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独自去大城市,会自杀的。

就在上周,我办公室一个同事自杀了,自己吃了一大瓶安眠药,幸好被朋友及时发现被送到医院洗了胃。

她平常特别活泼,是那种只要她请假没来,整个办公室都会冷清一大半的人。但其实,她患上抑郁症已经有好几年了。

就在她吞服安眠药之前,她发了一条很长的朋友圈,大致意思是自己一个人在北京挣的每一分钱都很辛苦,但父母和对象这么亲的人都不理解她,都觉得她钱多人闲。

只要她稍微向他们吐点口水,就觉得她在矫情,吃不了生活的苦。

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新闻,说一些准备轻生的人因为一些陌生人的善意,而选择继续活下去。

人在承受巨大压力的时候,心理状态是极不稳定的,有人因为陌生人的一些小举动浮了上来,但办公室这位傻姑娘,却因为最亲之人的一句“我不懂你”,而沉了下去。

“被误解”,真的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成天都要面对的状态。

1.关于朋友

微信上好友数量2000+,形形色色的人都有,龙头企业的’同行,网红博主,公司CEO等等,翻看和他们的聊天的记录,到处都是“亲爱的,么么哒”“宝贝哈哈哈哈”。

看似是手里各种资源一大把的社交queen。但实则周末想组一个二人局的火锅都难。

跟大学和高中好友发消息最密切的是双11之前的那几天,都是【我正在PK人气赢能量,快来为我点赞】,半年都没有打开的对话框终于有新消息了,本想多聊几句。

所以回了一句“赞啦”之后,又发了一句“最近怎么样”,但没想到对方并没有这个想法,回了一句“还行”加一个表示感谢的表情包,就忙着去找下一个人点赞了。

我印象特别深的一次,一天半夜两点,我发了条朋友圈说自己失眠了。5分钟之后,发现自己的高中同桌也更新了朋友圈。我在底下朋友说:好巧哦,你也没睡,要不我们聊聊呗。

等了一分钟,5分钟,15分钟,她还是没有回我。

“应该是睡着了吧。”

可第二天醒来,看到她发的另外一条朋友圈,发布时间凌晨3点多的。

高中三年偷偷摸摸分享着同根个耳机线的人,11点下晚自习还要趟床上聊两小时天的人,时隔五六天,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连句话都搭不上了。

老友成为回忆,新人主动走进又显得刻意。

每个周末除了日常肥宅之外,还有一个比较固定的“活动”是给老妈视频。每次和她视频,她总爱问我:周末有什么安排吗?我回:没有,就睡觉刷剧吧。

这样的对话多了之后,她上周末问我:你怎么不约朋友出去走一走?

不夸张地说,那瞬间,感觉自己心里突然炸开了一个柠檬,酸得有点冲击泪腺。

或许,在我妈心里,我还跟小时候一样,会不时有人在家楼下喊我出去玩。

但这种盛况早就没有了。

现实是,北京现在的落叶很美,但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人,能陪我去看看。

关于钱

另外一个同事,每天妆容精致,穿的用得都是大牌,很长时间内,我们都以为她家里有矿。

直到听到她接了一个电话,是专业催债人员。几个月钱她借了朋友前周转,到了约定还款时间没有还上, 那位姐妹就给她来了这么一出。

那天她约我们几个喝酒,她说:我之前伪装的很好吧。但我真的不是虚荣,我只是想尽力让自己看上去过得好点。

尽力让自己看上去过得好点,大概是很多人每天的目标。

工作得经常熬夜,因为不想皮肤变差,要尽可能用贵的护肤品;

在办公室闲聊的时候,经常会聊到在哪儿买衣服,因为不想太掉档次,所以淘宝买衣服的次数越来越少,成了商场里的常客;

知道爸妈把自己养这么大不容易,所以自己有了一定的经济能力之后 ,想尽可能地回报他们,所以逢年过节,她给家里置办的东西都是最好的。

时间长了之后,身边朋友,父母,包括自己,都以她脱非入欧,实现财务自由了。

只有银行卡存款数额,还有每月待还的花呗在说真话,但除了她自己,没人知道。

要维持住这些体面,都需要用钱去做支撑。

所以不敢轻易离职,不敢轻易请假,不敢轻易生病去医院……

慢慢地,一个人活成了一支队伍的气势。

关于感情

“现在的人,连相亲都要看简历了。”这句话不是段子,是发生在朋友身上的真事,也是当代都市男女的真实写照。

长相是不是自己喜欢的类型,三观是否一致虽然很重要,但不是决定两个人能否配对成功的关键因素。

最关键的是,两个人是不是属于同一个层次的人。一个在互联网前沿加班奋战的人,很难瞧得上在小国企朝九晚五的人;一个背CHANEL的人,几乎没有可能喜欢上,一年只逛一次海澜之家的人。

朋友调侃说:你不会想钓一个北京土豪土著吧?

家人规劝道:你眼光别那么高,找个一般人就行了。

说得好像我身边,随时都有一堆“一般人”围着我,随时等着我抛下橄榄枝似的。

但其实,单身只是真的无人问津。

从来没有幻想过打破阶级壁垒,泡上土老板;

也从来没有那么矫情,一定要和那种心思细腻,脸蛋完美又和自己完美契合的soulmate搞对象;

真的只是想找个不家暴不约炮,生日纪念日能偶尔偶尔浪漫一下,大冬天能给给自己暖手的人。

但真的好难。

有哪项技能是别人能轻而易举办到,但自己就是学不会的?

谈恋爱。

谁说人逼急了什么事都可以做出来的?

高数题和谈恋爱就不行。

活在人间,大家(除了钱)想要的,不过是,尊重、认可和理解。

理解自己的退让、苦楚和付出,理解自己想要的生活和所有的厌弃。

但没办法,没人会透过自己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

曾经看过一段说: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在海风和海水的侵蚀中兀自漂流,偶尔遇到停留的海鸥和海燕,它们也只是顽皮的轻琢你的身体,并不会深入你的内在。你的伴侣不会是它们,也不会是那些奇幻的星光与流风,更不会是这片汪洋大海,你的伴侣只会是另一座孤岛———一座与你同样甚至残破逾你的孤岛。

或许我们能做的,只有去理解被人不理解是一件正常的事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