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临了,我只能想起你的繁花似锦

怀春不断,犹思旧子

或许,他想过,自己会是临安城中落第的秀才,因功名无望,却又身无盘缠,无力也无脸还乡,只得暂且在京城落脚。白天,委身街肆,舞文弄墨,为人题匾书画,以此糊口。抑或,顶着一竿麻布,摆摊拆字、相面卜卦为生。夜晚,则挂单古刹,权当香客。在虚应岁月、等待来年再取功名的日子里,他是否会清醒:什么才是自己此生最想要的颜色?

还好,这只是想象,没有渗透到他的红尘之中。梦醒后的他仍心有余悸,轻轻一叹:“才子佳人,自是白衣卿相。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这位布衣词人,便是吴文英。

吴文英,字君特,号梦窗,又号觉翁,浙江人士。他是一名颇为独特的江湖游士,十八岁到二十八岁之间,与一位杭州女子有着一段浪漫的感情经历,他们情投意合,时光如蜜,被人们称为“十载西湖”之恋。他虽布衣终老,却又与平江知府、后来做了参知政事的吴潜相识、相知,成为知己,并长期充当一些权贵的门客与幕僚,非官又非隐。他虽曳裾侯门,但只为衣食生计,而不为仕途投机专营,始终保持着独立清高的人格。只是,到了晚年,美人已去,知己亦去,梦窗贫病困顿,难免产生一种幽怨无奈的情绪。他把自己的“自伤时背”之情尽显与秋海棠中,并让她铺洒一地荒凉的绚丽。

香袅红霏,影高银烛,曾纵夜游浓醉。正锦温琼腻。被燕踏、暖雪惊翻庭砌。 马嘶人散后,秋风换、故园梦里。吴霜融晓,陡觉暗想偷春花意。
还似。海雾冷仙山,唤觉环儿半睡。浅薄朱唇,娇羞艳色, 自伤时背。 帘外寒澹月,向日秋千地。怀春情不断,犹带相思旧子。(《丁香结·夷则商·秋日海棠》)

这是梦窗的一首咏物词,咏秋日海棠,以春日海棠的娇媚袅娜作衬托,突出秋日海棠在秋风冷雾中的玉容寂寞,从而将自己的伤时之叹融化在秋海棠的冷清摇曳中。

怀春不断,犹思旧子

秋日海棠,以称“小春海棠”,因为江南十月,俗称“小春”。清代李渔在《闲情偶寄》中这样比较春秋海棠:“秋海棠一种,较春花更媚。春花俏美人,秋海棠更俏美人;春花俏美人以嫁者,秋花俏美人之待年者;春花俏美人之绰约可爱者,秋花之俏美人纤弱可怜者。”这一春一秋的海棠,是两个迥然相异的花姿烂漫的美人,于梦窗,他更倾情于楚楚可怜的秋海棠。

可怜者委身于骄傲者门下时,拙劣无比。你看,“香袅红霏,影高银烛,曾纵夜游浓醉。正锦温琼腻”。香雾袅袅,红影霏霏,烛火星灯下,春海棠如贵妃醉酒,不胜柔美。“香袅红霏”描绘海棠春日盛开的香、形、色,“霏”和“袅”写花形之美,袅娜多姿,簇生霏霏,如雪花飞扬。不过令人不解的是,人们都说海棠无香,张爱玲的“人生三恨 ”中便有“恨海棠无香”一说,可为什么梦窗赐予海棠一个“香”呢?可能海棠不尽无香,而是香在隐约之间,又不幸为其色所掩。所以,梦窗捕捉了这一丝游离的香气,让她回归到海棠的美色中。因为,他明白海棠的这一丝若有若无的香气,没了它,海棠便没了花魂,正如梦窗自己,那若隐若无的清高人格,便是支撑他生命的全部!

苏轼在扬州任太守时,曾赞“扬州芍药为天下之冠”,可见了海棠,他不由得变了主意:“只恐深夜花睡去,故烧红烛照红妆”,此词中的“影高银烛”便是化此典而来。对于苏轼抛弃芍药,秉烛夜游赏海棠,陆游也帮他论了证:“若使海棠根可移,扬州芍药应羞死”。可见苏轼从芍药移情别恋于海棠,是一个比海棠花更美的美丽的选择。日本作家川端康成在《花未眠》中也极力赞美海棠,“凌晨四点,凝视海棠花,始终觉得它美极了。它盛放,含有一种哀伤的美。……如果说一朵花很美,我就要活下去。”从这,我知道海棠花的美是一种震撼的美,美到极致了,让人忘了坚贞,忘了生死,也忘了自我。莫非海棠的前世是罂粟,不然她怎会让人不顾一切地沉溺?

自古花配美人,花喻美人。“曾纵夜游浓醉”,这是将醉态的贵妃比作睡未足的海棠,那慵懒散漫的神情,那温存优雅的柔情,真的是将海棠和贵妃糅杂在一起了。“正锦温琼腻”一句,化用周邦彦《少年游》中“锦幄初温,兽香不断”一句,继续以贵妃醉酒之睡态来比拟海棠花之柔美。

怀春不断,犹思旧子

美人命短,美花难持。春海棠走进了她的暮春时节。“被燕踏、暖雪惊翻庭砌。 马嘶人散后,秋风换、故园梦里”,这是春海棠在低吟着悲歌离去。“暖雪”代指海棠花。春日海棠被春燕蹴落,她美丽的花瓣也撕心裂肺地纷纷落到了庭院上的台阶上,最可恨的是曾经追捧者海棠花的赏花人,看到如今面目全非的她,也无情地悄然撤退,让春海棠独自“秋风换、故园梦里”了。梦窗应该是不舍得春海棠就这样提早谢幕的,但又无能为力,人走茶凉是这世上一贯的姿态。如果与那女子的“十载西湖”之恋是梦窗的春海棠时光,那么秋海棠则时刻飘摇在他失落的后半生。

