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练笔之八十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蜀行之十 乐山一日记(下) 堵向大地                                                朱夏冰

        大家都见识过“堵向天际”吧,那堵得人一个急啊。

        可是你们见识过“堵向大地”吗?

        “堵向大地”堵的不是车,是人。游览的人群从乐山大佛的头顶上,缓慢行进,沿着佛身,一直延伸到佛脚下的大地上。从下面往上看,就像是乐山大佛头顶上挂了了一条花花绿绿的带子,一直垂到地面上。

        话说我从上面就开始堵,而且为了增加游客容量,排队的那条道是充分利用了面积啊,七拐十八弯的,那叫个伤心啊,好不容易排了十分钟,结果发现你十分钟前的位置离你不到一米!拐了好大的一个弯,最后到了原点附近......

        正好今天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乐山大佛顶上的高地树荫茂盛,可也不是全方位覆盖啊,这有树荫的地方还凉快一点,没树荫的话......那就悲剧了,几乎无人能忍受着大太阳的暴晒,晒得人头昏眼花-----而且连休息一下都不行,旁边的铁杆子已经被晒成了“烤肉架”,碰一碰皮发红,靠一靠起水泡啊。

        也不知道是在这弯道里排了多长时间,终于可以下山一睹乐山大佛真容了。毕竟是在悬崖里凿出来的路,多少有些陡峭,也有些弯弯曲曲的(不像上面那些有意弄的弯道,这条路弯弯曲曲是迫不得已)。有些拐弯处是非常好的大佛观察点,于是有些人就停在那儿不动了,长枪短炮地拍,当然也有把手机伸出去的,或者是拿着自拍杆的。后面的人都有些不耐烦,但也能理解他们。不过有一位大哥甚是豪爽,其实也没有恶意,只听见他朝前面大声地、用十分豪迈的声音喊:“走起来啦!”(“啦”字拖得特长,应该是个东北大汉)只是前面那些人沉迷于拍照,即使是再豪迈,再响亮的喊声,这队伍也前进不了一点点。

        好不容易又动了,艰难地动了十多米,那位汉子又豪迈地喊了一句:“走起来啦!”这句话成为这难耐的酷暑中的一颗开心果。

        然后,到了拐弯的地方,哇噻!这个地方非常好。于是,我也停了下来,举起了手机......

        在拍照的时候,我又听见了汉子豪迈的喊声:走起来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蜀行·终章 成都的夜          朱夏冰

        在成都的最后一晚,感受一下成都的夜。

        成都的夜,是喧闹的。

        大街上的人们,坐在生意火爆的餐馆外。露天的桌椅上,男人、女人、小孩,互相说着笑话。一些汉子只穿着一件短衫,露着黝黑粗壮的胳膊,大声地交谈。店中的厨房里白烟弥漫,伙计们忙碌地走来走去,其间还相互打打趣。街上汽车、自行车来来往往。街边的路灯,汽车的前后灯,餐馆外头照明放上的大灯,照亮了这喧闹的夜。

        成都的夜,是繁华的。

        春熙路是成都著名的商业街,整条街被白色的灯光照得亮堂堂的,犹如一条光明大道。街上人流如织,两旁的店铺亮着温暖的黄光,大门处是进进出出的人。路两旁是高高的楼房,白色的外墙上红色、绿色,各种颜色的霓虹灯引人瞩目,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最繁华的成都夜景。

        成都的夜,是平和的。

        郊区宽阔的马路上车流来来往往,却掀不起这平和之夜一点波澜。一幢幢住宅楼静静地站立在夜色中,万家灯火在黑夜里有如繁星,温柔地点亮了漫漫长夜,让人有一种归属的感觉。道路前方,一轮明月在夜空中挥洒皎洁的月光,仿佛只要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就能走到月亮上去。

        成都的夜,是喧闹的,是繁华的,也是平和的。

        弥漫的夜色里,有一座明亮的城。

        这座城,叫成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昆明茶苑                        吴雨遥

        檐下听雨,花生香。泡壶茶,我愿浅浅品。

        走进那家古朴的木楼,拂开松果编串而成的门帘,屋内轻烟袅袅,弥漫着淡淡的檀香。“金花、阿鹏哥,这边请。”白族姑娘柔柔地说,恰似清晨兰草悄然拂动开屋内的幽梦,婉约静好。我们倚窗而坐,木桌上摆一排小杯,置一方紫砂壶,瓷瓶中插几束干花,简净宁和。屋内那深厚棕色带着沉沉古韵,仿佛镇住了喧嚣,镇住了时光,不言年华沧桑。

