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战役系列---被小觑的战役——“霸王孙策”平江东(二)

破刘繇

首先刘繇并不是阿猫阿狗,《三国志》中都有立传,三国时期,每个出场的诸侯都不是龙套,都有其高光时刻。刘繇是山东人,自古山东多响马,民风彪悍,年仅十九岁就混进贼窝,趁隙将盗匪头目斩杀,救出被绑票的叔叔,可见刘繇可是有胆识的少年英雄。

繇年十九,从父韪为贼所劫质,繇篡取以归,由是显名。举孝廉,为郎中,除下邑长。时郡守以贵戚托之,遂弃官去。州辟部济南,济南相中常侍子,贪秽不循,繇奏免之。

                                                                             —《三国志·刘繇传》


刘繇

刘繇被朝廷一纸诏书任命为扬州刺史,接替已故的刺史陈温(此时袁术已经自行任命陈瑀为扬州刺史),刘繇这种情况被任命,他肯定是有背景的,刘繇的祖父刘宠曾任会稽太守,刘繇的父亲曾为山阳太守,并和刘表同为汉室宗亲。可问题是,刘繇的势力不在江东,他是孤家寡人前去赴任,并且当时淮南已经被袁术占据,州府设在寿春,袁术在其屯兵,江淮一带道路皆被封锁,刘繇都不敢到任。后吴景和孙贲将刘繇迎至曲阿,是的,就是孙策的舅舅和接替孙坚官职的孙贲(当时吴景是丹阳太守),可见刘繇的确不简单(他走的路子跟刘表只身入荆襄有异曲同工之妙)。

第一步首先取得了吴景、丹阳都尉孙贲统领的孙坚旧部支持,在曲阿建立了根据地;

第二步,刘繇以许劭(字子将)为谋主,依托吴郡西部,招降纳叛,并联合当地豪族短期张英、于糜等,短时间内便招揽了僚属、部伍;

第三步,寻找外援,下邳相笮融和彭城相薛礼奉其为“盟主”(二人都是陶谦的旧部,陶谦手下可有丹阳兵的),以增强自身实力;

刘繇见自己翅膀硬了,腰杆也直了,一脚将助他入曲阿的功臣吴景、孙贲踢走(刘繇走了一步臭棋,引发后来孙策来伐)。吴景、孙贲很气愤,便投靠老东家袁术,于是袁术便派二人攻打刘繇。

于是术乃自置扬州刺史,与景、贲并力攻英、能等,岁馀不下。汉命加繇为牧,振武将军,众数万人。

                                                              —《三国志·刘繇太史慈士燮传》

吴景、孙贲攻刘繇打了一年多也打不下来,有人说吴景、孙贲是谁啊?都没听说过,肯定是他俩菜,事实上孙贲在孙坚手下南征北战很多年,在投靠袁术时很快就荡平了九江,吴景则是击败了坐拥丹阳精兵的周昕,两人军事才能肯定是有的。打不下来的主要原因是,刘繇当时在当利口、横江、牛渚一带布置防线,防守的地理形势都是居高临下又靠近渡口,典型的易守难攻,作为一个外来户,能部署出完美防线,可见刘繇绝对是个人物。

这时,由于吴景、孙贲久攻不下,就引出了孙策向袁术讨要旧部自荐去讨伐刘繇。

曲阿之战:矛和盾的较量

孙策离开袁术后,深知自身实力远远不够,此时去打刘繇无异于以卵击石,在去曲阿的路上打起父亲孙坚的大旗,孙坚多年南征北战,人虽不在,余威尚在。一路上,不断有人来投,孙策的队伍不断扩大,到历阳时,已至到五、六千人。这时,周瑜带兵迎接孙策并赞助大量军粮,兄弟就是关键时刻雪中送炭,孙策当时缺的就是粮,可见周瑜当时眼光已经很老道了。

前文已经说了,刘繇不是庸才,吴景、孙贲也不是庸才,那孙策怎么打败的刘繇呢?

