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无端(十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目录

平日只道安国冬日霜冷雪寒,到了沙场,方觉得这沙场的风雪才是真的凛冽,算上我昏睡的两日,这大雪已是纷纷扬扬连下了四五日,着眼之处尽是银装素裹。天亮时分,才算勉强停了下来,但北风仍然呼啸着,卷了地上的雪粒子,一刀一刀割在脸上。

我裹了披风,走出营帐,呈现在眼前的是另番世界,与安国处处鳞次栉比,车马川流的繁华不同。这里荒凉贫瘠,没有鸟鸣,没有走兽,唯有碧色的天空一直延伸到大地的尽头,初升的那轮红日,与地上的苍茫白雪遥遥相对,望着眼前的景致,不由得心境也跟着开阔起来。

如果抛弃国恨家仇,如果摒弃战争的残酷,如果忽略刀剑拼杀的血腥,我想我是热爱脚下这片土地的,不知是什么缘由,只要站在这里,听见耳边呼啸的烈风,就能听见胸膛里热血沸腾。

“倾儿。”

听的一声轻唤,转身看见苏城。映着初升的这轮红日,瞧着苏城也与平日略有不同。侧颜刚棱有力,睫毛浓翘,没有了平日的打闹贫嘴,苏城安静下来,身上自有一种恬淡,包容的气质,让人愿意亲近。

“你不该来这里。”

“为什么?”我问的波澜不惊。

“这里是沙场,人间的修罗道场,处处是杀戮血腥,我,我不想你看到这里。”列列寒风作响,苏城的话被吹的忽近忽远,听着像是从另一个时空缓缓飘来。

我听着,嘴唇含笑:“我们既是双生,你能来得,我自然也能来得。”

“上天既是安排我比你早一刻到这世上,便是让我先替你探探这世界的凶险。所以,倾儿我自小的使命就是被上苍派了来护你的。”

我被苏城一席胡话逗乐了,“照你这样说,你早生那一刻是替我打探,那若发现这世界不好,那是要我怎样?赖着娘亲不肯出来么?”

苏城却是一丝也笑不出来,径直绕了我说的玩笑话,一本正经道:“倾儿,你莫要有执念,这里既是沙场,今日有人受伤,明日有人战死,都是太寻常不过。”

“你到底是想说什么?”我看着前方红日已挣了薄雾的阻拦,径自蹦了出来,顿时光芒万丈。

苏城也被眼前景色惊了一惊,停了半晌,继续说道:“倾儿,爹爹受伤,既不是家仇,也不是国恨,更不需要你一个女子来担负。要恨就恨得这场战争,毁了多少人的一世安乐。倾儿,我作为三万将士的少帅,便担着旁人没有的职责,我眼里不能有私人仇怨,凡事要看全局。每一个将士站在这里,都是期盼我能安全带着他们回去与亲人团聚的。”

我怔怔的看着苏城,他眼神刚毅笃定,我的心里陡然生了别样的情绪,仿佛这十几年的形影不离,我都未曾真正认识苏城。

“我知道你有苦衷,可是,苏城,我不像你,我身上无一官半职,可随心所欲做我想做之事。”

苏城也没反驳,从怀里掏出来一个打的很是精致的桃花络,络子顶端串了不短的一根红绳。苏城伸手将那红绳挂在我颈间,垂下的桃花络荡在心间,让我有些不适,捂着心口难受了好大一会,才慢慢缓了过来。

他痴痴望着那桃花络,也不知想起什么,恍惚了着冲我笑的动容:“愿那桃花仙果真能护你一世长安。倾儿,你若还认我这兄长,明日雪化出路来,我便派人送你回去……”

我还没来的及还嘴,就听见清亮的号角声在远处响起,一声声,牵动人心。苏城凝眉聚目,冲我吼道:“倾儿,快快回到营帐去,没我的命令,不准乱走!”