        窗外,院内,草木清润,花娇艳。丛丛秀绿,团团锦簇。粉似霞光染云端,红若烈火可燎原,白似雪花满天地。弯腰,撩开密密吊兰,绿深深浅浅地泼洒而下,纤柔的身姿曼妙着翠绿的年华,条条明净,仿佛被牛乳滋润过,不染尘俗,悠然娴雅,不尽温婉,有种遗世的美丽。风过,花草柔缓地摇曳,一抹醉红在雨中格外明艳,花瓣薄如绸,轻如风,枝细叶净,婷婷,宛若绝世的舞姬,语笑嫣然,步步生莲,在微雨青烟中娉婷,回眸一笑,仿佛能让时光驻足。而那纯白的花儿小小的簇在一块儿,秀美绰约,内敛典雅,有着端雅风骨,素雅之心,几许幽香绝俗,仿佛从古城走来的有着淡淡心事的女子,倚着雨帘,沐着雨雾,做着一个悠长的,穿越千年的梦。

        回到馆内,茶已斟好,静坐于木凳之上,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回想那趣味无穷的庭院,缓缓地晃动杯子,让红亮的茶柔柔地荡,看它冒出的热气袅袅升至空中,像小蛇的蜿蜒游走。轻轻吹气,静心等待。合眸倾听,屋檐瓦舍,石板古桥皆是雨声,它唱起千年旧韵,在湖心画上了一圈又一圈的柔情涟漪,奏上那段碧波清音,添了几分闲情,几分安逸。睁开秀目,不知不觉茶面已然平静,窗外雨景纷纷落入茶水中,模糊地染开,捧于手中好像捧起一个微小的世界,渐渐竟已看痴。

        “金花,这杯是滇红茶,喝的时候在嘴里嚼嚼会有糯糯的感觉哦!”白族姑娘笑吟吟地说,我默默记于心中。待了那热气散尽,我浅浅抿了一口,温热沾染于我的唇上,茶已流淌入我的胸腔,它缓缓地润过我的唇齿,在舌尖轻柔地流动,我含一口慢慢品嚼,浓醇厚重,润润的。一股浓郁的茶香飘散而出,不苦不涩,格外爽口。和着绵绵的雨声,我又抿下第二口,第三口……

        岁月安然且静好。

        品着茶,看檐角不绝的夏雨,茶盏里有那一点一滴被我抛掷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4.LELTS 记                            范浩

        来到上海学英语也就告一段落,但为了检测学习成果,我参加了LELTS。

        口语部分

        上午,我来到了财经大学,步入校园,一股沧桑的感觉扑面而来,来到安检现场,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是一样的情景,这里在我想象中应该人山人海,但现实却只有几个人,采集完指纹,过了安检后,来到考试的“小黑屋”(其实应该是“小白屋”)。哇,我的老师是个黑人,我想:完了,本来就不一定听得懂,现在又是个黑人老师简直就是悲剧二次方啊。但在考试过程中,我发现其实她的口音比一般的欧美老师都要好,而且简洁明了,在与她的交谈中,我无时无刻不在保持微笑,况且他抽的题目,又是我准备过的,天助我也!考试结束后,外面的阳光无比的灿烂,就像我我的心情一般美好。

        笔试部分

        下午,来到上海最著名的万豪酒店参加考试,我嘞个去,这也太豪华了吧,为了不让别人误以为我是“土八路”,只好故作镇定。当前面一系列的事做好了以后,就开始考试了,首先是听力,我回忆着老师上课的所讲所述,可脑中却是一片空白,我只好将耳朵竖直了听,可是却无事于补。到了阅读时间了,我决定在此项目中力挽狂澜,可现实总与想象有差别,一拿到阅读试卷,我蒙圈了,全是生词,做完后怀疑人生。不过,我也没有就此放弃,我坚信奇迹一定会发生,这不,最后一场作文题,我早有准备,拿到试卷那一刻,我看完试卷题,就开始奋笔疾书,倒颇有一种“两耳不闻窗考场事,一心只顾写作文”的感觉。我想:看来,老天并不想将我赶尽杀绝啊,我下笔如有神,文思泉涌,有一种停都停不下来的感觉。“You only have for by minutes left”我一听,吓了一跳,我小作文还没写完就要开始写大作文?不管了,写好一篇是一篇吧,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You only have 5 minutes left)。我十分紧张,十几度的酒店里,我豆大的汗珠不断流下来,手也开始发抖,终于写完了,我长舒了一口气。

