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面|麻辣香

重庆小面是重庆市的一种特色传统小吃,属于汤面类型,麻辣味型。但是虽说是汤面,一般面馆都是可以做干溜的(就是没有汤的面)。我自己是比较喜欢吃干溜,味道比较浓郁。重庆小面面身都是用碱水制成的新鲜碱面(湿面),这样的面才能做出富有嚼劲的口感。

面的面身不像兰州拉面那么丰富,可以随食客的喜好,拉出大小粗细不同的面条。喜食圆面条的,可以选择粗、二细、三细、细、毛细5种款式;喜食扁面的,可以选择大宽、宽、韭叶3种款式;想吃出个棱角分明的,拉面师傅会为你拉一碗特别的“荞麦楞”。

重庆小面面身主要分为三种。直径为2毫米左右,截面正方形或圆形的面称之为“细面”;宽度4毫米,厚度1毫米左右,形似韭菜叶子,重庆人称之为“韭菜叶”;宽度9毫米左右被归类于“宽面”。一般店家都有这三种面身供食客选择,店一般是默认吃细面,所以如果你有特殊的要求(面身大小,干溜或者汤面)一定要提前说。

小面是重庆人对面条的总呼。狭义的小面是指仅以葱蒜酱醋辣椒调味的面条,而在老重庆的话语体系中,即使加入牛肉炸酱,排骨等豪华浇头的面条也称作小面。不像其他地区吃面条时讲究的面条筋斗,汤头鲜浓,重庆人评价好吃与否的标准是佐料,佐料是小面的灵魂。

孟非在他写的《随遇而安》一书里,描述过他童年在重庆的生活,也写过重庆的小面和凉面,“川菜让人迷恋的原因都在调料里,所以重庆有句话叫“吃的是作料”。重庆最让我魂牵梦萦的不是川菜,也不是火锅,而是路边摊上的小面和凉面。小面其实就是最普通的素面,作料是关键。我小时候的小面是六分钱一两,我一般吃二两就够了。那种味道对我来说,至今想起都是幸福的味道。重庆路边摊上的凉面都是用小碗装,面很少,基本上就两筷子的,但调料放了十几样,一碗面两口就吃完了,辣得心脏都疼。”

小面制作的佐料非常丰富,包括:食用油、红油、酱油、花椒油、醋、葱、蒜泥、芝麻、花椒粉、胡椒粉、孜然、辣椒油、鸡精、味精、山奈、八角等十多种,不同店面还根据自身菜谱加入豌豆、杂酱等。小面重在味而不在量,因此重庆民间有“宽汤窄面”之说法。小面是重庆本土的一种低价位的美味面食,多出现于路边摊、大排档。

重庆人对重庆小面的热爱不亚于火锅。重庆人喜爱小面与其说上瘾,不如说是一种依赖。我很多外地的朋友知道我们早上开始就吃辣的面条,都很疑惑,你们的胃不会不舒服吗?讲真还真的不会,一大清早起来就开始“燥热”的一天。

清早起来,街边的面摊格外红火,尽管堂子装修的不好,甚至没有堂子,那就拿两根凳子,一个高的,一个矮的,一放,坐下就开吃。妹砸在这个时候一般也不顾及自己的淑女形象,吃着那是个香哦;西装革履的上班族,放下公文包,呼-呼-呼,三下五除二的就把一碗重庆小面吃尽。面摊前,男女老少,有白领,有棒棒,有小学生,等等,形形色色的人聚在一起,不论身世,地位,为的就是一碗重庆小面。

外出回家的重庆人,如果不能先吃顿火锅,但一定要先“下”碗小面解馋。

重庆小面,食用指南。

一看。首先,从色泽上来看,重庆小面红汤的汤色要红亮、清汤的汤色则应呈乳白或浅黄。除此之外,面条要显微黄,绿色蔬菜显嫩绿,其他蔬菜则呈本色。面条的质地应达到柔软不断,蔬菜口感嫩脆。

