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陕西戏曲入围二十事件简述

2017年1月19日下午,陕西戏曲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暨2016陕西大十戏曲事件揭晓新闻发布会在曲江亮宝楼召开。此次活动”,是对陕西省戏曲2016年的回顾与盘点,旨在对推动、繁荣、引领、探索陕西省戏曲艺术中产生广泛影响力的戏曲事件进行一次集体巡礼和宣传。 

01、商洛花鼓《带灯》一年两度晋京引发关注

它一年两度晋京演出,直面社会现实,充满正能量,它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它就是大型商洛花鼓现代戏《带灯》。

1月4、5日,有商洛市剧团排演的大型商洛花鼓现代戏《带灯》是我省参加“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的唯一剧目,该活动由文化部主办,参演的20部优秀剧目均是从全国各地精选而来。8月15日、16日,它再度晋京,参加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主办的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演出。

2016,它让原创的精神、朴实的艺术走进了现实。

02、百年经典《三滴血》再度晋京

一段“祖籍陕西韩城县”使它成为秦腔的符号,几代戏曲人因这出戏享誉大江南北。

2016年12月3日,百年经典名剧《三滴血》晋京上演。本次演出恰逢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召开,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受北京文史馆、长安大戏院之邀,将这部秦腔代表性经典剧目《三滴血》带进长安大戏院演出,并为该剧拍摄剧照,编印画册,留存史料。12月4日,以“秦腔《三滴血》——经典剧目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专家研讨会成功召开,与会专家对此次演出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6,让经典持续发热;2016,用品牌为秦腔聚力。

03、传承·齐爱云秦腔艺术展

秦腔艺术图片展、秦腔艺术家艺术分享会,秦腔艺术讲座,戏曲亲子互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她为培养秦腔年轻爱好者做出的努力,是她为传播戏曲文化播撒的种子。

2016年2月28日至4月28日,陕西齐爱云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在西安建大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传承·齐爱云秦腔艺术展”。活动期间除高校学生外,还吸引了全国各地及新加坡、美国、意大利等外国友人和留学生的关注,为戏曲在高校的传播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2016,点燃燎原的火种,让每一个戏曲人为传承助力!

04、《迟开的玫瑰》青年表演人才培养培训班开班

它从1998年创演至今已演出近800场,它囊括了国家戏剧类全部奖项。2016年9月26日,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眉户现代戏《迟开的玫瑰》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隆重举行。为了把这部经典保留剧目传承下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在西北五省层层遴选,招收了34名青年演员,通过系统的理论知识以及口传心授“一对一”传帮带的方式进行培养,该班的开班让对剧目的传承付诸行动。

2016,《迟开的玫瑰》再吐芬芳,培训班为经典再育新人。

05、十大民间唱将评选

“十大民间唱将”大型网络投票活动是陕西戏曲广播首次利用互联网结合广播节目,以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对民间优秀戏曲演唱者进行挖掘、选拔和推广。历时两个月,参与投票33万人,总投票37万余票,本次评选活动规模大、参与人数多,在我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最终,十位选手荣膺十大民间唱将称号,登上了《2016戏迷春晚即“十大民间唱将”颁奖晚会》的璀璨舞台。

2016,一把来自戏曲媒体的燎原之火,让我们鉴证了陕西戏曲民间的力量!

06、百年剧社易俗社、三意社传承班开班

百年剧社,百年传承,传承班让古老的艺术焕发青春。

继2015年易俗社传承班开班之后, 2016年11月西安秦腔剧院三意社第十期传承班顺利开班。通过初试、复试,最终20名考生脱颖而出,进入三意社传承班。传承班分为高级学员和初级学员两个梯队,建立了“传—习—演”相结合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体系,制订了详细的传承班学员培训计划和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张咏华、孙莉群、桑梓、王根才、齐海棠、刘养民、姚峰等多位艺术家担任传承老师。

2016,秉持传统力量;2016,喜看老树新花!

07、《伶人王中王》擂台赛李小锋获伶人之王

我省秦腔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李小锋参加全国戏曲名家巅峰汇《伶人王中王》擂台赛,该节目是山西卫视推出的戏曲竞演节目,被誉为戏曲版的“我是歌手”。大赛包括李小锋在内的来自全国七个剧种七位梅花奖获得者,经过十一轮精彩对决,最终,获得“伶人之王”称号。

2016,秦腔伶人银屏称王;2016,大秦之腔再立新功!

