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

姓名:于川皓 学号:16140210089

转载自:https://baike.baidu.com/item/RSA%E7%AE%97%E6%B3%95/263310?fromtitle=RSA%E5%8A%A0%E5%AF%86%E7%AE%97%E6%B3%95&fromid=9645994&fr=aladdin

【嵌牛导读】: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AIM-120 Advanced Medium-Range Air-to-Air Missile,缩写为AMRAAM)是美国现役的第一款主动雷达制导视距外空对空导弹(AAM),通常被昵称为Slammer(监狱)。

【嵌牛鼻子】:导弹

【嵌牛提问】: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的特点?

【嵌牛正文】:

在此之前的超视距空战,由于大多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的导弹,发射导弹后,载机必须保持对目标的跟踪和照射,直至击中目标。在这段时间里,载机须基本上不能有大动作,这对载机和飞行员的安全是极大的威胁,因为被敌方击中的机会很大。[1]

性能参数

编辑

AIM-120空空导弹 (AMRAAM)

研制国家:美国

生产商:美国雷声-休斯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使用国家和地区:美国、北约、台湾。

弹头: 22千克高爆穿透

制导: 中段雷达半主动/数据链制导+末段雷达主动制导

推进: 固体火箭发动机

射程: 75公里 AIM-120C-5射程超过110公里

飞行时速:4马赫[2]

研制历程

编辑

美国海军于1950年代开发AIM-7麻雀中程导弹;AIM-7拥有约36公里(22英里)的有效射程,使用半主动雷达导引,可以攻击视距内至视距外的空中目标。早期没有配备机炮的F-4幽灵与后来服役的其他战斗机在机腹下特殊设计的位置可以携带最多4枚导弹,当导弹有效作用时,能够在缠斗时发挥很大的威力。AIM-7与红外线导引的AIM-9 响尾蛇一起取代当时服役中的雷达与红外线导引版AIM-4导弹的位置。它的缺点是同时间只能攻击一个目标,而且战机发射它后必须持续指向敌机的方向,带给提供射控资料的战机很大麻烦和危险。

接着,美国海军发展出AIM-54凤凰空对空导弹作为舰队防空之用,凤凰导弹重量高达454公斤(1000磅),能以5马赫的速度拦截巡航导弹和发射它们的轰炸机——凤凰导弹设计时的假想敌;最早的方案是在直线机翼设计

AIM-120结构图

的F6D战斗机上携带6枚,稍后则改到F-111B上面。当格鲁门设计新的F-14时,他们预留足够的载重量与空间来携带这个庞然大物。凤凰导弹是美国第一种具有射后不理能力的主动雷达导引导弹:导弹利用鼻端的雷达系统来导引,而不需发射载具的协助。 理论上;雄猫能搭载6枚凤凰导弹,同时拦截6个在160公里(100英哩)外的目标。在当时,这是难以想像的能力。

由于只有F-14能够携带凤凰导弹,使得雄猫成为美国当时唯一配备射后不理空对空导弹的机种。6,000磅的导弹重量已经远超过越战时执行传统轰炸任务的载重。雄猫只能在全挂载下携带二枚或四枚导弹返回航空母舰。传说格鲁门当初曾为F-14增加一个“ACM”按纽,在缠斗时同时丢弃所有六枚AIM-54导弹。尽管有很高的评价,但是凤凰导弹无法在近距离下使用。在2005年退役之前,也少有实战经验。

到了1990年代,麻雀导弹的可靠性已经远超过其在越战的表现。在沙漠风暴中,麻雀导弹包办了最多的击落数目,并能有效的对抗极速达三马赫的米格-25狐蝠。尽管美国空军没有采用凤凰导弹,而持续改进AIM-47/YF-12组合的缠斗性能,他们还是期盼能够像是海军一般配备射后不理的导弹。美国空军需要一种新的导弹,能装在小如F-16轻型战机上,也能使用原先在F-4 幽灵上挂载麻雀导弹的空间。它必须让F-22猛禽如同旧式F-106三角镖一样使用内载弹舱,来减少雷达反射面积(Radar Cross Section,RCS)。海军也渴望为即将取代F-14 雄猫战斗机的F/A-18E/F 超级大黄蜂上加入这种能力。

