找到了善美的小餐馆,一番打斗,面对性命不保的爱人,美善终于坦诚地面对了自己的内心,承认了对张判秀的爱。

而明察秋毫的韩虎集团老丈人,在关键时刻,草率地大义灭亲,重新相信了女婿张判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却被视钱财如粪土的真善美灵魂金东贤拒绝了。

而真正的张判秀在经过这几天之后,也体会到了亲情的温馨力量,坦然地选择了放弃继承权。

人财两空的财阀千金,一气之下,开车撞翻了他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却也因此让两个灵魂得到了复位。

一切逻辑不能自恰的奇幻故事,都是神的礼物。收尾呼应出现的山神奶奶的形象也是韩国影视作品中经常出现的神助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作为导演和编剧之一的姜孝镇的以往作品,这种通过灵魂错位来找回人生中温馨幸福时刻的故事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了, 2015年的电影《妻子小姐》,也是通过一段灵魂穿越,让忙于工作的女工作狂找到了家庭幸福的重要意义。内地还翻拍了同题材电影《美好的意外》。

所以作为二度操刀这类题材的电影,导演可谓是驾轻就熟。

但《我身体里的那个家伙》并不是一次类型电影的商业复制,它有别于温馨情感电影的部分,是影片通过喜剧外壳,关注到的单亲家庭以及校园暴力问题。

贤正的孤僻,很大程度是因为单亲家庭的缘故,从小缺少父爱的女孩,会崇拜努力保护自己的男生,想要得到保护,希望生命中有一个扮演“父亲”角色的男人出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独自抚养孩子的母亲,一面看着《即使没有爸爸,我孩子还是很幸福》这样的鸡汤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面在书的角落写下“如果他在,我们会幸福吗……”这样的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正的高中生金东贤是学校里典型的被欺凌的对象,不仅因为外貌的缘故,被叫“死肥猪”,还经常被各种勒索、要求跑腿;

吴贤正也因为孤僻的性格和单亲家庭的缘故,是同班女生的欺辱对象。出事那天,就是因为吴贤正的一只鞋子被同学捉弄性地挂在了天台竹竿上,一直暗恋贤正的东贤,为了取回鞋子,才会坠落天台。

而每一次欺凌,其实都是一种社会性的结局。学校老师的态度,虽然没有承担具体的镜头,但还是以主角对话的形式交代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影片采用了一种以暴制暴,替天行道的方式来消解这种暴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校园暴力的背后是整个社会的等级剥削,看着斯文的禽兽校霸背后是一个有势力的老爹,所以他才能这么为所欲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连为了女儿大打出手的张判秀,也是当初靠暴力手段从金东贤父亲的手中抢夺房屋转让书的施暴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影片最后其乐融融的Happy Ending只是回避了这个问题,企图通过真善美来掩盖这个问题。

而财阀的单纯、反派的业务能力低下、以及主角开挂的打戏都是这电影的潜在bug。

这些方面的粗糙与含糊,恐怕也是这部电影豆瓣只有6.9分的一个原因。

但这也不失为一部成功的喜剧电影,最起码,在一个相对俗套的情节设定下,它有还算完整的故事结构,是通过人物合理的反差来制造笑点,和某些靠无限低智商的喧哗来达到烂俗笑点的电影相比,还是好上许多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