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不易,为何如此戳人心

说实话,当初看《明日之子》纯粹为了薛之谦,可是看着看着,却被毛不易这个有点怂怂超会唱歌的人感动。你我皆凡人 可是你唱的字字句句,一字一词深戳人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是业余巨星毛不易,下面我要骄傲地往前走了。”这个夏天,以这句话开始,也以这句话结束。

  海选的时候,你坐在一旁不起眼的角落里,人怂酒壮胆,在面对薛之谦,苏运莹,张大大时,你腼腆地说终于见到了活明星。那时觉得你甚是可爱。当薛之谦问你歌名是什么的时候,你回了一句,“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你抱着旧吉他,没弹两句弦断了,尴尬之余,抱着临时吉他,轻快的口哨声响起,用诙谐调侃生活的小调唱出了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心声。“变有钱,我变有钱,然后故作谦虚地说金钱不是一切。”唯有资本,才有吹嘘的资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首唱利,第二首唱名。

  调侃的词 欢快的曲,调侃中不带粗俗,也不故作高深,你唱出一种轻松,豁达的人生态度。一句“所以每当生活让我想死的时候,对自己说巨星只是在扮演平民”简直炸裂。人生嘛难免磕碰,所以当生活让你感到艰苦的时候就当是回归平民生活,喜悲交纵,平凡一生,也不足可惜。末尾一笔带过小道理,你选择什么,你喜欢就好。


  唱完名和利,回归生活现实直面本心。第七期的一首《消愁》唱哭了很多尚在生活中人挤人的普通人。“才华皆一切,八杯酒一杯比一杯苦,一杯一杯,敬完青春年少敬完漫漫一生。朝阳唤醒向往,月光温暖寒窗,故乡守着善良,远方催着成长,明天支撑身体,过往厚重肩膀,自由宽恕平凡,死亡驱散迷惘。”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这一生,能快乐就别难过,笑得坦率,哭得开怀,别被世界支配了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踽踽前行,听着毛不易的歌,都好想知道他是怎样的人,有着什么故事,被生活扇过几个耳光,为何每一首歌我们都能从中听到自己,从平凡的你中看到了不堪一击的自己。人哪,光是活着,就已经很吃力了啊

  时代在进步,科技飞速发展,可是啊,人的情绪却无处可放,人人都怕自己矫情娇嗔惹人厌,那些被删掉和上锁的朋友圈,那些被营造出来的一副“岁月静好,我本无伤”的和平氛围,我们人人都活成了段子手,急着当有趣的人,用幽默风趣笑笑生活笑笑别人也笑笑自己。

  “小时候最讨厌的事就是吃饭和睡觉,长大后现在想想我怎么那么贱呢?” 越长大,肩上的重量越大,毕竟谁都觉得自己与他人不同,我最独特,从来都是。所以听歌的时候,有时候就是在听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啊,《像我这样的人》《总感觉自己是巨星》,走过《一程山路》梦想着《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就不用再躲在《二零三》的角落里《借》酒《消愁》了。


  所以啊,我们都在他的《深夜一角》《等着》,《Imagine》自己的《芬芳一生》,想着《南一道街》里,或许《明天的孩子们》会有一场《故乡游》,那时候的我们啊,他们啊,会不会唱着《青春》是不是被岁月的风带走了啊,那年夺目的《模特》啊会不会被忘记呢,一家三口的《意料之中》的遗憾总会有些的吧,总会有些遗憾吗?会有的吧。但是不管如何,兜兜转转 平平淡淡,然后星移物换,我们都没有散。

 

  所以,我感谢这个《盛夏》,感恩所有陪伴遇见,感恩泪水唤醒麻木的神经,好久没哭过了呢。恭喜毛不易的夺冠,巨星不易,梦想不易,凤凰涅槃,欲火重生,从他身上看到的所有平凡人都应该尽己全力。


  最后,借用肖骁的一段话,“因为他的音乐告诉我,往往最打动我们现代人的,是我们内心最朴实的情感波动。我喜欢毛不易的,是他的格局,我在他的《借》里面听到了天地,我在他的《消愁》里面听到了众生;我在他的《像我这样的人》里面听到了自己,借天地,敬众生,鉴自己,不外如是。”所以毛不易的歌为何能一层一层剥开你茧缚的心。


希望我们都能在这条不易之路越走越易,直到梦想开了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