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 为何好评不断

Sarwar Khan;Sartaz Khan Barna - 摔跤吧!爸爸 电影原声带

这两周不管是电影院还是朋友圈都被《摔跤吧,爸爸》持续霸屏,豆瓣评分高达9.2分,这部电影为什么会这么火,接连地好评不断。其他人喜欢的原因我不知道,我有自己独爱的理由。

周末晚上的电影院里,座无虚位,我自个坐在最后一排的位置,完全没考虑左右的陌生人,只顾自己稀里哗啦的掉眼泪,一会哭一会笑的,弄得别人都替我尴尬。出了电影院也被自己诧异,平时在电影院看电影很少会哭,不知道这次居然这么无厘头。

不过就是一个普通的生活剧情:“曾是印度国家摔跤冠军,因生活所迫放弃摔跤的爸爸,希望让儿子帮他完成梦想——赢得世界级金牌。结果天不随人愿,一连生了四个女儿,本以为梦想就此破碎的爸爸,却意外发现女儿身上的惊人天赋,看到冠军希望的爸爸决定不能让女儿的天赋浪费,像其他女孩一样只能洗衣做饭过一生 ,再三考虑之后,与妻子约定一年时间按照摔跤手的标准训练两个女儿,从此换掉了女儿的裙子 、剪掉了她们的长发,让她们练习摔跤,并赢得一个又一个冠军,最终赢来了成为榜样激励千千万万女性的机会…”

人们为何对这部电影好评不断,大概每个人都有自己比较触动情感的地方吧。比如我喜欢这电影,就只有这简单的三个理由:

第一,饰演爸爸马哈维亚·辛格·珀尕的是印度“国宝级”的阿米尔.汉,阿米尔.汉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演员,他不仅是宝莱坞的“全能”演员也是印度的票房保证,品质保障,有他的电影大都不会差。他的主角光环不止表现在精湛的演技上更多的源于他自身的人格魅力。

人民网曾评价过阿米尔汗,说他“有成功信念,有一颗追求真理的心,有勇气和成功的智慧” 。他还是一个“偶像”和坚持电影梦想的天才。

除去演员的身份,他还是一个导演和制片人。从《印度往事》,《未知死亡》,《地球上的星星》,《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到现在的《摔跤吧,爸爸》。他所参与参演的电影大都会直击印度国家里现存的一些弊端现象,关于宗教信仰,关于弱势儿童,关于印度女性的自我救赎,通过电影情节的展现将小爱升华到大爱里。

据说为了更好的诠释剧中爸爸从青年到中年不同阶段的身材,阿米尔汉自愿为角色增肥,然后5个月又减肥54斤,增肥减肥放在任何一个人身上需要的都是勇气和毅力,他苛刻自己专注表演的精神值得很多人学习,以至于他出演的电影都自带阿米尔汗励志的倔强,冲着这股劲他的电影都值得看,连同他的人也值得喜欢。

第二,电影中的插曲音乐都是我很喜欢的。影片的前半部分剧情都是比较轻松搞笑的,总是被摔打又很滑稽倒霉的侄子,被爸爸折磨一直在训练又想要反抗的女儿,配上节奏欢快的插曲,画面和谐欢乐,郎朗上口又不乏单调。

印度电影里的插曲一直都充当着叙事和抒情的角色,尽管也有抒情忧伤的曲调,但却不会因此给人真正意义上悲伤的感觉,总能给影片增加明亮和谐的律动感,让画面感更强。

除了旋律歌词写的也是现实逼真的,好比如插入的这首被译成中文的《Haanikaarak Bapu坏蛋老爸》:

“Auron pe karam bachchon pe sitam

宽待以他人 严律于孩子

Re bapu mere ye zulm na kar

老爸啊 请别这么狠心

Yeh zulm na kar

请别这么狠心

Re bapu!

老爸啊

............

Re bachcho se ee bole Ke na karna bachpana

你对孩子说不许天真幼稚

Yo toh torture hai ghana

这绝对是煎熬啊

Re yo toh torture hai ghana

这真真是折磨啊

Re bapu!

