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引发的一点思考


这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

小区里很安静,少有人出行,大家从网络上获知各地疫情,知道形势严峻,便都安静地宅在家里。这是我们普通人能做到的对疫情最好的防范和控制。

没有应酬,没有喧闹,有的,是一家人坐在一起聊聊天,刷刷新闻,谈论一下近期发生的事。除此,便是静下来,思考。

思考,人生是什么。

我想,人生就是一场经历。

经历出生,成长,衰老,直至死亡。这个过程有欣喜,有感动,有悲伤,有挫折,有疾病的苦,也有痊愈的乐。

有些事情我们可以左右,有些事情来的突然,防不胜防,比如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

对于那些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人来说,也许等他们痊愈后,思想会有所改变。

曾经热爱野味的人不再热衷吃那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明白它们是大自然的馈赠,而非人类的桌上菜;拼命挣钱的人可能忽然发现生命的意义远不是金钱,健康的身体是拥有幸福的前提;外出务工常年不回家的父母,可能放下千里之外的思念,回到孩子身边好好陪伴。

恩格斯曾经说,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

我们对大自然所做的一切,大自然都会有所回应。如果把地球看做一个人,那它也会生病,而生病的原因,就像一个人总是熬夜、加班透支身体是一样的。

前段时间听一个老师讲课,提到几年前他去国外开一个学术研讨会,和一个刚果的年轻人聊天,他问年轻人对中国的印象,年轻人直率的说:

中国人什么都吃。

也许年轻人的话不够客观,但至少代表了一部分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印象。

有人调侃说,天上飞的除了飞机,地上四条腿的除了桌子,没有什么东西是我们不吃的。

我们是一个民以食为天的国度,对吃的重视和花在吃上的时间和精力非常可观,我们的美食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世界闻名。

但与此同时,一些人对吃的追求和理解明显超越了吃本身的范畴。很多人喜欢吃野味,并不一定是野味真的美味,更多的是一种猎奇心理,以及因此产生的虚荣和炫耀。

这次疫情,跟十六年的非典一样,也基本确定是野味惹的祸。有人说:

野生动物生存的目的,原本就不是给你吃的,人家要的是活下去,所以它们抗病毒的能力和生存能力比你不知道要强多少倍。你传染它们的病毒,惹祸上身是注定的事情。

有几分道理。

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遭受这样的创伤,每一次都是耗资巨大甚至牺牲很多生命的“战争”,这样的教训够深刻,也够巨大了。希望这次疫情过后,再无类似事情发生。

此刻,对于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而言,无疑是庄严和沉重的,他们工作的意义,此刻无比闪亮。

当危险来临,他们因有岗位职责所在,无论多么害怕,都要迎难而上。

在这个医患关系被诟病,不甚和谐的时代,他们理应得到足够的尊重。

为什么医患矛盾长久存在而不够和谐?在我看来,根源在于互不信任,患者不信任医生,医生也难以信任患者。

我们都有看病的经历,很多人吐槽一个小小的感冒就要做上百块甚至更多的检查,由此怀疑医生的专业能力和检查的初衷。

曾有同事讲,她老公所在的医院,一位医生在给一个病人看病时,考虑到病人经济情况,为替病人节省一部分费用,少做了一项检查,导致因检查不到位,患者病情加重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患者家属大闹医院,医生被迫辞职。

因此,从保护医生自身和医院声誉的角度,医院矫枉过正,医生开出更加细致到位的检查,难免让患者觉得有些繁复无必要。

事实上,疾病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医生的诊断也受自身能力和过去经验的影响。他们也是普通人,不可能什么时候都是对的,也会出错,也怕惹祸上身,这是人类的共性。

我从来都相信,主观上,他们从来都希望尽自己所能,救死扶伤。

与此同时,他们虽是普通人,却也有高于普通人一面。那是身上担子给他们的使命感。正如此刻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他们也有家,有担心他们的父母、老公(妻子)、孩子。但是面对疫情,即使明知前方凶险,他们仍然义无反顾。

当我们安静地坐在家里,看着电视,刷着手机,请记得,有那么一群白衣天使,他们正在夜以继日地奋战,为的是,我们所有人的平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照镜子。“美女,早上好,我爱你,你真棒!”给自己一个热吻,在持续70来天的练习中,发现自己真的很喜感,从心里发...
    A7刘金枚廊坊_5b88阅读 269评论 0 0
  • 曾有一首歌,其中有这样一段词:'我就是我,是不一样的烟火' 记得当时听到这首歌,甚是喜欢。不只因为它的旋律,更多的...
  • 今天跑了一上午,看了下住处周围的招聘信息,发现大多都是服务类的工作,而且第一次发现原来现在这种女生反而更加...
    瞧看瞅阅读 111评论 0 1
  • 看着魏海狸把自己安排在座位上看好菜单,在座位和餐台之间忙忙碌碌的背影,庆喻第一次感觉到被人照顾得无微不至。感觉就像...
    晚也潇潇阅读 150评论 0 1
  • 昨天偶然看到的事,今天还是决定要把它写出来。 周末正午,风和日丽,广场上很多陪小孩子们玩的家长,老人说家常,孩子们...
    小鱼游游跳龙门阅读 498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