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无事写写自己的经历

我会陆陆续续更新自己的经历希望看到的朋友也了解一些我们这种信息和交通不发达的农村孩子的经历。

从小生活在农村因为不好好学习初中没读完就辍学了。(现在挺后悔没上过大学的)

以为会跟父亲和哥哥一样会在家里放牛、养猪上矿(铁矿、煤矿)干活然后找个农村的媳妇结婚生子然后就这样生活下去。

然而我不是一个安分的人,从小就各种闯祸,6岁跟小伙伴玩耍摔断胳膊,后来在市医院住了四十多天给接上,十四岁的时候趁父母去地里的时候跟村里的小伙伴把家里的农用三轮车启动开出去玩,结果车撞树上我飞出去了,车坏了我没事,被母亲满村里追着打。用她的话来说怕我出事,打打让我长点记性。

那会我姐家大女儿已经两岁多,肚子里还怀着一个小宝宝,我姐比我大十岁。我开车撞树上的那会她就在不远处看着把她吓得肚子疼。想想我那会是有多大的胆子啊。

我在不断的闯祸挨打中活到16岁,我在上完初三的一个学期决定不读书了打死也不读,因为我特讨厌我们的班主任。然后就是大家应该都能想到的,一个16岁的孩子什么也不会,家庭条件也不好,只能跟上村里的大人去县城工地上做小工一天二十元工资,干了两个月挣了五百多块钱,拖欠两年后才给,中途各种没钱不给。在工地干活期间被1米×1米地板砖从车上掉下来砸到腿上休息了三天,被电过一次躺在地上二个小时才能站起来(被工友们用一个大型板抬到边上)。两次受伤工头没买个一次药。想想16岁的我多么可怜。

同年冬天跟我姐夫去他们村上一起开采铁矿干了二十多天采了两三车铁矿好像买了三百多吧(记不清了),我姐夫给了我二百块钱,我天天干完活回姐夫家最快乐的事就是陪我外甥女玩。

17岁去煤矿开风门,一个大铁门每次车过来的时候推开(煤矿有进风口和出风口),车走后在关上,我们那边的煤矿是用农用三轮车从坑道里把煤拉出来的,那会支撑用的柱子是用木材,高度大概比农用三轮车的车把稍高二三十公分的样子,人开车的时候把头基本都钻在车把的下边。

后来又去开煤溜子(刮板机),还拉过毛驴,用驴把装满煤的平板车从人推不动的地方拉到人能拉动的地方。就这样干到了17岁的冬天,03全国都在查非典煤矿也不例外,就这样停工了。

03年冬我在家无所事事,父亲说你在家没事干出来跟我上铁矿干活吧,然后我去了(离我们村有一百多里路的一个村子),一个冬天我和父亲在铁矿上挣3000多吧,过年的时候我第一次买了人生中认为比较贵的一双鞋130元。在铁矿上的工作是每天父亲用炸药把铁矿中的矿石炸松动了,然后装到用汽车轮胎做好的框子里,我挑出到外面的空地上。

刚开始挑铁矿石扁担把肩膀上的皮都磨破了,一个月以后肩膀那块的皮肤就成硬硬的一块了,后来铁矿的矿石开采完了只能停工回家。

(因为铁矿石距离地表比较浅为了减少开采成本一般不会开太大的洞口。)

那会已经开始懂事了,渐渐的也知道了生活好的人都是不用辛辛苦苦的干体力活的人。

因为从小生长的环境导致认知上的偏差认为每个人都是上完学后的工作基本都是体力劳动(因为认知上的错误感觉学习没什么用,所以说环境造就人我感觉这句话无比的正确),也不认为在电视上看到的办公室的工作是我这种学习不好家庭出身也不好的农村孩子能干的工作。

最重要的是家里没钱支撑我们外出上个技校,有一次我们村有家人让他家孩子去学计算机(室内设计)我和我哥都想去,我哥说他想去我说我也想去,我总不能一辈子在煤矿和铁矿上挖矿吧我们争论的时候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了父亲在流泪,在那以后我在也没有提过要去技校学东西。在那以前我感觉父亲就是一座大山有什么事情我都可以找父亲,而那次以后我发现其实父亲并没有我想的那般高大。最终我和哥都没有去学电脑。

那会因为村子里和村子附近有煤矿和铁矿的原因本村很少有外出打工的人员,即便是我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去闯荡。

现在我们那里好多村子周围全是矿洞,房屋地基下沉,井水干枯都是那会私开乱采造成的,真正富有的都是一些矿主人干活的还是该穷的穷,所以说有时候有资源也不见得就一定是好事。(我们村好多房屋地基下沉墙面裂了一两公分的口子)

04年春节的时候邻居说他有一个亲戚在太原做油漆工学徒可以学技术,每个月还有118元的工资,(18元是每个月初给的100元是过年的时候一次给清的,后来才知道的)我听到这个信息兴奋了好久因为他可以介绍我去学徒。

然后我在04年的2月初2龙抬头的当天跟着三个伙伴带了800元钱去了太原,在太原做油漆工学徒一干就是整一年,吃住都在工地上夏天还好点,热了最起码可以用水冲一下。

而冬天就痛苦了没钱买衣服不说,最痛苦的是晚上就住在没暖气的工地上,没有门窗的毛坯房风一吹身上盖三床被子都能冻醒。

那时候因为我是工地上岁数最小的学徒所以每天早上6点做饭,晚上烧洗漱水这样的活都落在我身上了。不过这一年也确实开了一下眼界也学会了一些技能和人情世故。

去旱冰场,去迪厅这些都是那会学会的,那会的太原体育馆滑旱冰加迪厅不知道是3元还是8元一位记不清了。

即便04年每个月18元的工资连最基本的生活用品都不够,而且我去太原的一年没有跟父母要过一分钱,一直靠着在家带来的800元支撑了半年,后来实在没钱了就硬抗着,大不了不用生活用品了,因为我每次想到父亲的那次流的泪都会心疼。每次发的18元工资最先做的事就是去附近的超市买一包香肠是那种面肠一次吃个够(现在想想那会好幼稚啊)。

那年过年回家的时候我学徒的师傅给我买了一身新衣服给了八百块钱,这就是一年的工资。

今天先写到这里,有时间在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