08、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我省举行

这是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由国家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10月15日-10月31日在陕西隆重举行。渭南市秦腔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秦腔现代戏《家园》成为开幕大剧,并最终荣获“特别贡献奖”。西安秦腔剧院创作演出的《易俗社》作为我省唯一一部参评“文华大奖”的秦腔剧目亮相艺术节。惠敏莉、李军梅获第十五届“文华表演奖”。

2016,中国艺术在陕西绽放;2016,我们为中华戏曲喝彩。

09、西安秦腔剧院举办肖玉玲收徒仪式

她在秦腔闺门旦行当中独树一帜,以唱腔婉约、清新自然获称“肖派”。

2016年5月1日晚,由西安秦腔剧院主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肖玉玲收徒仪式”在易俗社剧场举行。侯红琴等12位专业秦腔演员、9位非专业秦腔演员成为肖玉玲的入室弟子。仪式后,众多弟子演唱了“肖派”代表性唱段。5月2日——5日,肖派名剧《玉堂春》、《火焰驹》、《探窑》进行了展演,一出出经典剧目再次唤起现场观众的激情。

2016,秦腔再现师承魅力,2016,肖派艺术薪火相传。

10、陕西著名秦腔流派传承发展中心举办第二期传承班

2016年8月27、28日,陕西著名秦腔流派传承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二期流派传承班汇报演出”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成功举办。该中心是由梅花奖演员李淑芳创办。传承班以“强调实授、严谨规范、保留流派艺术的原貌、继承流派艺术的精髓”为主要特色,本期传承班特聘余巧云、全巧民、刘新民、李月娥四位名家同时亲授苏(育民)派、王(天民)派、余(巧云)派代表性折子戏。自3月份开班以来,经过五个月名师手把手的指导,各位学员在舞台上呈现出了可喜的成果。

2016,秦腔传承任重道远;2016,新老名家共育新人。

11、秦腔《西京故事》全国高校巡演

它连续第五年入选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它包揽了国内戏剧类所有奖项被誉为“现实主义题材戏剧创作发展的方向”和“新时期戏剧的里程碑”,从2011年创演开始已公演500余场,先后20余次走出潼关,在全国平台上屡屡展示陕西戏曲的巨大魅力。2016年,《西京故事》赴天津、河南、安徽、浙江、上海、广西、福建等7省市的近30所高校巡演。至此,该剧演出足迹已踏遍我国4大直辖市和15个省,成为陕西文化一张唱响全国的名片。

2016年,它是全国高校的一道风景;2016,它让秦人的精神深入人心。

12、周至县剧团全年演出820场再创新高

365天,演出820场,平均一周演出16场,这是一个县级剧团带给我们的震撼。服务于基层、服务于人民,它是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它就是成立于1953年的周至县剧团。周至县剧团是陕西省文化厅设立的“陕西省振兴秦腔实验团”。近年来剧团用一场场精湛的演出呈现着基层剧团的担当,用传承之力为秦腔贡献了一批批优秀人才。

2016,有一种感动叫无怨无悔;2016,有一种榜样叫身体力行!

13、易俗社展陈馆开馆

一幅易俗社百年画卷,一段老剧团影像记忆。

2016年10月21日,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展陈馆开馆暨首批展品捐赠仪式”在易俗社小剧场隆重举行。改造后的易俗社展陈馆以不同历史阶段的大事件为脉络,通过图、文、实物等向世人展示百年易俗社的古往今来,为易俗社历史的研究和考证提供了珍贵的史实资料。10月30日下午,中国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一行赴易俗社展陈馆及易俗社剧场调研。

2016,收集一个剧社的历史;2016,续写一段辉煌的传奇。

14、秦腔名家名票组团亮相央视《一鸣惊人》

这是我省秦腔名家票友在央视最大规模的集结,他们携手奋战,一鸣惊人!

“秦腔名家名票组团战”是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推出的大型戏曲竞技类季播节目,首度聚焦、揭秘古老秦腔背后的故事。节目中我省相声演员苗阜化身“西北旅游大使”,每期六位秦腔名家担当导师,五十位秦腔票友轮番打擂,将我省当前秦腔票友最高水平呈现在全国观众眼前。

2016,名家名票为戏而来;2016,大秦之腔唱响央视舞台!

