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接受了成长的邀请‖集训成长感悟

  16已逝,17已至,在新的一年中,我决定勇敢一次,拼搏一回,不为什么,只为不成为老爸老妈的耻辱!

农历腊月27回家,正月初九离家!今年寒假过年在家待的日子比往年少了一个近一个月!

“今年时间怎么这么紧?”妈问。

“我已经大三过半了,该抓紧时间为以后做准备了!……”

我不知道妈有没有听出来我对成长的紧迫感,在当今这个“毕业就等于失业”的时代面前,身为一个农村家庭里的唯一一个的大学生的我不能让自己也成为这其中一员,那该是多大的讽刺,对父母多大的耻辱,也是对自己的辜负。所以在余下的仅有一年半的在校时间内,我要把自己前二十多年欠下的债还掉,父母的债,成长的债,自己应该负责的债……我发现我已经债台高筑了!

所以在绝大部分同学在家欢欢乐乐过年时我已经回到了学校,开始了我的“还债之旅”……

从2月6号到9号这四天的学习,有关人性,社会,成长,家族,梦想,能力,爱的学习与讨论让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在家里吃喝玩乐而是现在在这里一点点地寻找自己,探索自己,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改变自己……庆幸自己在路上!

感悟很多,收获也有很多。

我知道了自己身上的缺点,应该学习的地方很多,独立思考、人际交往、公众演讲,销售,策划,组织,英语……从前逃避的害怕的终究还是找来了。

集训一角


在这期间有老师启发自己早已快熄灭的斗志,指导内心的疑惑与迷惘,有同伴一起为一个观点话题而讨论甚至争论不已;有寒冷,脚冻得都快麻了;有欢乐,一起开玩笑吃东西;有感动,说出来自心底里很少向别人诉说的心里话;有触动,接触到自己从未了解发现的新鲜的人与事;有敬佩,在如此物欲横流的时代里,还真的有一群为那遥远而美好的梦想默默付出的年轻人;有温暖,每个人的脸上都有纯洁而真诚的笑容;有醒悟,让我明白自己身为家庭里的一个大学生应该承担的家族责任与使命;有懊悔,自己在过去的两年大学生活中淡忘甚至遗忘了自己身为年轻人应该有的为梦想拼命奋斗的勇气与坚持;有羞愧,在本该奋力一搏的年纪里选择了止步不前或逃避堕落…

下雪了


我深刻地明白了,如果我再继续逃避,自欺欺人最终我将成为自己不喜欢的人,爸妈难以启齿的女儿,社会中无足轻重的一颗尘土。我明白了自己肩上的担子,让“大学生”这三个字,这个身份能真正地成为爸妈的骄傲,可以向村子里的人自豪地炫耀的东西而非耻辱。我明白了,别人的言论与眼光阻挡不了我对未来美好的向往与追求。我明白了,光是坐在原地等机会是等不来的,要靠自己去一步步行动尝试体验。我明白了,只有全力以赴地去做过了才有资格说顺其自然,尽了人事,才能听天命。我明白了,即使有完美无缺的计划没有行动也没用。我明白了身为一个不知名二本的大学生是没有可以骄傲的资本的,要谦虚地学习他人长处。我明白了,没有深入的调查了解,就没有任意评判他人的理由。我明白了为了遇见五年后十年后三十年后的美好的自己,付出汗水,委屈,挫折也不应该投降,永远不放弃自己,抛弃自己。不辜负曾经受的苦难,让从前的苦痛照亮未来的路!我明白了作为一个21世纪的一个青年,不应该成为国家就业难题中的一员。

寻找幸运


俞敏洪在一次演讲中讲到小草与大树的区别。一颗小草被人踩到,也不会被人注意,让人心存歉意,因为它太不起眼了,踩到它的人也许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自己伤害了它,因为他不知道小草的存在啊?它自己也始终长不大,大到足够让人能够注意到它。但是参天大树的种子就不一样了,不论风吹雨打,寒风冷雨依然吸取养分,向上生长,终究会长成别人无法忽视的树,一片翠绿,还能送他人一片阴凉,死后依旧是栋梁之才!还有他还举了一个例子,所有的河流都有一个奔向大海的梦想,可是有的河流在艰难的奔流途中若遇到了一片洼地就停止不前了,在这里得过且过,忘记大海的梦想。也许它会暂时没有了途中的痛苦与疼痛,可是一旦它停了下来放弃了自己,放弃了远方,那它了永远也就沉在泥沙中,再也没有机会看到那片蔚蓝的大海了!相比之下,人也不是这样吗?在前行道路上遇到了坎坷困难就止步了,逃避了,妥协了,就没有机会看到未来那美好的模样!同时也辜负了曾经追梦路上所受的苦,遭的罪,流的血和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再不乖乖睡觉,大灰狼就要过来了!”大灰狼又躺着中枪了,谁说大灰狼一定是凶神恶煞的代名词,它应该也可以温柔有爱的...
    七嫲嫲阅读 651评论 0 0
  • 在高铁站等高铁,分分合合,似乎是常态了,一如既往地被老爸送到高铁站,然后想着不该想的人,有点茫然。 新的一年,总算...
    不二诺存成阅读 187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每个人都在感叹光阴似水,也许过去的五年或十年让我们领悟着很多道理,感怀着人生变幻莫测的历程,看着自己和...
    原创方艳阅读 26,19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