        虽然结果不知道是怎样的,是好还是坏,I don't kill about it,因为我坚信只要奋斗过就不会失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尴尬的啤酒节               孙亦姜

        最近一段时间,通州区的明珠广场变得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啤酒节今年选择在这里进行。

        我没想到,今天的啤酒节,会如此尴尬。

        下午,天气很晴朗。我暗暗高兴,老天是多么一个识时务的人。17:00,我跨进了啤酒节的大门。正中间放着一个巨大的屏幕,正在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放着广告,声音如雷鸣般洪亮。屏幕前拓展出了一个圆形,里面放着餐桌。这,就是传说中的VlP厅。再外面一圆,是一些小商铺了。左半圈是一些小吃店,右半圈是大饭店派来的代表,什么北山,猫空,有种群雄选秀的即视感。这排兵布阵,有点类似于美食节,但唯一不同的是,这里设了三个啤酒点,酒水畅饮!来!来!嗨起来!

        尴尬的食物

        我们坐进了VlP厅,对于啤酒节的食物,我早就作好心理准备。但是⋯⋯看着桌上的食物它们分别是:烧烤,烧烤,烧烤,啤酒,烧烤⋯⋯更神奇的是,我本饿得叫唤的肚子神奇的如填满了一般。十分钟,我和徐振昊等人(遇到纯属巧合)离席去周边的小店觅食。"要不,再吃点烧烤""不要!"

        尴尬的天气

        对于天气,我还是高兴得太早了。落座了十五分钟后,乡下的奶奶打来电话,说那里开始下大雨了。我心一噔,向远处天边看过去,那里的云已经变黑,黑云一浪一浪正向我们的方向滚来,一会儿工夫,黑暗就将我们吞噬,雨渐渐大起来,可惜,传说VlP厅并没有防雨设备,我们就尴尬地开始了雨中用餐。

        烧烤吃多了,哪有不喝水的道理?更尴尬的是,啤酒节果然实至名归,整个广场,液体只有啤酒。没想到啊,有朝一日,我竟然会为了一杯白开满场飞奔。众里寻水千百度,暮然回首,那玩意却在门口小卖部。

        雨更猛烈了,喝了水的我,心情大好,走路开始蹦蹦跳跳。但你们听过"乐极生悲"吗?一秒种后,我就消失在所有人的视野里。原来,此地有一个小台阶,加上下雨,地又滑,我就如踩滑板一般开始前滑,据说,我摔倒的地方与台阶有近四米的距离。今天,我又学会了一个技能--溜冰。

        这个啤酒节,一定是我生命中最难忘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6.记忆转角处的那棵老槐树      黄诗怡

        我的童年与那棵老槐树有着一种莫名的羁绊。

        但是,真要说说这棵老槐树,倒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甚至与其他槐树比起来,它还没有那么茂盛、平淡无奇,倘若一定要指出它的特别来,恐怕也只是比其他槐树粗壮些吧!

        但它即使是这样一棵平淡无奇、普通的老槐树,外公还是对它十分上心,总是在闲暇时间,搬一张小矮凳,静静地坐着,嘴里叼着一支香烟,吞云吐雾,享受着老槐树给他带来的阴凉,格外惬意。与此同时,他用空洞、沧桑的眼神反复的看着老槐树,叹了口气,像是在感慨着什么。

        “叽叽喳喳”,不知何时传来一阵鸟鸣,很是悦耳。外公先是紧皱眉头,显是一愣,随即又露出了一个笑脸,笑得像孩童一般灿烂,甚至还带着孩童般的惊喜。他没有说话,只是凝视着那只鸟,笑着,笑着……好像在怀念着什么。

        老槐树后面的那一条小溪随着一阵微风,漾起了层层涟漪,就像小女孩儿被吹动的裙摆。澄澈的小溪里倒映着蔚蓝的天空。河边,一群孩童正玩着游戏,他们各个脸上都洋溢着天真、可爱的笑容。阳光洒在他们的脸颊上,照得红彤彤的,美极了。外公望了望,便转回头,眼神中流淌的怀念怎么也掩饰不住。