二尝。红汤小面吃起来麻辣味浓,特色鲜明;清汤小面吃起来则咸鲜适口,鲜香宜人。

三品。不要超过两分钟才吃。为了保证小面的各种调料在已煮熟的面的温度作用下,达到最佳的出味效果。标准推荐的重庆小面最佳食用温度是65℃~75℃;最佳食用时间是从面条熟到食用,不超过2分钟。

以下是推荐的一些小面店,有空有时间的可以去尝尝:

秦云老太婆摊摊面,劲道刚刚好的面条配上一点菜叶,再配上以刚猛热烈的新鲜辣椒油为主的作料的调和,一碗热腾腾的重庆小面就这样上桌。无愧于重庆小面50强第一的名号,无论是环境还是味道都是那样的恰到好处

人均:10元

老店地址:谢家湾正街华润二十四城万象万象美食街

地道的小面,亲民的价格,配上分量十足的大块的牛肉,一起饕餮起来,无论是小面还是摊摊面都香气十足,酱汁的味道也调的恰到好处。

花市豌杂面(这个好吃,我不吃豌豆但我都觉得这个碗杂好吃),真正亮眼的是杂酱,店家选用的肉以及酱料,都非常棒,肉粒比较大也非常入味。酱料里面隐隐吃出了芝麻酱的味道,比普通杂酱更醇香,而且经过多次搅拌之后,与手工面条混合的更加均匀,口味更好!

人均:12元

老店地址:渝中区青年路77号鲁祖庙花市入口旁。

豌杂面的味道,确实很霸道,重庆所有豌杂面和杂酱面里面最好吃的之一

十八梯眼镜面(眼镜去世了,但是我依然还没去吃,想吃),走完重庆非常出名的十八梯,那真的是一个重庆城市进程的一个缩影。不能错过重庆小面排名前列的十八梯眼镜面的。

人均:26元

地址:渝中区 解放西路171号(储奇门中药材市场对面)

面非常实在有口感,牛腩大大块的,没有肉筋,共有四大块,酱香浓郁,非常入味

永远在排队的面。

胖妹面庄,两个门面,但是完全不够用,门口前还有好多桌子都不够用,那人多得简直了,人山人海

人均:15元

老店地址: 渝中区中山三路139号希尔顿酒店旁(近宋庆龄故居)

牛肉面中的牛肉口感很好,炖的又软又糯,面条非常也非常棒!简直完美!

坐板凳吃面

板凳面,板凳面就是重庆人吃面方式,吃碗小面一大一小两个板凳就搞定了

人均:8元

地址:渝北区 松石支路112号附31

板凳面是用老式搪瓷碟盛面,吃起来有浓浓的菜油香味,不太辣,吃完口齿留香。

熊YY的店,面种类丰富。店里面贴着各种重庆言子,老车牌门票,很有意思。大力推荐牛肉面,牛肉很巴适,很大坨。辣子鸡米线略辣,需要喝水才行,不过辣的黑舒服。

人均:16元

老店地址:渝北区冉家坝SM广场LG层(沃尔玛超市旁边)

喜欢重口味的必须点辣子鸡系列,干拌的辣得更爽喜欢清淡的可以点番茄肉圆子汤饭鸭血粉丝属于川式酸菜味儿,我觉得属于清淡的,外地人估计就觉得算有点辣!用料杠杠的,鸭血又鲜又绵咋,粉也是好粉。

面有你我他

有它小面,他家的服务很好,也不用排队,人不算很多,环境比较干净,大大方方的设计,很宽敞,小资的环境,平民价格

人均:14元

地址:九龙坡区袁家岗金茂珑悦

面很大一碗,很够吃,面的质感也可以,吃了会有再去吃的冲动。

懂大师重庆小面,酱料做得很好,干溜搭配出来味道很香,尤其是添加了芝麻酱还是非常有想法的,有点热干面的感觉但是却又不会非常的干,算得上是很好吃的了

人均:11元

地址:南岸区南坪万达广场珊瑚路7号(民生银行对面)