1991年9月,AIM-120A就已经开始装备美国空军的F-15重型战斗机,翌年2月又装备在F-16战斗机上。美国海军的F/A-18大黄蜂则在1993年10月首次换装这种先进空对空导弹。[1]1992年12月,AIM-120取得了服役以来的首次战果,击落了伊拉克空军的一架米格-25"狐蝠"战斗机。此后,又相继在伊拉克南斯拉夫战争中取得多次战果。目前,美国正在生产的AMRAAM型号已经由AIM-120B演进到AIM-120C。AIM-120C采用了更加紧凑的外型设计,缩短了弹翼的长度,使得其能装载在F/A-22和F-35战斗机的内置式弹舱内。

AMRAAM已经被销售到澳大利亚、巴林、比利时、丹麦、芬兰、德国、瑞典、以色列、意大利、日本、韩国、荷兰、挪威、西班牙、希腊、瑞士、泰国、土耳其、英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已经明确要采购的还有埃及、波兰、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和阿联酋。

该导弹的生产商雷锡恩公司目前正在不断地升级AIM-120的硬件和软件系统,使得整个导弹的发展处于开放式的螺旋上升阶段中。目前处于生产线上的AMRAAM导弹的型号是AIM-120C-5,这种在AIM-120C基础上衍生出来的导弹具有前者所不具有的大离轴角发射能力(英文缩写为HOBS)。HOBS技术使得导弹能够突破导引头万向节的方向调节限制,以更大的离轴角飞向目标。紧随其后于2004年下半年走上生产线的另外一种改型是AIM-120C-7,由于采用了紧凑化的制导系统,制导舱段的长度缩短了15厘米,导弹得以换装一台长度更长,推力更大的火箭发动机,大大提高了飞行机动性和有效射程。

更新的AIM-120C-8于2005年初从幕后走向前台。这项由美国海军主导,旨在提升AIM-120压制远距离空中目标能力的升级计划将为AMRAAM家族增添第4个成员——AIM-120D。AIM-120D将安装一条双向数据链路,使得其更好地与AESA雷达进行通信。此外,导弹的射程也将比AIM-120C大为提高。根据预定的计划,AIM-120D在2006年才开始小批量生产,2008年装备美国海军航空部队。

AMRAAM是美国政府跟几个欧洲北约成员国关于发展空对空导弹及分享相关生产技术的协议的产物,但是这个协议目前已经失效。根据该协定,美国负责开发下一代中距离空对空导弹,也就是AMRAAM,北约欧洲成员国将负责开发下一代短程空对空导弹,也就是先进短程空对空导弹。该协议的终止导致欧洲发展一种跟AMRAAM竞争的导弹MBDA(绰号:流星),美国则继续升级AIM-9响尾蛇导弹。经过持续开发,AMRAAM在1991年9月开始部署。

导航系统

编辑

中途导引

拦截远距离目标时,AMRAAM 使用两段式导引。发射时,会将目标的动态和导弹发射的位置输入到AMRAAM中。AMRAAM利用导弹内的惯性导航系统(INS)和这些资讯来拦截目标。机载雷达、红外线搜索追踪装置(IRST)、联合战术情报发布系统(JTIDS)或是空中预警管制机(AWACS)都能提供目标的动态。

如果持续追踪目标,导弹内目标的资讯也会同时更新。AMRAAM会根据目标速率、方向的改变,来修正拦截路线,让目标能成功的进入导弹主动雷达的侦测距离,进行自我归向导引。

不是所有AMRAAM用户都决定购买中段升级方案,这限制了AMRAAM 的有效性。英国皇家空军 决定不购买中段升级方案去强化他们的龙卷风F3,因为测试证明AMRAAM比配备半主动雷达导引的天闪空对空导弹更弱--AMRAAM本身的雷达的有效距离必然不及战机的雷达。这成为了AMRAAM对于英国皇家空军的弱势。

