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不是你想斜,想斜就能斜-----《斜杠创业家》

诗曰:庙小妖风大,水浅王八多。这年月的纸媒越是不景气,人事变更就越大。转眼间,小明所在的杂志社又迎来的今年第三位新社长,新领导新气象,年轻的新社长一上任便以横扫一切之势,将编委会成员通通换了个遍,以前的副主编被发配去管员工餐厅类的调动层出不穷。虽然人事变动如此风起云涌,但对于身处底层的小编小记们而言,手里的工作还干不完,这些统统与我们不相干,一个个有如日本东照宫的三只石猴一般,不听、不看、不言。

话虽如此说,但对于底层员工而言,宫斗神马的都是浮云,降薪才是最可怕的啊。一听说要降薪,身处底层的文字工作者小明有些坐不住了,思来想去,不能在一棵树上老死,开创第二事业,当个斜杠青年啥的,必须赶紧提上日程了。

于是,一到周末,小明便精心烤了个酒渍蔓越莓芝士蛋糕,提着蛋糕盒去探望某位业内斜杠许久,已有所得的师姐了。她这位师姐几年前便开始在网上写专栏,近年又开始折腾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现在约稿任务多的写不完,稿酬早就比工资多出不少,找她写个东西,交货时间都要排出两周开外去。面对这样的有为前辈,小明决定带上小本本,好好取取经去。

结果到了师姐家才发现,师姐正给某家APP赶写说书稿忙到飞起,小明一听写个说书稿能给6000稿酬,不禁口舌流涎,方要细问,师姐直接表示,今天是交稿期,你有故事我没酒,蛋糕留下人先走。你的问题太大,改天见面细聊。说完,回房间找出一本《斜杠创业家》给小明,认真表示,这本书回去好好看看,你要问的问题书里都有答案。

于是小明只好将书捧回家中细研,再到下一个周末时,师姐稿子已经交,稿费已到,主动请小明去五星级酒店喝下午茶,面对自助餐台各色蛋糕,小明几乎拨不出眼,正大快果颐间,师姐一句话将小明问的满脸是汗,“我上回拿给你那本《斜杠创业家》你仔细看了没有?你说要写专栏,还号称每天更新,我去看了看,怎么大半个月过去了才只有几篇文章?还都写的那么敷衍?”

小明擦汗,低头讷讷曰:“那本书我看了,不过是美国人写的,跟我们中国国情不太一样吧?书我不要了,还是还你吧。你说的专栏,我写了几篇,都没什么点击量,简直想放弃算了,网上说的那些什么写了几篇文章就有编辑主动联系出书什么的,是不是都是骗人的啊?”

闻听此言,小明的师姐那真叫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有秒变拨火罐的冲动。鉴于身处五星酒店,不方便动粗,只好COS唐僧讲故事说道理。为了感化冥顽不灵的小明,先讲了个真实案例给她听。

做为一名成功的斜杠青年,小明师姐在经营专栏、公众号之余,还身兼一家图书网站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工作。为了做宣传,这家售书网同时运营着微博和微信,各找了一个兼职人员负责,只不过微博的粉丝数十万,而微信粉丝量就比较呵呵了。

为了发展微信阵地,这家网站的老总特意找了小明师姐这种媒体人来做运营,结果小明师姐上任没多久,便发现了问题所在。负责微博微信的是两个MM,都是兼职人员,本身有本职工作那种斜杠青年。微博负责人在图书馆上班,微信负责人在银行上班,都是那种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发展副业的人群,只不过在投入时间精力上,两个人的表现是完全的不一样,负责微博的图书馆员极认真,每天都能做到数更,还经常与网友们认真互动,积极回答大家各种问题,经常晒晒网友发来的购书单给网站增加人气,组织个转发、抽奖活动什么的也非常给力。

而另一个微信负责人的表现就令人呵呵了,一天三条推送,一条是复制自网站的促销信息,一条是复制自某本书的一篇名家散文,一条是复制自某本书的文艺小清新诗歌,日复一日,日日如此。虽然按腾讯规定,这种企业公众号可以每天有四条推送,但负责人员是兼职么,结果还是一日三篇的雷打不动,面对如此简单枯燥的内容,每天都有人取消关注自是情理之中。对此,小明师姐上任之初,见此情景,忍不住要用“抓狂”两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内心感受了。但是,都是兼职,小明师姐也明白微信负责人如此懒散的原因所在,兼职么,干好干坏一个样,而且这家网站为了省钱,还鸡贼的用购书卡来替代工资做薪酬,每个月只发个购物卡号给他们就好,最大程度降低了人工成本。

听到这里,小明拍桌叹曰,这个负责微信的MM做的对啊,打个零工,挣点零花钱而已啊,那么努力干嘛?

闻听此言,小明师姐气的两眼一瞪,直接上故事结局。

那个勤勉的微博MM之前在图书馆工作,是为了照顾孩子方便,现在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她这几年兼职做微博运营,也积攒了很多经验,刚刚跳槽去了某知名网站负责微博运营工作了,月薪涨了好几倍。那个微信MM还是一如既往的一日三篇的更着,不过日子已经不好过了,因为新领导上任(小明师姐)后,要求每天结合网站产品写原创书评,不能只做个复制粘贴工,还订了绩效考核办法,以后根据公众号关注人数的增加减少来定工资了。

听了这个案例,小明苦着脸表示,当个斜杠青年真不是件容易事。听的小明师姐杏眼圆瞪,直接拿过那本《斜杠创业家》翻到某页某段指给小明看,小明一见,是斜杠青年创业的五大误区,1等到自己完全准备好才启动副业。2一次失败就停止前进的脚步。

3认为自己赚得太少而否认副业的影响力。4在启动成本上的过度投资。5工作太辛苦而回报太少。

小明师姐表示,那个微信MM犯的错误就是第三条和第五条,斜杠不等于兼职,就好像下了班去地铁站口摆摊卖头花,那不叫斜杠青年。斜杠者,是要有技术含量,能让你有进步有提升的,就好像案例中那个微博MM利用兼职的机会掌握了微博的运营,才能跳槽成功一样,如果是下了班去超市当收银员那种兼职,干上三年也增长不了什么才干。而你,小明师姐纤纤玉手直指小明,犯的则是另外三个错误。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你的晒图了,为了做所谓的斜杠青年去网上写专栏,一分钱没挣,先花几千块去给自己买了个笔记本电脑?!打着做斜杠青年的名目败家,真是太无耻啦!还有,才写几篇文章就梦想着一群人围观点赞,简直是天方夜谈。这么舍不得付出,怎么会有收获。做斜杠青年本就是个辛苦活儿,没有天下掉馅饼的好事情。没有一定的积累,是不会有回报的。

一席话,说的小明同学脸红不已,连手边香气四溢的现磨拿铁咖啡都喝不下去了,小明师姐见此情景,收回大棒,又抄起胡萝卜,拿起那本《斜杠创业家》放到小明手里表示,这本书的作者就是个成功的斜杠创业家,这本书里的内容也尽是干货,人家作者不光写了自己的成功经验,还采访了数十位斜杠创业家,把他们的经验成果也总结了一遍,里面写了不少他们获得成功的关健。回去先好好学习学习再说,别总是眼高手低的,实干的少,空喊的多,!斜杠青年不是你想当就当,更不是一天就能炼成的!对了,上回那个蛋糕烤的不错,那天有空再给我烤一个呗。小明听后,认真表示,不,斜杠是个技术活儿,以前是我太傻太天真了。我要回去认真看书学习,没时间烤蛋糕了!师姐,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