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开低走的《如懿传》,是被《延禧攻略》挡了路,还是作茧自缚?

今年暑期档,一部《延禧攻略》打头阵,一部《如懿传》千呼万唤始出来收了尾。这顶着宫斗戏码的美人阵,各位小主们看得还舒心吗?扶朕起来,说道说道。

两部剧,名为古装宫斗剧,可是实没有一个像宫斗剧的,左右不过是打着宫斗戏码的偶像剧和家庭婚姻剧罢了。打头阵的《延禧攻略》实在是棋高一着,有“抄袭妈”的加持,果然踩在巨人的肩膀上还是高瞻远瞩些的,赚足了《如懿传》的宣传费,果然不论是服装、头饰还是色调都煞费了苦心。

可是,不论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白月光的皇后、傅恒小天使、还是“天生脾气爆”的女主魏璎珞,都不足以使这部剧做成一部宫斗剧,因为她的宫斗实在是太烂了。《延禧攻略》只不过是披着古装外衣的偶像剧,《甄嬛传》的剧情,偶像剧女主的结局。

一部剧竟然可以没有男主角。《延禧攻略》中的乾小四在白月光皇后跳楼死之前,仿佛没有存在感,尔晴明玉爱傅恒、傅恒爱璎珞、璎珞纯妃爱皇后、皇后爱后宫,所以皇上的存在感一直都是极低的,令人印象深刻的也只有选秀女时他的毒舌段子,和自恋到以为魏璎珞在勾引他,还劝告皇后留心。这也就注定了《延禧攻略》成不了宫斗剧,明明满满都是偶像剧的套路啊。

女主光环闪瞎眼,魏璎珞塑造的“黑莲花”为人称道。魏璎珞自我介绍以“天生脾气爆”出道,一出手就用“脚下步步生莲”教训了盛气凌人的乌雅氏,简直比华妃的“一丈红”帅多了。而后又用一盆水生生回击了别人的一杯水,在秀坊算是立住了脚,连带看的观众都拍手称快,因为终于为好人出了一口气啊,因为我们就是那种在职场被领导骂了大气不敢出一声,还得帮领导倒水都不敢往水里吐一口吐沫的小菜鸟啊。

《延禧攻略》之所以看的大快人心,就是因为它太理想了,太梦幻,我们太希望都能够活在魏璎珞的身上出一口恶气啦, 但是它的剧情真的太假了。很多人诟病的就是女主的主角光环太强了,一路开挂。每每当着皇上、皇后、各宫妃子的面,口吐莲花,所有的话都要你一个人说去了啊,真的当所有人都是大猪蹄子吗?

还有太妃遭天谴那段,简直了,我都想去给于妈送人头,这脑洞开得实在牛逼,求仁得仁,求雷得雷,而且女主一点事儿都没有的把太妃的死怪在毒誓上,编剧欺负我读书少行,欺负观众读书少可还行?

所以,请告诉我整部剧的宫斗在哪里,怕是只有娴妃一人苦苦宫斗,其他人都在演偶像剧吧。如果说《如懿传》的皇后令人生厌,那《延禧攻略》的白月光皇后就好到无可挑剔吧,我们太向往光明的时候,光明的骤然而逝就令人痛心疾首,秦岚所饰演的白月光就是这样的一个象征吧。

但是,整部剧最出彩的人物确实是娴妃,她的人物塑造很饱满,心路历程也都交代的很仔细,她的一步步“黑化”确实是被逼的,一个“被”字才是宫斗剧的最高境界,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我兢兢业业,你们非逼我出手。所以说如果非要说《延禧攻略》是一部宫斗剧,那只有娴妃在认认真真宫斗啊。

哪怕作为宫斗剧并不及格,但是不能否认《延禧攻略》绝对是今夏暑期档最大的黑马,连于妈都亲自下跪道歉,是我的“坏名声”拖累了你们啊。

反观开拍前就被寄予厚望的《如懿传》,有《甄嬛传》亲妈编剧上线,又有霍建华周迅两大流量加持,开局形势大好的前提下,竟然被“一再延播”下了蛊。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如懿传》,果然犹抱琵琶半遮面。用力过猛,多少人和我一样靠着《甄嬛传》的情分生生挺到第八集才入了戏。我不吐槽周迅有没有少女感,这不是重点,重点反而是这部剧的剧情拖累的周公子的演技啊。

亲妈是在《甄嬛传》把宫斗写到了极致,江郎才尽了吗?

前期,嘉嫔算是上是高段位的宫斗角儿了吧。可是她做了什么,从头到尾就是在挑拨,而且台词基本都一样,玫答应怀孕,请她多吃鱼虾,因为鱼虾有朱砂,仪贵人怀孕,请她多吃鱼虾,因为鱼虾有朱砂。

再来看看贵人们的争宠和自救。玫答应为了争宠自残,涂抹白花丹令皇上怜惜;慧贵妃怕欺负海兰之事东窗事发自残,谎称自己有病;海兰为了救姐姐自残,食朱砂令害孩子之事再起;如懿为了出冷宫自残,食砒霜令皇帝痛惜……所以,后宫的自救和争宠只会自残吗?

妃子不争气,第一次见皇帝亲自下场宫斗,霍建华版的乾小四也是为如懿操碎了心啊。不得已把如懿发落到后宫,但是人质不能丢,为了保“阿箬”牺牲自己把她留在身边,而且我们的乾小四可是干了很多事情的。明面上给与阿箬万千恩宠,让她成为众矢之的,实则根本不碰她,让她跪着侍宠,暗地里羞辱她。看到这段的时候,观众们才都和李玉一样,暗暗叫好,终于出了一口恶气啊。还有,皇帝在得知阿箬背后是贵妃和皇后的时候,说了一句话:现在还不是动贵妃的时候,这哪像是一个皇帝的台词,更像是很有心计的妃子说出俩的话。不得不给乾小四点赞,这才有隔壁家魏姐的风采,这才是高段位的宫斗啊。

《如懿传》之所以宫斗不如人意,因为它实质是一部家庭婚姻剧。

在她还是青璎的时候,求太后赐名,太后问她:此生求的什么?她答:情深义重,两心相许。而太后却说:“懿”意为美好安静,而世间完满的美好太难得,如能如懿便很是不错。第二次,她问皇上:若是一个男子只有一个妻子,没有妾事会怎么样?皇上只当她是虚空妄想……现在想来,才一切都通透了。如懿不过是一个想要爱的人而已,想要一个男人全心全意爱的苦命人而已。这便是宫斗剧的大忌,也是最悲惨的女人的下场,乌拉那拉氏宜修是,辉发那拉淑慎也是,那如懿的下场已经可想而知啦。

皇上难道不爱她吗?明眼儿人都看得出来,皇上是真爱她啊。皇上看她的眼神,独一份的;皇上对她的恩赐,独一份的;就连帮她宫斗,都是后宫里独一份的。可是,你想让皇帝只真心待她一个人,可能吗……那也是绝不可能的。

可如懿能够说出“臣妾想要的只是在危难时刻,能够抓住臣妾的一双手啊!”对不起,皇帝给不了。只这一句,如懿早就注定是以悲剧收场。但是,整部剧如果以家庭婚姻剧来看待,《如懿传》能不能称得上及格呢?留到结局,自见分晓。

虽然《延禧攻略》和《如懿传》都称不上宫斗剧,可是《如懿传》还是在《延禧攻略》面前马失前蹄,是家庭剧斗不过偶像剧,还是期待太高反而失望越大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