        就这样,一棵老槐树,一张小矮凳,一位老人,一支香烟,一只鸟儿,一条小溪,一群孩童,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风情万千。

        这时,我会趁着外公不注意,趴在他的背上,夺走他的香烟,可他却只是淡淡一笑,继续凝视着那棵老槐树,也就在那时,我对那棵老槐树产生了好奇,才去注意它。粗壮的枝干,并不茂盛的枝叶,并不高大的树身,构成了那一棵老槐树,那一棵平淡无奇的老槐树。

        时光流逝,老槐树与我产生了一种莫名的羁绊,成为了我的朋友。当我受到委屈或者遭到责骂时,我会来到树旁,感受着它带给我的阴凉和力量,将我心中所想都告诉它,它会做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对我而言,那棵老槐树就是一位能令我倾诉衷肠的听众,仅此而已。

        不知经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老槐树变了,变老了。我,也长大了,不再是那个曾经向它倾诉衷肠的孩子了。

        我抚摸着它干枯的树干,眼前又闪过外公复杂又沧桑的眼神。不知外公年少时是否也曾倚着那棵老槐树倾诉衷肠呢?

        想着想着,我的眼睛湿润了。流年匆匆似水,将老槐树的身影留在了我的梦中,留在我那再也回不去的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江南水乡•周庄              朱嘉怡

        青石板的街面,被千万双脚打磨得发亮,把一段邈远的时光融

        凝进去。千年的牌坊,跨越历史长河,一种久违的悸动被潺潺流水包围。周庄古镇,千年水乡,爱上你,仿佛穿越千年。

        青藤古树野花,小桥流水人家。

        那些天空里匆忙盛开的夏天,阳光有了最繁盛的拔节。周庄里最多的莫过于杨柳了,走在石板路上,干净古朴,踩上去还会微微地摇动,一侧是水流潺潺的小河,一侧是白墙黛瓦的小屋、集市。杨柳,就依在小河边上,微微向河里倾斜,却又不会倒进河里。站在树下,不需要打伞,也不需要戴帽,葱郁的柳枝会一层一层地垂到你的头顶上,要是你个子高,没准那些垂下的柳叶还会趁你走路不注意的时候,在你脑袋上挠上两下,与你开个玩笑。偶尔,也会有一阵风,掠过树梢,再吹过你身上,这是八月的暖风,但神奇的是,柳树好似用了什么法术,当风经过它身旁再吹向我们的时候,没那么热了,是清凉的,让疲惫的身心都放松了。微微抬起头,你会发现阳光正透过柳树的罅隙照下来,同时,你还会闻到一种味儿,应该是柳叶的清香,更是一种专属周庄的香。

        你在河边待久了,便觉得那是周庄最美的地方,那可不一定。继续向前走,也许你会像我一样走进一个小弄堂,弄堂两边是各种小餐馆、特产店,老板大都是当地的居民,门匾上少不了“百年老字号”的称誉,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万三蹄”,独家古味的“海棠糕”、百吃不厌的“阿婆菜”……这些都是周庄古老民俗的传承,文化的传承。快到午时,饭馆里的人都会走出店来热情吆喝“有没有吃午饭呢?没吃的来我这儿吧!给你打折。”路过一家家小吃店,香味弥漫鼻翼,更有满脸微笑的店员“来,尝一个吧,好吃再买!”或许就是因为周庄人民的热情好客,从桥堍一直到河尾,满是讨价还价的路人与小贩,吴侬软语的推推搡搡……