终端导引

一旦导弹接近目标并进入自我归向导引时,AMRAAM会启动主动雷达去寻找目标。如果目标出现在估计的位置或其附近,AMRAAM会将自己导引至目标。当在近距离空战时(通常指视距范围内,最远10海里),无需雷达锁定可直接发射,AMRAAM发射后会立即启动主动雷达,让导弹成为真正的射后不理,飞行员称为“Mad Dog”,意为“放疯狗咬人”,这时AMRAAM会做幅度很小、类似滚桶的动作,以增大AMRAAM内雷达的搜索范围,增加补获目标的机率,但 MADDOG 下的AMRAAM有可能打着自己人,因为任何空空导弹自身都不具备敌我识别能力,发射前的敌我识别靠的飞机自身体的IFF(敌我识别系统),而不是导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无线电中使用代号"PITBULL"来表示导弹进入自我归向导引模式,如同发射时使用的"Fox Three"(意指发射主动雷达导引导弹)。

衍生型号

编辑

AMRAAM有三个衍生型,全部都有在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服役。AIM-120A已不再生产,它与正在生产的后继者AIM-120B共用放大了的翼面。AIM-120C为了能被放进F-22的内部弹仓,它的翼面被缩小了。AIM-120B于1994年开始交付,到 1996 年停止生产。AIM-120C于1996年开始交付。[2]

AIM-120C自从推出后便一直逐步升级。AIM-120C-6比它的前辈多一条改良过的信管(目标侦查设备)。1998年AIM-120C-7 开始研制,改善了导向系统和更大航程(实际改良没有公布)。2003年它成功完成测试,2005年初投入服务。[1]它帮助美国海军以F-18替换即将退役的F-14,AMRAAM可以部分抵销因放弃AIM-54的远射导弹造成的问题,但要注意的是AMRAAM的射程不及AIM-54远。

AIM-120B

主要更新如下:

换装新型数位处理器

可编程化ROM

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4张)

五组电子元件升级

AIM-120C

主要更新如下:

换装缩小型弹翼

可编程化电子反反制

导弹软件升级

AIM-120C-4

主要更新如下:

换装改良型爆破弹头以增进杀伤力

AIM-120C-5

主要更新如下:

使用新型火箭发动机与新型缩小弹翼

AIM-120C-7

主要更新如下:

使用商用处理器 更新导弹软件 更新资料炼 增强电子反反制能力(ECCM) 缩小寻标器 换装大推力火箭发动机

AIM-120P3-IP3

主要更新如下:

使用新型双脉冲火箭

AIM-120P3-IP4

主要更新如下:

使用胶化燃料以及向量推进系统

AIM-120D

AIM-120D是AMRAAM的一个计划升级的版本,它的性能比以前的版本强化了不少

主要更新如下:

使用双向资料链

加装GPS导航,提升导航精度

使用适形前端天线

扩展无逃脱猎杀区范围

强化大角度离轴攻击能力

有效射程提高50%

强化电子反反制性能

选效干扰反欺模组(Selective Availability Anti-Spoofing Module)

地对空导弹

编辑

AIM-120地空型

雷神公司计划开发冲压发动机推进的AMRAAM,即未来中程空对空导弹FMRAAM。自从设想目标客户之一的英国国防部放弃FMRAAM而选择流星导弹作为欧洲台风战斗机(Eurofighter Typhoon)的视距外导弹后,FMRAAM是否生产尚未得而知。

雷声公司成功自悍马车上安装的5发导弹架发射AMRAAM成功,导弹是接收另外一具雷达传递过来的初始导引讯号(可能来自于一具MPQ-64雷达或者是爱国者导弹阵地的雷达),拦截低空近距离目标,而由爱国者导弹负责高空远程的目标。导弹自地面发射时的射程会短于空射,这是因为发射时载具没有速度与高度的缘故。这套系统被称作“SLAMRAAM”(意指“地面发射的AMRAAM”)。

挪威先进面对空导弹系统(Norwegian Advanced Surface-to-Air Missile System,NASAMS)是由康斯伯格防卫与航太(Kongsberg Defence & Aerospace)所研发,是第一款实用化的陆基AMRAAM应用。整套系统包括可由地面车辆拖曳的发射器(每具发射器有6枚导弹)、雷达和控制中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