说着,苏城便消失没了人影,我自小就不听苏城的话,这次自然也没有例外,我小跑着回到营帐取了剑,跟着前方的士兵一起冲了出去。

一直跑到那低矮山坡另侧,才看到许多人围着,走进细看,地上横竖躺着十几具士兵尸体,或是一箭封喉,或是刀剑穿心,应是经历了一场恶战。他们看着都还年轻力壮,此刻却没有一点生命气息,只是一个个睁大着眼睛,定定的看着蓝天,似乎想要说些什么又未来得及与这尘世道别。

围着的一众士兵皆是铁骨铮铮,气血方刚的年轻男儿,个个咬牙切齿,手握拳头。

“这凉、陈二国也是欺人太甚!杀了我安国士兵还高送到我营帐前示威!”

“就是!少帅,你下令吧!如何报仇雪耻,我们全听你一句话!”

“对,少帅!”

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生死场面,不禁生怯微微后退,却被身后一双手扶住,坚定的,悄无声息的给了我站下去的力量。回头看,是白宇哥哥,但他只是单手扶我,却是没有看我,一双眼睛盯着这些尸体,黝黑的眸子有我看不懂的情绪流转。

苏城少有的沉默无言,没有愤怒,也没有特别的悲哀,只是慢慢半蹲下去,用手一双双将他们的眼睛一一合了下去。

“没有我的命令,谁也不准轻举妄动,违军令者斩!”

苏城的声音因着极度隐忍而变得沙哑,出卖了他波澜壮阔的内心浮动,扔下一句,头也不回的向营帐走去。

白宇哥哥与苏城一同进去,整整一上午,军队的将领们急匆匆跟着进出了两回,唯独不见他们二人动静,也不知在里面商量着什么重要事情,过了午饭时刻,都不曾出来。

我想了想,从伙夫那里端了些热饭,算是找了由头,又与那看守的士兵说了许多好话。自从到这后我一直男装扮着,那士兵看我与苏城极像,瞧着平日苏城和白宇哥哥都对我格外不同,禁不住放了我进去。

刚刚掀了帐门,就听到苏城极其疲惫的声音,“兄长,他们也真是嚣张至极,抢了粮草不说,还要把人给我送回来,巴不得我们军心涣散!”

白宇哥哥的声音清缓,“刚刚问过,我军已经补给不多,现又逢大雪,少帅,我们必须出奇方能制胜……”

听见我脚步声,苏城打了手势,白宇哥哥紧张了神色,闭嘴不言,回头望见是我,不由得松了口气。

倒是苏城看见是我,也没有半分缓下神情,眼神凌厉,紧抿嘴唇,看着让人害怕。

“谁准你进来的?”声音冷漠,没有半分情绪。

我虽是胆怯,但仍强笑着,“我怕你饿着,便求人放我进来……”

话还未说完,就被苏城打断,“来人,将门外看守之人杖责二十!”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方有佳人,倾城而独立,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再难得。 ) 世传昆仑山有始皇宝藏,内有死...
    菩提下的诺言阅读 3,658评论 75 136
  • 目录 这样不近人情的苏城让我觉得陌生,我身在将府之家,从小对军中之事耳濡目染,深知军中杖责杖杖结实,这二十杖下来,...
    末晓阅读 561评论 3 9
  • 买的是早上7点的车票。6点10分,闹钟响起,立马起床。睡眼惺忪打着哈欠去上洗手间,发现母亲已在厨房里忙碌了。她起的...
    来自山下的人阅读 154评论 0 0
  • 文/邓荣 故意把身体坐直咯,盘着腿感觉身体更加的舒服。写了几句,又删除了。身体提醒我这还不是最高的能量状态。今晚有...
    邓荣阅读 323评论 0 0
  • 刚认识我的朋友都会羡慕我好朋友很多,电话本或者微信联系人随便一翻好几百号,想去的很多城市莫名其妙都有人管吃管住,一...
    桃子在寻找阅读 45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