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123天——关于易效能慢跑(生命在40+有了新的光芒)

一直在学习易效能100课,重新听有了新的收获,自己不断体验又有了更深的体会,也尝到了甜头,把运动篇小结了一下,分享给热爱生活、运动的亲们。

专业的、可实践的课程在互联网上少之又少,自己一路走来,我从早晨起不来,到一早5点多起床,从起床后时间无序,到固定时间跑步,自己的生活因为跑步产生的自律和健康被赋予了全新的感受。

自己曾经2年走路记录才72公里,平均每天100米。到现在一个月跑步50公里,平均每天1500米,每天运动量增长15倍。精神也逐渐好起来,对自己很有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

这种感觉真的很妙。是叶老师的专业课程和易效能团队带动了我。感谢自己的生命在40+有了新的光芒。

分享自己总结的运动篇。

感受1:当你死磕一样技能,你真的需要专业指导,让你少走弯路,当你想慢跑,易效能运动篇给你想要的答案,解决你的困惑。

感受2:运动的前提是要有一定精力,当你晚睡,起不来,和我当年一样,那早上跑步是很难实现的。

我的顺序是

先解决早睡!!!

再到早起,精力要够才行,

最后才是跑步。

当你觉都没有睡够,跑步对你来说是为难你了。

别为难自己,找到你真的想要的,去解决它,觉睡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享100节课  <<易效能运动篇>>:

58-62课运动篇小结

1、 易效能运动金句:爱非坚持,慢以致远,不受伤,LSD(长距离慢跑),每天和身体谈一次恋爱。

2、 运动理念:运动的目的是给身体充电,运动分解到最小,从自己能做到的开始;享受那种心脏比平常走路跳动地更快一点的感觉。

3、 根本技术点:只有长距离慢跑才能训练你的耐力。

慢跑的核心原因就是让我们的心率不会过高。

4、 运动目标: 跑步是要永远慢下去吗?不是!

烂开始,等我们拥有了体验之后,再持续做,过程中再不断地修正自己,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从跑500米到跑马拉松。(最短2个月可以做到)。

5、 运动方法:简爱跑步法:挺、倾、柔、衡、坚

6、 运动数据:慢跑,1公里配速10分钟;2-5公里的配速在9分钟,

这样跑一周之后速度往上提一点,两周之后再提一点,大约一个月之后,你的配速可以到6。

7、 运动建议:

跑步时间:早上跑,

跑步时:运动+反思;运动+学习(听课)

跑量:女生3-5公里,男生5-10公里

初跑者: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持续地做,量可以不大,但要每天做,直到养成习惯。(90天可以养成身体节奏的习惯,每天100米都是可行的,我的亲身体会,但是一定要坚持90天。)

有运动习惯者:一周保持3-4次的运动量。

跑前:起床后半小时开跑,喝水;跑中:慢、跑步姿势、及时不断调整

跑后:拉伸

8、 装备:心率带、运动手表、耳机、运动APP(咕咚、悦跑圈)

9、 最重要:不受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音频在喜马拉雅的易效能100课58-62。

每一课的文字具体如下:


58课

运动意义

1、人生总会找借口渡过;

2、不管怎么样,先豁出去;

也不管什么时间,先能运动再说;

也不管好不好,先运动再说。

3、意识到运动的重要,从自己能做到的开始,分解到最简单,叶老师徒步开始;

4、易效能建议早上跑;

5、运动不受伤,不正确的方式会有不好的结果;

6、无论你有什么借口,忘记他,从简单的开始。

59课

慢以致远——长距离慢跑训练自己

1、怎样运动能不累,慢下来,自己最合适的速度

2、心率不会太快,不会气喘吁吁

3、走路5公里没问题,用走路的速度跑起来,比走路速度略快一点点

4、LSD 长距离慢跑,不求跑得快,只求跑得久跑得远。

5、当我们能够跑得久,跑得远,我们的身体就会得到充分的锻炼,我们的心脏和腿部的肌肉就会越来越强。

6、有节奏地,周期性地进行训练,比如:一个星期跑3-4次。

如果是刚开始跑步的同学,你的目的是要养成跑步的习惯的话,那么建议你每天都跑!

