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即兴话剧的一场玩美邂逅---青岛5次工作坊后心得

Chris&Bruce  北京天桥艺社工作坊


第一次接触即兴话剧是在2014年的一次国际演讲会的工作坊,一位来自北京的头马会员给我们做了一场关于即兴话剧的工作坊!现在回想起来,只记得当时一群人在屋子玩的各种High~相互之间送礼物,相互之间演绎话剧~后来和朋友感觉玩的不太尽兴,当时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青岛的第一家脱口秀俱乐部---青岛嗨啤脱口秀俱乐部!当时经常和北京、上海的俱乐部在网上一起互动交流!在活动中充分的利用YES AND 把事情和物品合理化!进行各种各样的演绎!仅仅是凭着对即兴话剧的那份喜爱认知,一起玩了大约十几期!可是到后来的一年的 时间,玩不下去了,我们感觉总是缺少点什么东西~自己也不知道!但是对于当时的我内心依然对即兴话剧充满着好奇和迷恋。

即兴话剧工作坊

在今年7月份的一天,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老朋友Rick 邀请我一起去北京参加一次关于即兴话剧的工作坊,当时看到报名信息的时候毫不犹豫的报名一起去了!当时是马马虎虎即兴话剧曾成老师组织的一个班三天的时间聆听了来自美国的Chris Wells和日本的即兴话剧大师Jun 的工作坊!他们在即兴话剧领域有20多年的表演和教授经验!三天的时间让我再一次更强烈的感受到即兴话剧的魅力和神奇:从对即兴话剧的认知,到舞台表现形式,到即兴话剧表演背后的深层次的心理觉察和自我认知!三天的工作坊,我感觉还不过瘾,又在北京逗留了几日继续跟着两位大师,做工作坊助教!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每一场下来都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即兴话剧的魅力和神奇!


即兴话剧工作坊

每一位参与即兴话剧的导演、演员、教练像魔术师一般,在舞台上在演练中总会呈现出非常神奇的金句和表演!每一个人都在里面尽情的释放自己,觉察着自我,感受当下的那个自己的呼吸,言语,情绪!让自己内心那个本我追随这自己的内心演绎着!当你不再试图用大脑思考,预设场景,全然的信任你的伙伴的时候,随心所动,你会发现很多你意想不到的,那些在你内心深处的那位爱玩的,极其具有创造力想象力表演天赋的那个你出现了!那是如此的可爱,神奇!


Chris and Jun

我这一次深深的觉察到即兴话剧并不是简单的YES AND!我也找到了当时嗨啤俱乐部到最后没有进一步往下进行下去的原因!对于即兴话剧如果没有深入的了解和体察,你是无法感受到他的魅力!这也就是很多人只学到几个互动性的游戏,自己回去带团体时遇到的最大问题的根源!这其实是对参与者无形的艺术感知损伤!因为即兴话剧从场地具体布置选择,参与者着装、各个体验游戏设置,学员内心打开层级以及教练引导等等很多因素都有关联性!

国际头马子语演讲俱乐部

即兴话剧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很多人会发现他有释放压力,缓解焦虑等心理疗愈的功效。是的没错!但是不全然如此!即兴话剧的魅力在于让你打开自我,尽情的释放自我!在即兴话剧中,我们不再用大脑去思考,去计算,去权衡!全然的按照我们内心最想做的动作,最想表达的感受,最想流露的情感去呈现!那些工作当中,生活当中我们内心积攒的情绪都会在这个过程中以话剧表演的形式释放出来!其实是完成的人情感系统中负面情绪的整理和释放!

输出力学会即兴话剧工作坊

自从7月末回青岛之后短短的半个月,在国际头马子语演讲俱乐部、玩美夏令营、GALA双语演讲俱乐部、美学堂还有青岛输出力学会做了5场次工作坊,在每次大家最后分享的时候收获到最多的就是听到学员分享说到:太开心了,好久没有这么放松过了,好久没有这么笑过了,我感觉又回到了快乐的童年!我发现我比平时太能说了、、、每一个人都有不同层次的自我觉察!他们有在表演的过程中找到了儿时的偶像,有的认识了全宇宙最漂亮的女同伴,有体验被伙伴赞美后的那份发自心底的快乐!每当听到他们能量满满的分享,我自己也从中感受到最为一名即兴话剧教练的意义和价值!

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生活和节奏下。我们每个人每天都扮演这很多的角色:我们必须要努力奋斗,我不能犯错,我必须要怎样怎样!COME ON!No!在生活中我们给自己太多的标签和束缚 !导致我们会身心疲惫!我们每一个人在人生道路上都会犯错!犯错没有什么大不了!你发的错误也不会决定你的生死和下半辈子的幸福的!犯错会给我们再一次创新的机会!会更多的激发我们的创新意识!


Rick大咖分享

在即兴话剧中,我们会为每一个犯错的伙伴和每一次错误举办一场华丽的庆典!恭喜他离成功更近了一步!在生活中也一样!不要因为一次犯错让我们心灰意冷,让我们自己遭受打击!当错误发生的时候,给他举办一场庆典,告诉我们自己我们离成功更近了一步,我又有了一次创新开发的机会!这是即兴话剧提倡:把犯错当成人生当中的一场庆典!

玩美训练营即兴话剧工作坊

在即兴话剧中我们要全然的信任你的伙伴,他就你的一面镜子。当你试图给他一些难堪或者挑战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你是在给你自己发难和设置挑战!当我们以一颗成就伙伴,成就对方的心开始一起创作表演的时候,你会惊奇的发现,原来你的伙伴真是这个世界上如此优秀,如此有魅力,如此有天赋的一位搭档!你们居然会一起创作出如此美妙的一个舞台剧!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也是如此,当我们以一颗包容的心,感知对方成就对方的时候!你也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成果和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隔2年再次接触即兴话剧,让我感念他----如此玩美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他给自己带来的快乐、觉察、成长支持着我继续把这种生活体验式的艺术形式带给更多的伙伴!这次也和Rick Mark 一起在做一个即兴表演俱乐部,欢迎对这门艺术展现形式感兴趣的伙伴一起加入!让我们一起玩美!探索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GALA双语演讲俱乐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