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幻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想成长岁月里父母的陪伴,妈妈喜欢重复地讲述自己年轻时的懵懂无知和遭遇的奇葩人和奇葩事,爸爸偶尔回忆辛苦的奋斗岁月。妈妈的时光好像永远停驻在过去,而爸爸却愈走愈远。我想,自己的生命是有他们俩人的深刻印记的吧。我的生活,一头是站在往昔岁月的妈妈,一头是紧随时代潮流的父亲,俩人间的张力,将我的命运无限拉长,充满疼痛,充满矛盾。

这种来源于生命的疼痛,使我对“时间”充满好奇。如果每个人的生命容量都是时钟上的24小时,如果每个人的生命方向都是顺时针,为什么有的人,所思所想皆是过往,为什么有的人,只顾往前奔跑?

时钟是时间的象征,但由此却衍生出太多人间幻象。时钟一天24小时,时针重复旋转。人的生命长短不一,何以将一个个个体生命分割成以时、分、秒为单位的机械的对象?我们一日日生活,被时钟迷惑,随着滴滴答答的声音走向生命尽头,丧失了对时光的敏锐感觉。由时钟衍生的东西有很多,如教育领域的课程表、课时、学年等。有时候人们会抱怨自己生活形式简单重复,细思之,那不是迈入了时针单调旋转的怪圈吗?为何说时针是单调旋转,而不是永恒旋转?人随着这一日日怪圈旋转,可以由幼稚走向成熟,可以由无知走向有知,由一无所有走向功成名就,也可以逆着来,但是那只是在一个圈上来回变动罢了。当时钟一圈圈荡漾开来,摆脱了原地无限循环的命运,人才拥有了永恒,成为自己生命的主宰。打破时钟怪圈的关键是,找到生命终极奥秘,以此为引,将分割的时间再次连接。生命的终极奥秘,自不是世间各种诱饵,诱饵只是诱惑着人乐此不疲地走在怪圈里,从无到有,从有到无。有时春风得意,好像拥有了难得之物,无时消沉沮丧,好像失去了生命般痛苦。实际上只是堕入了一场盛大的游戏。如果看穿那是圈,心中又有所仰,虽然继续旋转,但是一日日的功夫和积淀,自然会如水波般荡漾开去,寻得另一番天地。时钟旋转,化为飞矢,使人由生到死,一无所有,也可以化为水波,由生到死,由死复生,获得永恒。

找到生命终极奥秘,摆脱人世怪圈,是极其艰难的。人得跟着时钟旋转多少次,才能将怪圈塑造的牢不可破呀!要打破它,一是顺时针旋转,转一个个比之前更大的圆,当转速越来越快,冲破圆的轨迹,逃脱已有禁锢。实际来讲,便是心有所仰,不陷入日复一日的简单重复中,将一日日能量积聚,然后厚积薄发。二是逆时针行走,返璞归真,回到起点。尼采说“小孩代表着忘却与天真,是一个新的开端、一个游戏,是自我运转的命轮,是一种最原初的运动状态,也是一种最伟大的肯定。”

有了时钟,着实便利,我们可以一眼看到谁和自己步调一致,“志同道合”。可某一阶段过去,转眼各奔东西,过去轰然倒塌,被遗忘或遗弃,那算存在过吗?不算的。《我们的明天》唱到“每一刻都像永远”,当碰到那种时刻,时钟幻象涣然冰释,真正的同行者,已经找到。何谓同行者?你在他身上,看到了所信,所仰。他有着你前半生寻觅,后半生跋涉。你们既不会被时钟怪圈打散,也不会遗憾彼此相遇是一秒还是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时间?时间是在宇宙中真实存在的吗?或只是人类自己发明的一个“时间”的概念而已? 也许我们从来就没有去质疑...
    Awakened_阅读 734评论 0 1
  • 我们如何定义刚才逝去的那一秒?在大多数人的意识中,时间是和流水一样的东西,从无穷远的过去,流向无穷远的未来。于是古...
    九月星辰阅读 213评论 2 2
  • 概念是一切知识的基石,持续升级的是概念及其相关方法论。所谓的“独立思考” —— 少有人真正拥有的高级能力 —— 对...
    Sunny_tree阅读 502评论 0 1
  • 著名艺术家石维加草书千字文
    点墨留香阅读 497评论 0 2
  • 小孩 慢慢长大 父母就渐渐老去 很多事情 小孩不舍得父母为自己担心 却忘了 人在脆弱的时候 更渴望得到的是父母的关...
    路过FANG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