7、循序渐进,不要一次性跑太多,因为运动最重要的是不受伤!

8、跑步要慢下来,要让自己享受那种心脏比平常走路跳动地更快一点的感觉。

9、爱非坚持,慢以致远!

10、那我们跑步是要永远慢下去吗?不是!

我们讲烂开始,然后等我们拥有了体验之后,再持续做,过程中再不断地修正自己,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

11、开始做,持续做,得到了训练之后,我们的速度自然地就会越来越快。

12、易效能经验:一般情况下,持续跑上两个月,基本上这个人就能跑半马了。

13、当我们站在起点,连500米都跑不下来,看终点要跑马拉松,感觉这简直是不可能做到的事!

14、烂开始,不着急,慢慢来。

60课 简爱跑步法

1、核心价值观就是:运动最重要的是不能受伤,所以跑步要慢!

2 、简爱跑步法有一个5字要诀:挺、倾、柔、衡、坚。

3 、这5个字就代表了简爱跑步法所提倡的运动“姿势”。

4、挺:跑步的过程中要抬头挺胸。

弯腰低头的跑步姿势是非常错误的。

5、倾:

身体向前微微倾斜。

这里的倾斜一定不是弯着腰的,而是在“挺”的前提下,身体向前倾斜。

身体倾斜能使我们重心前移,跑起来更轻松,速度也更快,并且速度与身体的倾斜度是成正比的。

6、柔:

易效能倡导初跑者,要么整个脚掌着地地跑步,要么用前脚掌先着地地跑。

前脚掌先着地,接着是脚后跟,这样一个过程下来就会大大地降低体重的反作用力对膝盖的伤害。

跑步时不要迈大步,而是“小鸡快跑,凌波微步”。

7、衡:

1)首先指的是我们的身体要保持平衡。

要非常注意:我们在跑步时,身体一定要保持直立平衡的。

2)其次指的是我们跑步的路面要平衡。

有些公路是中间高两边低的设计,如果要在这样的路面上跑步,那请一定是跑5公里,然后倒回来在同一边再跑5公里,这样做到一个平衡。

3)跑步过程中的摆臂也要注意不要超过身体的中心线。摆臂不要太过用力。

这就是“衡”的三方面:身体、路面和摆臂。

8、坚:

我们在跑步的过程中要坚强。

跑步是一个慢慢来的过程。速度必须慢。

每天跑一点,直到养成跑步的习惯。

不建议大家跑得更快了,太快你的心脏会受不了。

9、慢跑是最好的热身方式。每天跑步之前大家可以不热身,最开始的1公里用10钟来跑。

10、当第1公里跑完身体开始发热并已经适应跑步的节奏后,后面的公里就可以适当地加快速度了,后面2-5公里的配速在9,就差不多了。

11、这样跑一周之后你的速度还可以往上提一点,两周之后再提一点,大约一个月之后,你的配速大概可以到6。

12、凡事都需要循序渐地进行。

13、让我们快乐又健康地跑起来吧!                                                                  61课 跑步初学者的装备

1、易效能倡导3+1的生活方式:早睡早起、健康饮食和运动健身,以及冥想。

2、用3+1的生活方式来实现精力的基本管理。

3、身体的能量是精力的基础。

4、什么时间段跑步最好?

在每天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你能找到时间跑步就很不错了,至于选择什么时段来跑,其实不太重要。

5、每个时段有每个时段的问题和好处。

如果非要建议,那我们建议大家“晨跑”,早起后出去跑跑步,久而久之你会发现这是开启一天时光最好的方式!