老爸啊

Toffee churan khel khilone

糖果、游戏和玩具

Kulche naan paratha

馕饼、烤饼和煎饼

Keh gaye hain tata

自你臭骂之后

Jabse bapu tune daanta

我俩都没碰过

Jis umar mein shobha dete Masti sair-sapata

本是玩耍和出游的年纪

Uss umar ko naap raha hai Kyun ghadi ka kanta

你为何要控制我们的时间

Apni kismat ki gaadi ki

我俩的命运列车

Khasta haalat hai

状况不好啊

O aa gayo re bapu

老爸来了

O hamare bapu

我的老爸啊

Iss gaadi ke vaahan chalak hain

你就是我俩的列车长

Baapu sehat ke liye

老爸 你这么严格

Tu toh haanikaarak hai

我们真的很受伤

Tanne bola khata teekha khana hai mana

你说不准我们吃酸辣小吃

Yo toh torture hai ghana

这绝对是煎熬啊

Re yo toh torture hai ghana

这真真是折磨啊

Re mitti ki gudiya se bole Chal body bana

你要柔弱女孩强健体魄

Yo toh torture hai ghana

这绝对是煎熬啊

Mmm tel lene gaya re bachpan

我俩的童年十分折腾

Jhad gayi re phulwari

天真乐园已然远去

Kar rahe hain jaane kaisi Jang ki taiyari

已然在准备战斗 我俩都浑然不知

Sote jaagte chhoot rahi hai Aansu ki pichkari

无论醒着或睡着 我俩都泪水涟涟

Phir bhi khush na hua Mogambo

老爸像反派莫甘博板着脸

Hum tere balihari

让我俩“死”在他手里

Teri nazron mein kya hum Itne naalayak hain

在你眼中 我俩就如此差劲

Re tujhse behtar toh

谁都比你好

Manne chhod do re bapu

老爸 放过我们吧

Re tujhse behtar apni Hindi filmon ke khalnayak hain

印地语电影里的坏蛋 都比你好

Baapu sehat ke liye

老爸 你这么严格

Tu toh haanikaarak hai

我们真的很受伤

Re bapu!

老爸啊

Re bapu!

老爸啊”

一直都被这首歌带着走,很好听,歌词都是对爸爸抱怨记恨的话语,可听起来很轻松,让人感觉快乐,一点都不觉得难过。小时候我们大都被爸妈这样对待过,必须要按照爸妈的意愿去做一些他们认为对的却不是你自己喜欢的事情,理由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好,将来你就知道了。”

影片里吉塔和芭比塔对这个严格爸爸的怨恨、控诉,不正是小时候我们对待不理解自己时的爸妈的反抗态度吗。这个插曲音乐的存在,恰恰是叙事抒情的最好证明,也是电影必不可少的加分项。

不知道其他人怎么理解的,反正我是被这首歌吸粉了,刚播放到时整个人都不由自主的跟着想晃动,像是小时候和爸爸抗争取得胜利后的嘚瑟舞步。这首插曲仿佛带我回到小时候,记忆都鲜活起来了。

如今的爸爸再没有年轻力壮的体格,我也再没了理由去和要求严格的他们做迂回斗争,那些逝去的儿时光阴就能寄存在心底里。

那些已经消失的也是我最想要怀念的,都出现在这首歌词里,唱出了年少的抱怨如今的眷恋。

第三,直击心灵的对话。电影中两个女儿为了逃避训练去参加朋友的婚礼,被父亲发现后当场狠揍了大侄子一顿失望地离开了,她们就跟即将成婚的女朋友哭诉:

“什么样的爸爸逼着自己的女儿每天早上5点起来那么辛苦地训练?”

“什么样的爸爸一听到抱怨就狠心地逼着自己的女儿减掉了头发?”

“什么样的 爸爸逼着自己的女儿到摔跤场上去和男孩子进行比赛?”

在所有人都在欢乐的婚礼上,终于那个表情忧伤的小嫁娘对她们俩说了最肺腑的话:

“我倒是希望能有这样的父亲,能为我的将来着想。作为女儿从我降临的那一刻起,我就注定与锅碗瓢盆为伍,终日操持家务。当我到了14岁,他们就会将我嫁给一个我从未见过的男人,送离家里,减轻家里的负担。而你们的父亲,至少把你们当成女儿。他为你们挡风遮雨,与全世界对抗,就是为了能让你们拥有自己的人生。”

听完这段话后吉塔两姐妹陷入了沉思,回到家后两个人积极主动地一大早就去训练,再没等爸爸的闹钟响起去督促她们。也是她们想通了,明白和领悟了在这个国家里作为女孩卑微的地位。

如果不坚持爸爸给选的这条出路,她们也只能和那个14岁就被嫁掉的女孩一样,没有自我没有自由独立的人生。只有坚持摔跤才会有不一样的可能,所以她们开始拼命,不仅是为了感谢爸爸,更是为了自己。这也是如今女性生活的真实写照,如果想要获取不一样的人生,就必须要坚持做不一样的自已,走出世俗,让自己坚强,让生活自由独立。

那场世界级的比赛前,吉塔紧张地问爸爸要怎么办,他的爸爸说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你的对手不止是澳大利亚的那个选手,还有所有人!如果你明天赢了,并非自己独享胜利,有几百万个像她们一样的女孩跟你一起得胜。所有被认为不如男孩的女孩们、那些被迫做繁琐家务的女孩们、那些被嫁出去生儿育女的女孩们。”

在吉塔拿下最后那个5分时,全场沸腾了,沸腾的还有千千万万围在电视机前的印度人民。他的爸爸最后说“I'm proud of you!我以你为荣!”很深沉的一句话,也是最有意义的一句话。

这是一部引发观影者情感共鸣的电影,却不只是一部在表达爸爸教育理念以及父爱的片子,它也有更深沉的意义,一腔热血的想要为国家赢得世界级金牌荣誉的爱国爸爸,还有小村落里不愿顺应世俗,想要突破传统思想,为自己争取自由独立人生的女孩。

为你,千千万万遍。也许,正是这满满的正能量,妥妥地励志热血,还有平凡人在生活里坚持不懈的倔强成长,唤醒了人们心底最原始的热情,触动了那个最柔软的地方,不然我怎会喜爱到泪流满面,不然他们为何会好评不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