        “吱呀”一声,木门被推开,老人们从门背后走出来,像是相约好了似的,都搬了张藤椅在门前坐下,一群老人们就这样聊天、喝茶,这张张藤椅或许都与他们年龄一样大了吧。孩子们也闲不住,有的光着脚就跑出来,揣着钱,走进弄堂,想吃什么买什么。吃过了,也跑累了,便三五成群地在河边石栏上一坐,吹着风,看着对面的路人,抖着腿。一切的一切,都与城市不同,没有喧嚣,而是宁静,还透着温馨热闹。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周庄有12座石桥,有双桥、富安桥、太平桥、外婆桥等。当你站在双桥上眺望,你会感觉这个世界被天地分成了两部分,天是那么的蓝,就像被大风吹了一个晚上,没有一丝白云,只剩下彻底的、纯粹的蓝色,张狂地渲染在头顶上面,这可能是太阳公公不小心打翻了蓝墨水瓶,晕染开了,千丝万缕的蓝。地是那么的绿,草木茂盛,这河一直绿到你看不到的地方,树影倒映在河里,还是绿啊,比这河更绿。那一座座古色古香的矮楼,就穿插、隐约在这绿里,如此衬托,恰到好处。可世界又将天地连起,就像水墨画一般,恍惚间,蓝与绿相衬,也浮生醉梦了。桥边总会有几家茶楼,倚窗而坐,推开临水的木窗,看什么呢?看这天更轩邈,水更缥碧;看这风平浪静,映着杨柳依依;看这阳光和煦,微风习习;看这乌篷船过,歌声余留;更是看这游客成群,在桥上看风景的你……

        余秋雨说“斑驳的青灰色像清晨的残梦,交错的双桥坚挺而又苍老,没有比这样的图像更能概括江南小镇的了,也没有比这样的江南小镇更能象征故乡的了。”

        周庄的柔情在江南的烟雨里蕴藏着,在小桥流水中氤氲着,从古至今,从未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8.你是我的太阳                朱嘉怡

        当夕阳将那种融化后的黄金状粉末喷洒向整个世界,天地混沌一片,暮色中,遥远的风声描不出任何事物清晰的轮廓。倦鸟归巢。

        每晚回到家,总会有一个身影于厨房中,忙忙碌碌。在微微黄晕的灯光下,我总能见母亲那面庞,微微泛着油烟。左手臂时而微摆,时而晃动,右手紧握锅铲,翻炒,铲动。再适时地拿起调味品,适量的,往锅中加。母亲的动作是那么娴熟,这些动作在她的生命中重复了无数次,火候到了,出锅。

        母亲轻轻地走到我身旁,放下盘子,浅浅地笑“快吃吧。”是油煎蛋。静放在白盘中的油煎蛋,宛如初升的朝阳,一度的温热,一瞬的明亮。它的金边向两边绽开,渗出的油渐渐铺满白盘。拿起筷子,夹起,放入嘴中咬上一口,不多的油的味道,微烫,慢慢入口即化,蛋白的清香,一直沁入心脾,使全身有一种悠悠然的感觉。再尝一口蛋黄,沙沙的,糯糯的,仿佛眼前出现一片金黄,绚烂,磅礴,无与伦比……吃完一个,给我带来点点温暖,吐露出了爱的芬芳。那种感觉,就像,太阳。

        夜,一片寂静。

        伴着窗外偶尔从远处传来的几声狗吠,我抬起头,望着漆黑一片的夜空,就好似谁不小心将墨瓶打翻染墨了一大片天,只留一道弯月孤独挂在天边。人们大都睡了,我仍在埋头苦干,唉 ,写不完的作业。“哒—哒—”只听几声若隐若现的脚步声,近了,更近了,好似是故意轻放,再细听,便又没了声响。轻轻按下门把手,推门而入,门擦过地板,“咯吱”。

        “还没睡?”

        “还没睡。”

        “还在写?”

          “还在写。”

        不多的言语,却如春风般吹入我的心里,满满是母亲的关怀,如暖阳的温和,也让我原先浮躁的心渐渐平静。

        不一会儿,母亲又进屋了,就在她踏入房门的刹那间,一阵牛乳的甘甜直沁入我的鼻中,不浓不淡,刚刚好。是母亲热的纯牛奶啊。“喝吧!”母亲将奶端给我,说完便又浅笑,这笑宛如早晨的太阳,让人安心,提神。端起杯子,喝了一口,那奶香,从舌尖一直滑到心底。真暖。

        也不知何时写完了作业,何时去睡。第二天清晨醒来,和煦的阳光,透过稠密的树叶洒落下来,成了点点金色的光斑。母亲坐在床边,轻轻推着我的肩,“快起来吧,别迟到了。”此时,阳光透过半掩着的窗子照进来,将母亲拥在了怀里,她的眉间镌刻着一丝温暖,瞳孔中透着一缕灿烂,都镶嵌着母爱。

        时光若白驹过隙,十三年的光阴,这一刻我才明白,母亲,原来,你就是我的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9.让我怎样感谢你              季昕灵