刘繇输就输在他“轻敌”,对孙策的能力过于轻视,其实也合情合理,想想当时孙策只是个二十出头的毛头小子,刘繇想着连你舅舅吴景和统兵多年的孙贲都跨不过我的防御,而且了解到孙策举兵来伐,穷到连渡江所用船只都没有,刘繇对孙策是没放在心上的。

孙策用兵就一个字“快”,兵贵神速,用在孙策身上非常贴切,可以注意下孙策打仗从来都是“势破如竹”,并直击对手要害,对方溃败的速度非常快,这才让大家有了江东诸侯都是“纸老虎”的感觉。

孙策实在是太快,接受周瑜的资助后,闪电出兵,孙策深知战斗不能拖着,必须火速取得战果,抓住对手轻敌的时机,没有船就用芦苇编造成筏渡江,抢滩登陆,先沿江奇袭击败了刘繇亲信樊能和张英,并凭借自己敏锐的军事嗅觉,奔袭险地,刘繇屯粮之处——牛渚大营。

牛渚大营就是后代著名的“采石矶”,位置扼据大江要冲,水流湍急,地势险要,不好攻打。刘繇对其部署的防线十分自信,没想到孙策反其道而行之,克服天险,拿下了牛渚大营,夺得仓库中所有粮食和兵器战具,增强了自身的实力。

孙策闪电奇袭,破了江岸防线,并占据牛渚大营,刘繇本身反应不够,未能及时作出部署,可见刘繇是擅长布局,但应变能力差,一旦有奇兵打乱其部署,就满盘皆输。

孙策夺得桥头阵地后,刘繇部队已经失了先机,孙策明白,刘繇一定会派兵夺回随牛渚大营,孙策以攻代守,决定抢先下手攻打秣陵。秣陵守将是彭城相薛礼和下邳相笮融,薛礼守城内,笮融屯于城南。孙策先攻笮融,两军阵前,经勇猛突击,斩杀笮融手下五百余人,笮融胆裂,紧闭营门,不敢妄动。随后,孙策径直攻城,薛礼突围而逃,至笮融营,为笮融所杀。这时樊能、张英等人果然又集结部队来夺牛诸,孙策立即回军夹击,大败他们,俘获万余人。然后重新进攻笮融,在战斗中,孙策腿部中箭,有人对笮融说:“孙郎被箭射死了!”当时,孙策年轻,虽有官位名号,但人们都叫他“孙郎”。笮融闻孙策死讯,大喜,派将士前去约站。孙策将计就计,先派几百兵马挑战诱敌,而在后面设好伏兵,敌兵出击,孙策部假作溃败,引敌进入包围圈中,然后一声号令,伏兵尽起,斩首千余人,孙策乘胜进攻笮融营地,并命手下将士高声喊话:“孙郎竟云何?”声撼敌营,地动山摇,吓得不少敌兵连夜奔逃,笮融见孙策还在,越发警惕小心,深沟高垒,严加守备。

孙策见笮融负险固守,一时难以攻克,便引兵南向,随即挥师进击刘繇部将驻守的梅陵、湖熟、江乘,先后攻克并歼灭了刘繇布防在曲阿外围的守军,迫使刘繇率兵出城决战。

孙策进攻曲阿期间,刘繇的同郡人太史慈这时从东莱来助,可刘繇识人的本领差了些,有人劝刘繇可任用太史慈为大将,刘繇说:“我如果任用太史慈,许劭不会笑话我吗!”此时孙策都打到家门口了,刘繇竟然还有空在意别人怎么评价他,最后只让太史慈当了个侦察兵。

神亭酣战,收太史

一次,太史慈只带一骑便出城侦察,在神亭,与同样出来侦查的孙策遭遇,孙策也只带着韩当、黄盖等十三骑。太史慈见到孙策两眼放光,觉得这是建功立业的大好机会,拍马冲锋,正跟孙策相对,孙策一枪刺中太史慈的战马,太史慈顺势揪住孙策,二人一起滚落下马,孙策夺得太史慈后肩的手戟,太史慈也夺得孙策的头盔,继续激烈搏斗。正当二人生死拼搏之时,双方救援的部队同时赶到,于是,孙策和太史慈各自撤回营地。这就是,后事津津乐道的“神亭酣战”。

经此一战,孙策对太史慈十分赏识,后孙策设计俘虏了太史慈,为他亲自解绑,并握着他的手问:“尚记得神亭一战吗?如果卿当时将我生获,你会怎样处置我?”太史慈说:“不可知也。”孙策大笑,说道:“今后之路,我当与卿共闯。”即拜太史慈为门下督,还吴后授以兵权,拜折冲中郎将。


神亭酣战

大获全胜,君子之约

在曲阿县境内,两军进行了会战,结果孙策军大获全胜,刘繇弃城而逃,企图逃往会稽郡,谋士许劭认为,会稽富实,又近在孙策军力的威胁之下,不如溯江而上避往较远的豫章郡,情急时可向曹操或刘表求救,后刘繇病死豫章。秣陵城外的笮融,因失去接济,势孤力单,不敢继续固守营寨,也逃到豫章郡,其众散失大半,此时刘繇便风吹云散,不复存在。

