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死人的!

【导读】只要活着,都有烦的时候,你说:干净的衣服突然被溅满泥巴,简单的问题对方却问了10遍以上,堵车害你迟到被罚款,那个猪脑子般的客户转悠半天啥都没买……很烦对吧?烦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死人的!

烦就对了!

作为湖南人,我身体里有耐得烦的血液,不是想强调地域,只是想说,因为耐得烦,才愿意去把枯燥繁琐的事务理顺,去解决、去吞下、却承担、却体会、去生存、去战斗、去落到实处。

你可能会说:这样抬高你自己,装成牛逼轰轰的样子好吗?不好,当我没有选择,只能面对的时候,我愿意俯首甘为孺子牛,去接受,去改变,却耐得烦。


烦是情绪病


01/烦是情绪病,你可能不知道

当你的工作和生活中,随时听到说烦、各种抱怨,这很可怕!像一种会传染的病毒,一点一点在你的环境中滋生,这是一种情绪病,会传染人,也会扩大问题的坑洞。而很多人并不知道,他们有这种情绪病。

所以,就有人理所应当、理直气壮地发各种抱怨、发泄,仿佛这样就能卸下问题的担子!仿佛这样就能抛出问题得到解决!仿佛这样就能让问题脱离自己的职责范围!不愿意深层次查找原因,而是去坐实问题来源自带的罪证,踢皮球……于是,问题被乘以N次方,无限扩大了。

就像一道有炎症的口子,你为了证明这个炎症是个病,没看原因就撒药,没有查证原因去从根本处消除炎症,而让它继续溃烂,等创伤面积扩大到别人一眼可见时,你就无比庆幸地说:看吧,我说过,这地方有病。生活当中有太多人不想动脑子只想捅篓子


你到底凭什么烦?


02/没有不烦的生活和工作

          比如,我感觉到烦的地方是:

      为何红烧肉我就是反复烧得不好吃?

  确实某些地方技不如人,而我进步很慢!

有很多新鲜事人家早透彻了,我后知后觉!

为什么同样的事情,我就是笨手笨脚,不如人家做的好?

这些是我的烦恼来源,在我的认知范围内,我内心承认差距所在,我没有排斥它的存在,而且,我愿意去付诸行动改变。

而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我们常听到“烦死了”,这种抱怨,一两次我觉得人之常情,但是听多了,我会稍微反过来观察,这个很有意思,到底是事情烦还是你怕烦?工作不就是来处理问题的么?先有“工”再有“作”,没有“工”,你还“作什么”?

达尔文生物进化论告诉过我们,人是在劳动中进化而来的,因为劳动,双手更灵活;因为勤快,双脚更稳健;因为动脑子,脑容量增大;因为臭美,毛都少了……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那么,在这个进化的过程中,不烦吗?当我们的祖先还是猿人的时候,他们的工具是石头,你说他切菜能不费劲吗?怕费劲砍不烂食物,也要知道用牙齿磨,连张嘴磨肉的心气都没有,你必须得饿死,而且肉和骨头可能都会贡献给同类,这就是竞争!

放到今天的工作中来,任何竞争本质上同样可怕到血肉模糊,你不愿意化繁为简,你不愿意为自己的本职工作付出,你嫌这嫌那,烦这烦那……我问你,你不解决实际问题,烦的都是屁样没用的空气,你到底凭什么烦?

——

你只看见烦

03/你只看见烦所以你烦

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处理方法就不同,呈现出的外在态度自然也很不同。

问题场景举例:

销售人员会遇到各种用户自己也没法理清头绪的问题,来看下处理方式。

销售员1:这个人怎么这么烦,他自己都搞不清楚的问题,我怎么知道呢?再这样,他这单,我他妈不干了!……(这个销售员很潇洒!)

销售员2:这个问题用户自己没有理清楚,说明有沟通机会,我来详细地分析一下,看看能不能找到突破的方法,帮助他解决这个烂摊子,为我自己赢一单,就算得不到订单,我可以多一个潜在的客户和朋友也好。……(这个销售员耐得烦)

你是老板,你觉得哪个销售员更靠谱?如果你是这个客户,你愿意找哪个销售员呢?你心中应该最有数了。

那么,处理同样的问题,为什么别人可以去解决,而你经常庸人自扰,烦不胜烦,常感觉气不打一处来,憋成了内伤呢?

有的人之所以可能把事情处理好,也愿意去处理事情,是把关注点放在更重要的地方,用耐心去揭开问题的本质,从本质中查看真实的处境,再找准方法解决问题。所以他会有业绩,活得也比怕烦的人轻松,解决了问题就是卸掉了垃圾,不会再堆在心里,心灵上没有自我添加的烦恼来增重,就会轻松自在,就能够舒颜展眉,和气生财。

——

烦可提升技能

04/烦,是技能提升的转折点

因为遇到各种问题,我们感到焦躁,感到压力无所释放,甚至感到无助,这就形成内心烦恼的来源。

当我们选择正确地去面对问题时,抽丝剥茧,你会发现,其实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其实问题没有想象中可怕和麻烦。

你去面对,意味着要想办法解决,想办法就要调动你大脑所有的认知,协调你的身体去做出相应的反应,当大脑支配身体行动起来以后,您紧张的情绪可以得到缓解,压力会随着事情的进展减低,一层一层地把坏情绪抽掉,你没有太多的时间来胡乱生气,没有太多空闲来损伤自己,控制住负面情绪,调转目标前进时,你会有看到希望的光亮感。

当你动用一切力量解决了问题,你会从内心滋生一种幸福感,一种提升自己内在价值的快乐感。原来你是这样一个能干的自己,原来你可以帮助别人,原来你可以战胜很多现实的困难,原来你可以让事情变得更简单,原来你付出的行动是这么的关键,原来你内在的正能量是这么的强大,你最终会更加肯定你自己。

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你不自觉地提升了你的技能,也许是为了做好一个报表而解锁EXCEL原本不会的功能空白区域;也许是为了完成一幅完整的画,而解锁你一直以来左右脸画不对称的手感;也许是细致地帮助用户去思考,解决了他的麻烦而获得更大的市场机会;也许是自己的铺子前耐心的一问一答中让本来只买枕头的客户买了你的被子……

总之,生活再难,也可以从容应对,烦是技能提升的转折点,你需要放下心态,正面迎接挑战。

PS:耐得烦是一种生活的勇气和态度,不要怕剥离一层层烦恼的痛苦,你只有经历了,才能让内心简洁,愿你解锁烦恼,遇见更好的自己。

——今生心上

                      【留言互动】

遇到烦心事,你都是怎么解决压力的呢?

分享好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95评论 10 377
  • 可能因为职业原因,每看到一个网址,都好奇它的流量情况,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 这时一般做法都是打开爱站网,输入网址...
    向阳乔木阅读 1,398评论 0 3
  • 第一天 加入简书的第一天,写点什么呢? 出入简书这个大家庭还不算了解,想想自己喜欢写点东西的小爱好,我决定由它开启...
    礼尚阅读 213评论 0 0
  • 人的心情会变化,如朝阳,如晚霞,如云,如雾。 总之一切的变化,我知道,却无力改变什么。 人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这应...
    f2308c960a2c阅读 165评论 0 0
  • 《易经》是古代汉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被誉为“大道之源”,是古代帝王之学,政治 家、军事家、商家的必修之术。一起来...
    天机易金会阅读 5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