        你如那缕春风。

        “滴答,滴答—”听秒钟演绎最生动的曲子,时间也在悄然中流逝。窗外,是春天,夕阳染红了半边天。风儿从窗缝里溜进来,拂起我的发梢轻扬。“呼—”终于打扫好了。

        抬起眼眸,看见班主任正在抽人背书的身影,微微有些感动。夕阳将他的背影拉得很长,如梦似幻。那得用多少水墨,多么出色的画技,才能勾勒出如此美的意境?这些许灵动,又岂是能用照相机拍下的?风似乎也柔软了许多。背起书包,对老师喊道:“束老师再见。”回眸,看见我,老师的笑容绽成了花,微微点了点头,又似乎想起了什么,说道:“等一下。”嗯,怎么了?难道是要找我谈话?快要月考了,心中也不免有些紧张。果不其然,他来到门口,为我分析了一下数学成绩的趋势,说:“其实你并没有发挥出你应有的水平,你在速度上有很大的缺陷,想要弥补就得多练。还有考试不要慌,你不会,别人也不会。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只要进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不留有遗憾就行了。很多时候,你输的就是心态。”你的字字句句都像鲜花那样温柔,鲜艳和丰润,一下子就牢牢打进我的记忆里。阳光照在你我的身上,看着你的笑,我也被感染,点了点头,露出羞涩的笑容。在父母责备我考的不好时,你却知道这只不过是我的失误,鼓励我继续前进;在我迷茫懈怠时,你却能一下子看出我的困扰,让我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你一直支持着我。风拂过,抚过你的头,我的脸,你的笑容映着我的笑容,蔚蓝的天空铺排在身后。

        你将手搭在我的肩膀上,看向远方,说:“我相信,你以后一定会在那,成为老师的骄傲。”那里,是市中。“你是一个好孩子。”你淡淡的说。泪水,涌上心田,你的手似有千斤重,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这是被人信任与期盼的感觉。

        你如一阵风,从我的全世界路过,因为有你,我拥有了别样的蓝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在磨练中成就的人生——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严馨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名着,是一部灿烂人生的教科书,它曾鼓舞过无数人。无论你在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都可以去细细品读,从其中涉及精神营养,尤其是青少年读者,在当今的社会中,在如今物质丰足、金钱诱惑、人心浮躁之际……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讲述了保尔·柯察金从一个不懂事的少年到成为一个忠于革命的布尔什维克战士,再到双目失明却坚强不屈创作小说,成为一块坚强钢铁(是指他的精神)的故事。这是一部带有自传味道的小说,它赞扬了在绝望的命运中仍坚强不屈,向命运挑战的精神,鞭鞑了那些只会作威作福的资本家与资本主义社会的丑陋,表现出了作者所代表的当时无产阶级对受压迫命运的抗争精神。

        我永远不会忘记书中那段不断鼓舞我奋勇前进的人生格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的时候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以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和他的其他的伙伴就很好的用全部的生命去诠释着种对生命价值。难道,我们也不应该像这样吗?难道,我们也不应该学习他们吗?难道,我们不应该和他们一样吗?人生,就仿佛像是一条坎坷弯曲不平坦的路。路上,你总是会遇上一些凶猛的“拦路虎”;路上,你总会走着走着出现一些杂草,枯枝败叶;路上,你总会遇上阴晴不定的天气。但是,成功的道路上,注定不会一帆风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描写人的成长历程和优秀品质的小说。曾经有一位英国记者问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为什么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书名时,奥斯特洛夫斯基回答说:“钢是在烈火与骤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这样它才能坚硬,什么都不惧怕。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在艰苦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面前不颓废。”事实确实如此,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钢是在烈火与骤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这样它才能坚硬,什么都不惧怕。”;于谦曾说过:“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还记得有人曾经说过:“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读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好书吧!你将受益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多数人都知道人类是进化而来的,但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人类是如何一步步进化而来的。《疯狂人类进化史》正是一部关于人类...
    柠心082李双玥阅读 1,038评论 0 4
  • 如果你不懂得在河边钓鱼有什么乐趣,不懂得摇着大蒲扇在树荫下吃西瓜是一种享受,不懂得花生加豆腐干能吃出火腿味道来,我...
    lucky131415阅读 166评论 0 0
  • 如果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有一个永不会忘的陌生人,我想在我的人生里他的名字应该叫做黄家驹。 从2011年开始了解bey...
    晴是日月天阅读 5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