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长的站台,爱的纽带

【青•故事优选】 专题推荐文章

长长的纽带一站台,漫长的等待,有甜蜜、有苦涩、有惊喜、也有辛酸和无奈。它留下了我浓浓的情,承载了我绵延的爱。目睹站台,关于爱的回忆便攸然在我脑海里返青

01 爱缘于站台

那年骄阳似火的夏天,在我们县城长长的站台上我认识了东。

盛夏的中午,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云彩似乎被烧化了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一阵南风吹来,地上卷起一阵热浪,稠乎乎的空气好像凝固了似的,站台附近的杂草抵不住太阳的暴晒,嫩草叶子早已卷成细条了,鸣蝉在树叶里长吟,知了、知了……整个站台像烧透的砖窑,叫人喘不过气来。

我背着重重的行李准备去远方城里的亲戚家,汗水浸湿了我的衣襟,我用太阳帽不停地扇着风。

来到人头攒动的站台,那儿早已挤满了南来北往的旅客,有的在那儿看杂志;有的东倒西歪坐在行李包上打会儿盹;有的几个凑在一起谈天说地;还有的在站台边凝视前方,欣赏远方的风景………我手搭凉蓬翘首期盼列车的到来。

“乘坐下午一点钟列车的旅客们注意了,本次列车已经晚点。”听到车站广播里传出悦耳的声音,我有些失望,只好百无聊奈地在站台上焦急地等待。

下午三点整,我要乘坐的列车终于到达了车站,县城小站不是始点站,停留的时间短,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本来在第一站台停靠的车,结果在第三站台停了,中间第二站台隔着一列长龙似的列车,我们必须绕过第二站台长长的列车,才能通达第三站台上车。

“我的天啊,要绕这么远,”我望了望第二站台的长长列车,心里暗暗叫苦连天。我穿的是高跟凉鞋,步行还好,跑步就很吃力,顶着炎炎烈日,我背着沉重的行囊火急火燎奔跑着,豆大的汗珠从额头顺着脸颊滚下来。

“我确实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嘴里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停下来就赶不上火车了,要是有人帮我提行李就好,”我心里嘀咕着。

“姑娘,需要帮忙提行李吗?”一个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蓦然回头,只见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在我后面边跑边问我。

刹那间,我心里立即警惕起来,早晨出来时,我妈妈一遍又一遍叮嘱我:“一个女孩子出远门,千万别跟陌生人乱搭话,社会复杂,不要轻易相信别人,到了亲戚家要及时打电话联系。”

瞬间我再打量了他,我的第六感觉告诉我,他应该不是坏人。只见他头发微卷,国字脸,白白净净,戴着一幅厚厚的眼镜,透过眼镜我看到了他那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洁白的衬衫,深蓝色牛仔裤看起来很斯文的样子,我思索着:“这个男孩好面熟,我似乎在那儿见过他。”

“不用,谢谢!我去十六号车厢,可能我们不在同一个车厢,”我急忙回答着。

“这么巧,我也是十六号车厢,叫我东,我帮你一把吧,赶时间要紧!”东一边笑笑说,一边伸出友好的手来接我的行李。我羞红着脸把行李放在他手中。

站台上奔跑着赶火车的人中,有个别心急的旅客,为了节省时间,竟然从第二站台列车下面钻过去。

“太危险了,我们走安全的路,”东大声对我说,我微笑着点点头。

有人帮我提行李,减轻了压力的我一下子跑得快多了,他在后面紧跟上。

拥挤的车门口人群在向前蠕动,检票员大声喊:“慢点,请站队,一个一个地来。”东在人群中把两手撑开,用力推我先上车,自己提着重重的行李,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挤上火车。

02 救命之恩

上了车,车里面被旅客挤得水泄不通,我们来不及找座位,停滞在厕所边的过道上。车厢里蒸腾的热空气,旅客身上散发的汗臭味,厕所里飘出来的臭气味……交织在一起,嗅到难闻的气味,我感到胸闷得慌,心里只想呕吐,头脑在发热,突然我的眼前发黑,一下子晕倒在地上。

车厢内一片喧哗:“有人晕倒了,”乘客们惊奇地大喊。

“不要紧张,我是医生,我来抢救,”东对车上周围的人说。他不慌不忙,很娴熟地用力掐住我的人中穴位。不一会儿,我苏醒过来了,东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车厢里的人给东投来赞许的目光,我激动不已,眼水充盈了我的眼眶,东救了我的一条命。

接下来,东又耐心地用卫生纸帮我擦洗洁白裙子上的污迹,我忘了他是一位陌生的朋友,他像大哥哥照顾小妹妹一样细心。

我们找到座位后,他给我冲了一杯热气腾腾的糖水,说我有点低血糖,还交代我以后外去带点糖预防。交谈中,我感觉他对我印象挺好,我们谈得很开心。

下车前,我们互相留下了彼此的联系方式。

我贮立在站台上等待亲戚来接,并与他挥手告别,他朝长长的站台走去,我目送他远去的背影,在我视线中糢糊起来,留下了一串串长长的思念。

03 长长地等待

自从认识东,我心有所许,心中充满了爱。我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我们鸿雁传书,互诉衷肠。

我在站台边踮着脚玩弄着自己长长的辫子,倚着站台的柱子,东瞧瞧,西望望,在站台的拐弯处,何时出现自己的如意郎君?