15、我省四剧目亮相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2016,梆子戏鼻祖携众亮相,陕西非遗剧种再谱华章。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秦腔、碗碗腔《李十三》、潼关县剧团的秦腔《清风亭》、大荔县剧团的同州梆子《银镯鉴》、南郑县剧团的汉调桄桄《御史还乡》,四个剧团、四个剧种、四个剧目亮相“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9月28日到10月19日,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河北省石家庄成功举办。展演中全国梆子声腔21个剧种的31台优秀剧目和1台折子戏专场与观众见面。

16、秦剧学社义务编撰首部秦腔演出史料著作

他们是一群来自各行各业的秦腔爱好者,他们成立“秦剧学社”,自筹资金、义务编撰,出版发行了一部记录秦腔演出史料的著作。2016年6月,《民国时期西安秦腔班社戏报汇编·易俗社卷》由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发行。历时三载,查阅、整理数万份民国戏报,内容涵盖民国时期西安32家班社30余年演出动态。该书填补了我省对民国期间易俗社秦腔史料的收集、整理、考证、汇总的空白。

2016,他们为秦腔默默奉献;2016,他们为秦腔追根寻缘。

17、陕西省基层院团(稀有剧种)优秀剧目会演

稀有是最无奈的评价,更是珍贵的表达。

2016年7月至8月,全省基层院团(稀有剧种)优秀剧目会演在西安举行,乾县弦板腔、长安道情、华阴迷糊、大荔同州梆子、碗碗腔、富平阿宫腔、合阳线腔、南郑汉调桄桄、安康汉调二黄、以及来自陕北宜川的蒲剧、神木晋剧等11个剧种、12台剧目在汇演中精彩亮相。这是建国来我省稀有剧种的首次集结,旨在促进陕西稀有剧种的保护、传承、发展,打造具有中华气派、陕西特色的优秀文化、树立秦风秦韵的艺术品牌”。

2016,为稀有剧种聚力,让戏苑百花繁荣!

18、名师高徒·西北五省秦腔传承行动

这是六家省级电视台整合西北五省区的戏曲赛事,这是专业秦腔演员高水准、全技能展现的电视群英荟。 2016年9月19日,由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和陕西广播电视台共同倡议、发起,联合宁夏、甘肃、西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剧协以及西北各省六家省级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名师高徒·中国秦腔传承行动”在六家电视台同步拉开帷幕。该活动旨在树立推广秦腔演唱流派,发现培养秦腔新人,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借威助力。

2016,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摇旗呐喊;2016,西北五省秦腔传承在行动!

19、老腔混搭摇滚亮相猴年春晚

一群平均年龄68岁的的老人,唱着最古老的摇滚。一群来自陕西双泉村的农民联袂最前卫的歌手,将华阴老腔和现代摇滚带上了2016年的春晚,让全世界了解了陕西戏曲的厚重与时尚。这就是来自陕西华阴老腔“非遗”项目传承人张喜民和他的“老腔”团队。戏曲加摇滚,民间艺人加歌手谭维维,这一独特形式让一曲《华阴老腔一声喊》气势如虹。搜狐网开展的“猴年春晚节目你最爱哪个”调查显示:该节目支持率排名第一。

2016,秦声古韵换了新颜;2016 ,老腔混搭成为时尚。

20、陕西省第六届小戏小品展演

由陕西省文联、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的“陕西省第六届小戏小品展演”,是对我省近年来小戏小品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活动规模大、参赛剧种多,全年共进行二十一场分会场演出及三场优秀剧目展演,演出剧目一百余个,参演单位四十多家,参赛剧种有秦腔、眉户、陕北说书剧、道情、蒲剧、商洛花鼓、合阳线腔、小场曲子以及小品、儿童剧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这场展演有了朴素的意义。

2016,看三秦剧种百花齐放;2016,让人民的艺术深入人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建国初期,程砚秋先生奉当时政务院指示,两度赴西安考察戏剧,在考察研究相关文字实物和采访西安知情的老辈戏曲艺人的基础...
    徐常发阅读 935评论 0 0
  • 听着一首歌 想起特别的你 那个爱笑的女孩 还有一点女汉子的性格 歌词这样说到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从军是特别的, ...
    似冰的梦阅读 346评论 2 2
  • 又想得到爱,又不想不舒服,纯属妄想。 真正的爱,突破了原生的时空。 心灵的鸟儿每天飞啊飞,都要在朋友的枝头上歇会儿...
    心莲心阅读 68评论 0 0
  • 感赏今天晚上开了两单,本来我和同事可以一人一单的。可是她跟我说她业绩比较低先记她头上,下个月有再记给我。她都那样说...
    离不若阅读 118评论 0 0
  • 人生如纸似乎是一个不错的比喻,很形象地说明了人生未知。单是一张白纸规划起来都有些力不从心,更何况是人生?
    雪舞天寒月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