“吴霜融晓,陡觉暗想偷春花意”,由春日海棠到秋日海棠。“吴霜融晓”化用周邦彦《迎春乐》中“鬓点无霜惊早”一句,惊诧于秋之早来,陡然间春日海棠在时光暗移中就变成了秋日海棠。即使,春日凋零的海棠还试图对彩蝶努力做最后一次的诱惑,梦窗却提早踏进了他生命中的秋天。春之海棠,淡香、簇形、绯红,也只是秋之海棠短暂的序曲。

相传,秋海棠当初并不是花,是因为女子怀人不至,涕泣洒地,遂生此花,所以秋海棠又名为“断肠花”。又说,秋海棠天性喜欢独处,它开花的地方,是其他花所遗弃的地方,较之春海棠“自是花中第一流”的争宠劲儿,秋海棠实在是楚楚可怜。

昔日,美如未睡足的春海棠的杨贵妃如今也怀人不至,独自流泣,落泪生花了,那花还是和她一样美的海棠,是美人迟暮的秋之海棠,一朵朵“断肠花”。“ 还似。海雾冷仙山,唤觉环儿半睡”,此句化用了白居易《长恨歌》中“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和“云鬓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等句,将秋之海棠以《长恨歌》中临邛道士寻访杨太真所见的形象比拟之,冷雾、冷山、冷宫、冷人。也是在凄冷的意境中,秋海棠静悄悄地开放,那时的海棠,花已向晚,也飘落了灿烂,在凋谢的世道上,也自知自己将命运不堪,花落断肠。

“浅薄朱唇,娇羞艳色”也是化用《长恨歌》中“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一句,用如仙山化淡妆的杨太真来比拟秋之海棠,不再似春之海棠的“香袅红霏”的浓妆,而是略施粉黛的寂寞之妆,实在应“自伤时背”,梦窗在这里也暗喻了自己生不逢时之意。当春之海棠转身变为秋之海棠时,梦窗有如轻轻揭开了一匹绣着百鸟朝凤、花好月圆的巨幅软绸,而盖在底下的竟是辽阔的墓域,那份惊恐,就像花心的破碎,冰寒彻骨的痛。

怀春不断,犹思旧子

“帘外寒挂澹月,向日秋千地。怀春情不断,犹带相思旧子”,“ 澹月”指秋月,梦窗用秋日窗外萧瑟,寒天挂澹月,花园中已无女子荡秋千的冷寂景物烘托秋日海棠的“玉容寂寞”。昔日芙蓉花,今日断根草。昔日春容满面的春海棠变成了今日愁容满目的秋海棠,如同韶华韵秀的少女变成人老珠黄的弃妇。这种寂寞叫做“抛弃”。自伤时背的是杨贵妃,也是梦窗自己。仿佛,自己身体内外都是陶制,青春年少时的釉彩已经退去,虽然仍坚硬且不会变形,但是一碰即碎,并且无可挽救。即使命已如此,梦窗还是抱有幻想的,最后一句“怀春不断”写秋海棠虽身处寒秋,但仍向往春天,一笔勾回,与开头的春海棠相呼应。“犹带相思旧子”言秋海棠虽不能结子,但梦窗仍希望它能结子。结尾既寓惆怅之情,又蕴含着希望。

这就是梦窗,一身瘦骨,倦倚西风,吐半口血,在侍儿的搀扶下看秋海棠。明知秋海棠不可能结果,却还傻傻等着,傻傻幻想着,命都搭进了一半。

梦窗的这首《秋日海棠》立意幽远,风格秾丽,形象朦胧,语言秀美,令人过目不忘。仿佛一位美女,虽来历不明,但那种美是真真切切感受到的,而且被她震撼了。梦窗又将自己自伤时背的惆怅情绪与秋海棠的落寞之情直接结合,用“香袅红霏”、“ 浅薄朱唇”等富有强烈的色彩感、装饰性和象征性的语言表达出来,并采用化典的方法和“以形写神”的手法,一步步埋葬了秋海棠。

我知道,梦窗,时运不齐,命运多舛。

但是,他生如春海棠之绚烂,死如秋海棠之静美。这已足以。

20岁时,特别真诚地想成为一名文字工作者,于是一时兴起写下了这本文集《如此多情》。经历了几年的折腾和成长,现在来看,真是忍不住嘲笑自己当年的矫揉造作、无病呻吟和华而不实,却又不忍将其置于冰冷的硬盘里终不见天日,于此,鼓起勇气让沉寂多年的它们也出来晒晒太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曹亮武《南耕词》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
    北溟鱼_0ba3阅读 3,188评论 1 12
  • 魏塔女人很风情,我在她们身上发现了传统的美感,不管长的好不好看,都留着辫子,黑莓是队长的老婆,皮肤黝黑,但...
    安心乔阅读 241评论 0 1
  • 我爱你的纯真无暇, 我爱你的清澈透明, 犹如一股清泉滋润我心头。 我爱你忽闪的大眼睛, 我爱你的深情迷人, 灵动述...
    婷下脚步阅读 467评论 2 3
  • 10/30 你不知负重前行了多久,一身疲累,无遐休憩。有时抓耳挠腮敲破脑壳也没有个有趣的想法、合适的主意。就像被一...
    柴子恒阅读 502评论 0 2
  • 作为一个90后的人来说,按理应该算是正当青年,可是却总觉得每天都丧的离谱,发呆可以到离魂的地步,更甚至会享受做梦,...
    丛小毛阅读 4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