刘繇死后,太史慈主动提出去收复旧部、安抚兵众,孙策左右皆说:“太史慈必北去而不还了”,孙策却深具信心地说:“太史慈是青州名士,一贯重义气,绝不会欺骗我的”,可见孙策确实为明主,知人善用,后太史慈果然收拢军队来投,这就是著名的“君子之约”。

孙策入曲阿后,在江东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及时将张纮纳入自己帐下,拜正议校尉,另一名士张昭也在此时入孙策幕僚中,被命为长史,拜抚军中郎将,张昭、张纮二人,经常是一人随孙策出征,一人留守后方。此二人,就是日后大名鼎鼎的“江东二张”。

孙策深知民心向背乃立国之根本,孙策大军所到之处,不敢掳掠百姓,鸡犬菜茹,秋毫无犯。

孙策进入曲阿,慰劳赏赐将士,发布宽大命令,通知各县:“凡是刘繇、笮融等人的乡亲故友和部下,前来自首归降的,一概不咎既往。愿意去当兵的,一家只出一人,免除全家的赋役负担;不愿再当兵的,也不勉强。”不过十天,应募者从四面涌来,得到二万余名兵士,一千余匹战马,孙策的声威震动江东。

战王朗,败严白虎,扫平江东

击败刘繇,自身实力急速扩张后,孙策计划继续进攻江东各地,孙策派朱治出击占领吴郡太守许贡督军迎击,双方在由拳县(今浙江省嘉兴城外)境内会战,许贡不敌,逃到严白虎所处,吴郡落入孙策之手,朱治任吴郡太守(注意这里提及的原吴郡太守许贡,孙策被许贡门客刺杀)。

当时吴人严白虎等各万余人,处处屯聚,吴景等欲先击破严白虎等。孙策说:“虎等群盗,非有大志,此成禽耳。”于是引兵渡过浙江,直逼会稽。会稽功曹虞翻当是正值父丧,他穿着丧服到太守府邸,看到王朗计划和孙策开战,虞翻于是脱掉丧服进府面见王朗,劝他躲开孙策劝太守王朗暂避孙策的锋芒,王朗不听,在固陵(浙江萧山县西)阻击孙策。孙策几次发动进攻,均未能奏效,孙策对固陵发起猛攻经数次水战,不能完全打垮王朗,说明此际孙策军对水战还不十分老到。孙策的叔父孙静献策,建议声东击西,从查渎进兵,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孙策依计。于是,夜里一面到处点燃火把,迷惑、牵制正面之敌,一面分出兵马悄悄从查渎出击。王朗出于意外,大惊,派周昕率兵仓猝迎战,孙策斩杀周昕,长驱直入。王朗败溃,虞翻护送其乘船逃到东冶(今福建福州)。后孙策礼遇虞翻,虞翻降于孙策。

平定王朗后,就剩收拾严白虎了,严白虎是土匪出身,有野心,但没实力,也没魄力,手下也没有斤两的人才。建安元年(196年),孙策命吴景出兵,与严白虎交战,大胜,严白虎退到会稽,后孙策渡江攻下会稽,并进行屠城,严白虎于是高垒坚守,派其弟严兴求和,孙策答应,严兴便跟孙策单独见面,却被孙策所杀。由于严兴在严白虎军中素有勇力,于是使严白虎对孙策感到畏惧,后孙策攻破严白虎,严白虎亦逃到许昭中,此后下落不明。

此时,孙策已经俨然成为江东最大的势力,但还有一头猛虎酣睡在江东旁边——“荆州刘表”,况且刘表手下黄祖与孙策有杀父之仇,但目前情况来看,孙策还不精通水战,也无水军,那孙策怎么在处于劣势情况下打出生涯极佳之战——“沙羡之战”呢?请见下回三国战役系列~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是雪花满山,期待着在下回三国战役系列中与您重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不见的朋友单单给我打来电话,约晚上一起吃饭。我犹豫了一下,答应了她。放下电话,我陷入了沉思。单单有一两个月都没...
    阿丽萨a阅读 5,433评论 2 3
  • 每个人都需要去成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 但是每个人都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 当能做到忍 能做到 笑 能做到 谦虚 能...
    迷茫之歌阅读 145评论 0 0
  • 我的好朋友裸辞了,她说没办法,公司太不靠谱,在这一年里,公司里新来的这一批职员基本都走完了,从职员到总监。 比如那...
    辣妈赵十八阅读 744评论 0 2
  • 如果我可以活到80岁,那现在正好过了一半,可以把前半生不喜欢的事情拿来试试,比如写作。为什么不喜欢写,可能心里一直...
    简珺阅读 248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