那年八月中秋节东没有来,十月国庆节东没有来,元旦节到了,心中的那个东却一次也不曾出现在站台。时间久了,望穿秋水不见我的心中人,只看到风雨中火车拖着长长的汽笛疾驰而过,风儿带走我满满的惆帐和牵念。

你说你不喜欢跳舞,我为你改变,当然我的舞姿也并不优美,我只是偶然去玩一下,不上瘾,为了你我不再去舞厅。

你说你喜欢善良、纯朴、有事业性的女孩,我在努力进取,我希望成为你心中最美的女神。

其实,我站在长长的站台,并没有错,我只是想等待自己的幸福。

东让我胡乱猜想:“或许你嫌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或许你认为我不是你心中最美的新娘?或许你嫌弃我的家境不富裕……”

直到第二年瓜果飘香的秋天,东奇迹般出现在站台的一角,他似天空中最耀眼的那颗星,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眼球。

拥抱的那一刻,相思之苦,激动之情,幸福之泪……百感交集。

“亲爱的,让你久等了,我刚参加工作,在准备晋升职称考试。另外,我有年迈的父母要照顾,经济条件也不允许我一毕业就成家,”东紧紧握着我白嫩的手激动不已地解释说。

那年秋天,我们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站台见证了我们真挚、纯洁的爱。

04 迎来背影

东出生在大山脚下离县城火车站不远的一个小村子,每年靠读书走出大山的人风毛麟角。

听说,东考上北方某城市医学院时,全村沸腾了,他成了小村子的新闻,医学院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在城里的医院工作。

东是小村子人心中的孝子、能干人。我们婚后,每年过年前十天,我们会准时收到他要回家过年的来信,年二十六那天他会按时出现在县城的站台上,然后,到达家里跟村子人打年糍粑,办年货……

可是03年那年,离过年前十天,我和家人没有收到东的来信,偶尔隔一年没收到信可以理解。但马上过年,都年二十八了,我来到县城长长的站台上等呀!等呀………东矫健的影子就是没有出现。

“我的东你怎么了?也许你的医院有事,也许你忙考试,也许你去交道闭塞的乡下义诊了……你好歹给家里捎个信呀!”我心烦意乱,满怀期待地站在长长的站台上眺望。

等来的除了失望还是失望,我像泄了气的皮球,无精打彩地回到家,年近八十岁的父母看到我失魂落魄的样子,心里也干着急。

东没有回家过年打糍粑,参加村子年前活动的消息不胫而走,真是无人不晓。在这个没有新闻的小村子,这消息倒成了特大新闻。

各种猜测接踵而至。有人猜东今年不按时回家,说东佩不上孝子称号,可能在城里找到小老婆,抛弃妻儿,风流快活去了;有人猜要么东犯什么事,惹上了麻烦;有人猜东要么生了大病……

这些爱操闲心的人有板有眼地议论着,我充耳不闻,始终坚信我的东不会是那种人,他是搞自然科学的医生,我相信我们之间纯洁的爱情,爱是一种信任。我坚信东会健健康康的,他会完好无损地回到我的身边。

东年迈的父母听到不堪入耳的闲言碎语,他们不顾我的劝阻,毅然拄着拐杖,一步步挪到门口,打开门对他们说:“我的东儿光明磊落,他绝对不是你们想象的那种忘恩负义的小人。”

东的父母始终以坚定的口吻安慰我:“媳妇,相信东儿,他不会那样!”

第二天,也就是年二十九,寒冷的北风吹拂着我的脸,天上下着鹅毛大雪,树上白了,屋顶白了,地上也白了,到处是银装素裹的世界。

我冒着刺骨的寒风,脚踏洁白的雪花,无心聆听着鞋与冰雪磨擦的“咯咚、咯咚……的声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东快回家过年!

我来到熟悉的长长站台等待心中的东。

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天下午我迎来了东的背影。他奇迹般出现在我的眼眸里,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幸福在心中流淌。

原来,东自告奋勇地报名去贫困的边缘山区义诊了,那里消息闭塞,无法联系,所以耽误了回家过年的时间。

05 爱的绵延

感谢两座城市的站台,像襟飘飞舞的彩带,系着我和东之间的情和爱。站台,维系着千家万户的情感,它把一个又一个爱的故事绵延。

【青•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

本文编辑:七月默涵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