汤色红亮吃上一口面条爽滑味道比较麻辣鲜香。

佐料取胜的面

小面360,面条好像略微比平时吃的要粗一点点,面下得比较软,味道很不错,就麻辣味儿来说还是麻比较突出,面里面搭配的包包白,很好吃,用的油也是清清爽爽的感觉

人均:13元

地址:南岸区 万达广场珊瑚路6号附15号(近2号停车库)

佐料一看就很有食欲,辣椒红,配有白菜、芽菜,花生,重点是他这面闻起来很香,小面是最考功夫的,佐料配起来真的好吃,面嚼起来很有劲道。

包包白牛肉面,面的口味如出一辙,炖得没有任何丝肉感的牛肉大块朵颐非常爽,带着辣椒油的原汤不算辣也不算油,还有麻麻的感觉。二两面下肚后擦嘴走人,嘴上都是酥酥麻麻的感觉

人均:27元

地址:渝中区 渝中区大坪正街龙湖时代汇8栋0238商铺

牛肉足足有四大坨,吃起来味道有麻麻的味道,浓郁的牛肉香味喷香四溢,白菜吃起来也非常爽口,面条是比较粗的那种,比较有嚼劲儿,感觉很好。

彩电面,重庆小面50强前十强,红烧牛筋面,泡椒鳝鱼面,苦芥肥肠面,碗杂面都很正宗,非常好吃。

人均:10元

地址:九龙坡区 科园三路彩电中心旁

碗杂面味道不错,挺麻的,牛肉面有大块儿的牛肉,味道有些辣很好吃,面条都很细。

靠卖萌的猫儿面

猫儿面,味道恰到好处,面做的又很劲道,重庆特有的味道!

人均:11元

地址:沙坪坝区 磁器口桥北(近磁器口大门)

面煮的软,菜叶子鲜脆清香,煮得好!里面的辅料主要是榨菜与葱花。主角是炒得香喷喷的杂酱与豌豆泥,杂酱的卤香气势如虹,豌豆泥的轻盈暖胃暖心,两者融合之后,在这干拌面里就有了不同,在辣椒的催化下显得味道层次丰富。先咸再甜,然后辣味开始出来,这辣椒煎得香极了!

星天牛腩面(这一家好像已经没有了,我再去看看),面条用的是那种粗粗的面条,感觉和一般的棒棒面还不一样。

人均:18元

地址: 江北区 江北区观音桥好吃街第壹家美食汇内

招牌牛腩面,牛肉面里的牛肉有五、六坨左右,而且个头也不小,真的一大坨一大坨的。

汤也好喝的面

包师傅私房牛肉面, 一家要喝汤的牛肉面!

人均:30元

地址:渝中区大坪龙湖时代天街A馆5楼(近石油路)

牛肉还是很不错,牛腱子肉,用高压锅压软了,吃起来,牛肉很香很糯很软,面条是干面,吃起来还是很筋斗,汤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用盅盅吃的面

重庆盅盅面,盅盅面是以重庆小面为特色的新型餐厅,餐厅环境独具一格,服务理念时尚创新,菜品风味也有特色。开发特色小面、凉菜、卤菜、蒸菜、甜品、饮料等多款产品。

人均:15元

老店地址:渝北区黄山大道中段轻轨6号线光电园3A出口旁双鱼座A座一楼(近6号线光电园站,两江幸福广场)

