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个方法,你就不需要心理咨询师了

一位中年女性来访者找到一位心理专家,声泪俱下地讲述了自己的情感困境。

她深爱的丈夫,在他们的婚姻走过二十年之后,突然提出离婚。

离婚的理由是,他要去寻找真爱。

女人说,当初他们走到一起,不是因为相爱;她知道他从一开始就不爱她,但是她爱他。是她热烈而执着的爱感动了他,他们才结为夫妇。

女人痛心地说,想到自己一直爱了他二十年,而他却从来就没有真正爱过她一天,现在,他抛弃她并扬言要去寻找真爱,这让她感到非常受伤。

心理专家听完了女人的讲述,温和地对她说,一个男人,虽然并不爱你,却整整陪了你二十年。他把自己人生最好的年华用在你们的婚姻生活中。想到这一层,你有没有一些感动或感激?

女人忽然间沉默下来。但她的眼神渐渐透亮了。

看得出,女人的内心被一种东西深深触动。那东西或许可以称之为人性的温暖。

是的,心理专家为来访者提供了一套充满人性关怀的解释系统,让女人的情感故事有了另一种解读方式。


这位心理专家就是李子勋老师。

这个案例是他在后现代心理治疗网络课程中分享给学员的。

其实,许多的人生烦恼是被我们自己的解释体系建构的,是我们把自己“说”到了困境。

比如,成年后出现某种心理问题,就去追溯早年被父母送到祖辈处抚养的经历;

自己婚姻遇到麻烦,归结为受父母婚姻冲突的影响;

失恋被分手,认为是自己不够好,比如不够年轻不够漂亮或不够身高;

工作或生活的遭遇不顺,认定是自己性格自卑所致……

看上去各种问题似乎得到了合理的解释,找到了某些原因,但问题依然在那里;你的解释对于解决问题不仅毫无裨益,而且还固化了问题的存在。

你如果认定了这些因果链条,那么原因无法更改的话,其结果也无法改变。

于是你就陷入了困境。


早年没能生活在父母身边,这是过去的际遇,时光不能倒转;

你父母的婚姻问题是他们之间的事情,你也无权干预;

年轻与否、漂亮与否或身高之类,恐怕都已被现实注定;

至于性格,也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改变的。

所以,这样的解释会让我们变得无力,让我们受挫甚至受伤。

李子勋老师认为,我们不一定要在因果中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如果我们需要解释,也要找到一个有利于解决问题的解释。


李老师讲过一个发生在自己女儿身上的故事。

李老师的女儿在国外留学期间,有一次提交的论文没有被通过。

女孩儿很委屈,也很不甘心。她认为自己是用心去做的,而且自我感觉还很不错,不明白为什么会被教授百般挑剔。

女儿从国外打电话向父亲诉苦,并且解释说那外国教授有种族歧视。女孩儿说班上的同学来自各个国家,白人学生的论文通过率极高,而黄皮肤黑皮肤的留学生通过率要低很多。

如果用这样的解释方式分析论文没有通过这件事,看上去可能会平息一些不满的情绪,但接下来呢?除了发发牢骚,吐糟一下外国教授,对于学业精进似乎并无帮助。

因为女孩儿是黄种人这种事实无法改变。如果解释为种族歧视,接下来她的留学生活可能会变得格外敏感,这显然不是一个好的解释。


那么李老师是如何引导女儿的呢?

李老师为女儿引入了另一套解释系统。

他让女儿去跟那些论文得以顺利通过的同学们聊一聊,看看他们是不是有着不同的学习方法和论文构思方式。

李老师说,或许东西方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接受了不同的教育模式,这里虽然不存在高下优劣,但西方高校的教授习惯于按照西方的教学模式去审阅学生的论文。

李老师的女儿一点就透,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也确实发现了自己的构思与写作模式与西方学生的不同。于是重新修改了论文,并得以通过。

这就是解释系统的重要性。

如果一定要寻找原因,就去找那种可以改变、容易改变的原因,而不是找到一个固有的、或已成定局的解释。


想一想,我们自己人生中的那些伤痛,真的是别人造成的吗?

还是你自己的解释所致?

有位心理学家说过,除了你自己,没有什么人能够伤害到你。

或许可以理解为,那些受伤的感觉,都是你的不当解释所致。

就像本文开头讲到的那位女性来访者。她把丈夫突然提出离婚的举动,视为对于他们二十年婚姻的背叛,把他从来没有爱过她视为对于她的深情的欺骗,那么她的感觉一定是受伤的。

而李老师为她引入一个新的解释,让她看到,那个男人虽然不爱她却给了她二十年的青春,在大好年华得以跟自己所爱的人在一起,是他给了她二十年的幸福时光。

这样的解释会让当事人不再感觉到这是一种伤害,反而是一种获得,接下来再面对离婚这件事情时,女人就会拥有了不一样的心情。


找到一个好的解释系统,是一种人生智慧。

好的解释绝非那种简单的自我安慰,而是从人性深处、从真与善的大爱中发现人性之美。

聪明的人从来不钻牛角尖。如果固执地抱着一种观点不放,迟早会被困在思维的深坑里。

拥有多种解释系统,就好像拥有很多位心灵大师。

生活还是那样的生活,人生也还是那样的人生;

然而,不同的解读方式却能让平淡的生活变得闪亮,让平凡的人生变得精彩并与众不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