6、已经有运动习惯的朋友,一周保持3-4次的运动量。

7、还没有养成运动习惯的朋友,建议要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持续地做,量可以不大,但要每天做,直到养成习惯。

8、只有长距离慢跑才能训练你的耐力。

9、慢跑的核心原因就是让我们的心率不会过高。

10、心率跳到最高时,我们最多只能坚持几秒钟,然后就昏迷了。

我们经常看到有些人跑到昏倒,其根本原因就是他的心律过快了。

11、运动的时候心律过慢,几乎和我们平时的一样时,那也就达不到运动的目的了。

12、跑步时可以不做热身,第一个1公里就慢跑,这就是最好的热身,然后2公里、3公里时速度就适当加快。

13、运动目的是要锻炼肌肉和增重,那你的速度可以稍微快一点;

14、运动目的是为了瘦身,心律控制在100~120是比较OK的,因为这是在减脂的心律区间,这时你的速度是相对较慢的。

15、推荐心率带,名字叫“ALA",相关APP是”Ala coach“。

16、叶老师雨天跑步:穿上一件薄款的冲锋衣。在细雨中慢跑的感觉只有试过的人才知道,那是很惬意很棒的。

17、雾霾天跑步带上口罩就行了。

18、跑步时可以听音乐吗?建议:

1)运动+反思

跑步时可以全身心地和自己在一起,可以做反思。

2)运动+学习

听听各种小短课,如时间管理100讲或时间管理10堂课。

19、提供运动监控数据的穿戴设备哪种比较好?

1)运动中可能用到的耳机,推荐大家买索尼的防水耳机;

2)比较高端的可以买一个智能手表来记录自己的运动情况,例如:苹果的和松拓的。

3)与运动相关的手机APP,例如:咕咚,悦跑圈等大家都可以下载来使用。

20、运动的书籍比较好?

《奔跑的力量》

《天生就会跑》

《雨中的3分58秒》

《跑步、素食、修行》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

62课,跑步前、后、中注意事项

1、养成运动习惯,以慢跑为例

2、运动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它能为我们补充精力,让我们有愉悦的心情去开启一天的工作,所以我们推荐大家早上起来就去跑步。

3、跑步要慢以致远,推荐大家用LSD的方法来训练自己,让自己体验到跑步的愉悦,从而爱上跑步,慢慢地我们也能跑得越来越快。

4、跑前:

晨跑,建议大家空腹,跑前适当喝一点水就行了。

晨跑不要一起床就去跑,需要先安静地活动半个小时左右,简单地写写晨间日记。

跑前也不用刻意地热身,慢跑1公里就是最好的热身,所以每次刚开始的那1公里一定要慢!

5、跑中:

跑步没超过10公里,那么在跑中你不太需要补充水分。

如果你是每天都跑,那么跑步的量要适当控制,女生初期建议跑3-5公里,男生5-10公里。

不要一下子跑太多,先这样保持1-2个月,然后再慢慢地加量调整。

在跑的过程中,有时候你可以采用LSD的思想慢跑,有时候你也可以尝试短距离快跑,变速跑。

在跑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持身体平衡和姿势。

尽量在白天跑,不要夜跑,特别是初跑者,晚上路跑,速度稍微加快就很容易受伤,白天对路况的掌握相对较好。

6、跑后:

跑后的拉伸很重要!拉伸是为了塑造我们的腿部肌肉线条,也是为了让运动后的肌肉能够得到放松。

拉伸分为静态拉伸和动态拉伸。

静态拉伸是指拉伸的时候静止不动,一个动作保持30秒;

动态拉伸就是一直在动了。

推荐大家使用静态拉伸效果会更好。

7、特别强调:运动不能操之过急,不能受伤,这一点请大家放在心上!

8、很多人在跑了一周两周之后就会想要跑得更多,那我们建议大家不要这样。

9、建议大家在训练自己1个月之后再考虑加量,在一个月之内,建议大家不要每次都跑超过10公里。

10、但你已经跑步两个月了,那么你就可以挑战一下跑15公里或者半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