烧白小面,加猪蹄。小面用的不是传统的面条,类似挂面,基本没汤汁,是干溜的。味道不错,香。

嘿,吃小面吗

嘿小面,小面店的味道还是不错,简单的麻辣小面,辣味十足,还有种海椒香的感觉。

人均:11元

地址: 南岸区 南坪百盛美食城

董小面

特色:豌杂面和小面是特色,味道绵长

地址:沙坪坝区三峡广场王府井百货正门地下通道

陈小面

特色:重庆小面,麻辣鲜香

地址:渝中区中山三路15号

成长巷巷

特色:特制面条,作料有讲究

地址:渝中区上清寺60号

大众豌杂面

特色:豌豆软、臊子鲜,口味地道

地址:渝中区大坪中学对面

瀚客重庆面馆

特色:装修古香古色,很有特色。外婆肥肠面是经典

惠氏抄手面

特色:独创“抄手面”,面劲道,抄手香

地址:渝中区较场口转盘

开半天猪耳朵面

特色:清汤小面搭配香辣猪耳朵丝,独特新颖

地址:渝中区长江二路153附1-3号

老虎灶鼎锅面

特色:干溜面芝麻酱香,口味地道

地址:渝中区望龙门西三街

王五板凳面

特色:小面麻辣鲜香

地址:渝中区解放西路85号

吴妈老面

特色:海椒辣而不燥,味道回甜

地址:渝中区两路口桂花园路

一热胜三鲜

特色:大骨汤打底,燃面、刀削面是特色

地址:渝中区大溪沟转盘

张莉面庄

特色:麻辣鲜香

地址:渝中区中山四路

二娃摊摊面

特色:正宗重庆小面,麻辣味重

地址:九龙坡区毛线沟转盘

鸡公面

特色:浇头——烧鸡公,别具一格

地址:九龙坡区第一人民医院正门

老太婆摊摊面

特色:花椒麻、海椒香

地址:九龙坡区杨家坪建设厂家属区

老战友渣渣面

特色:面条是自家压制,加入蔬菜汁,绿色健康

地址:九龙坡区大公馆车站旁

门外香怪味面

特色:集纳麻辣酸甜四种味道

地址:九龙坡区石桥铺枫丹路155号

周三老面馆

特色:正宗麻辣小面,牛肉入口化渣

地址:九龙坡区杨家坪劳动二村28栋1-1

竹林牛肉面

特色:面条筋道,汤汁香气浓郁,不重油

地址:九龙坡区马王乡龙泉路68号

福半天牛肉面馆

特色:牛肉、牛筋糯、小面分量足

地址:大渡口区平安轻轨站边大堰三村路口

渝北区

阿明家私房牛肉面

特色:秘制牛肉面,牛肉原汤入料,鲜味足

地址:渝北区回兴轻轨站宝桐一路207号

奥照面

特色:独创野山菌面,味道独特

地址:渝北区人和龙寿路

板凳面

特色:老重庆风味,麻辣鲜香

地址:渝北区花园新村松石北路

邓记牛肉面

特色:牛肉面采用牛肉原汤,非常鲜香

地址:渝北区花卉园西路三支路

钓鱼猫面

特色:豌豆入口化渣,油辣子香

地址:渝北区两路三支路

龙氏机场豌豆面

特色:重庆老字号,豌杂面是特色

地址:渝北区渝航路131号

鲜小面

特色:味道正宗,环境干净整洁

地址:渝北区工业园区宝桐路234号

赵伍面庄

特色:汤汁鲜美,作料够味

地址:渝北区龙溪镇花园新村

朱儿面庄

特色:小面麻辣味重

地址:渝北区金龙路龙溪小学旁

斗碗面

特色:24小时营业,秘制牛肉面和蹄花面有口皆碑

地址:江北区洋河二路

海关对面

特色:碗杂面,作料齐备,味道香

地址:江北区建新北路41号附11号

聚园面馆

特色:自制面条,爽滑劲道

地址:江北区五里店小学门口

小小面庄

特色:杂酱味鲜汁浓

地址:江北区观音桥家乐福863车站旁

陈祖面

特色:重庆老字号,传统小面味道

地址:南岸区弹子石电影院后巷内

春森牛肉面

特色:牛肉软糯,汤汁鲜美

地址:南岸区双峰路2号融侨半岛云满庭C区门口

南七面庄

特色:推荐小面,且为24小时营业

地址:南岸区万寿路花园村

耍耍面

特色:秘制牛肉面、泡椒猪肝面,环境干净卫生

地址:南岸区南坪珊瑚路1号

香香卤面

特色:卤面香,服务好

地址:南岸区五小区环湖路21号

肖氏面庄

特色:面条滑爽、有弹性

地址:南岸区南坪中学后门斜对面

杨八面庄

特色:海椒香、味道重

地址:南岸区六公里轻轨站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