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秘密!养生也有冷热之分

整理笔记时无意识看到了《从头到脚说健康》这本书,我正准备翻看时,从书页中间掉了几页彩纸飘落到了地上,这本书好久没看了,也忘了这里面究竟藏了什么?我弯腰从地上捡了起来,一看,猛然想起来了,那是很早以前在乌鲁木齐参加中医养生培训的时候,随手做的一段养生知识小笔记。以前不善于整理,有些笔记当时写了就随手一放。我看了这段笔记挺有趣,又特别重要,就把它归纳整理下来了。
图片来自网络

养生也有冷热之分

对于温度的感知,男女一向不同。寒冬里,女人棉衣紧裹还是冻得手脚冰凉,瑟瑟发抖。男人却不一样,就算穿得很薄,却仍然精神抖擞。炎炎夏日,女人可以顶着太阳逛街,挥汗如雨吃火锅。而男人即使坐着不动也热得叫苦不迭。据研究发现:男人怕热,所以“冷点”的男人活得久,女人怕冷,所以“热点”的女人更长寿。

男人“冷”养生

有句俗话说“小伙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这句话其实不无道理,男人的“火力”确实要比女人壮一些。对于他们来说,不妨经常尝试一下“冷”养生。

水温冷下来

泡热水澡蒸桑拿既舒服又解乏,但蒸桑拿时室温高达50°C~70°C,极易破坏精子的生长环境,甚至造成死精。男性不要频繁进热水或桑拿。每周一次,温度以37°C~41°C为宜。每次15~20分钟,每周累计不超过30分钟。有生育要求的男性最好半年内不泡热水澡和蒸桑拿。

裆部冷下来

男性的阴囊具有温度调节的功能,就像一台空调,调节着整个生殖器官的温度。如果长时间驾车或骑车,爱穿厚牛仔裤,把笔记本电脑放在大腿上用,长期坐在宽松沙发里等习惯,都会导致阴囊被包围受压,不能正常调节温度,以致睾丸温度上升,生殖功能受到影响,所以男性最好不要穿紧身牛仔裤,内裤宜宽松舒适透气。像出租车司机,办公室一族的男性,最好每隔40分钟就起来活动8—10分钟。

饮食冷下来

女性长寿的一大原因—常吃低热量食物,女性通常爱吃素,吃得少。男性爱吃肉食,吃得多,而且狼吞虎咽。男人对动物性脂肪的偏爱,会使肾脏超负荷运转,增加患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的风险。即便是瘦肉,其中肉眼看不见的隐形脂肪也占28%,因此,男人应学会低热饮食,减少动物性油脂的摄入,以猪肉为例,每天应控制在二三两,吃猪肉时,最好与豆类食物搭配,可以使胆固醇与脂肪颗粒变小。每天食用烹调油不超过30克。

火气降下来

男人一过40岁,身体机能减退,脾气却日益渐增长。研究人员对700多名40岁男性进行了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其中5.8%的人在这五年中,因为生气至少得过一次心脏病,生一次毁一次健康。宽容才是维持心理健康的“维生素”。火气上来的时候,要善于解脱自己,比如听听舒缓的音乐,室外缓步走走,都有助于降低血压和平稳心率。

女人热养生

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晚上钻到被窝双脚还暖不起来,只要办公室的冷气稍微强一点,便会感到腰酸背疼……这样的“冷女人”如今越来越常见,其实,冷是对女人健康和美丽最大的摧残。不仅手脚冰凉,而且面部容易长斑。所以,女人要对自己暖一点。

暖脚促睡眠

双脚是女人的“第二心脏”,女性每天睡前用40°C左右的热水泡脚15~20分钟,不仅能缓解腰背疼痛,还能促进睡眠。泡脚水不能太浅,至少要没过脚面,连小腿一起泡,效果会更好,怕冷的女性睡觉前,最好穿上保暖的棉袜,帮双脚御寒。

暖食养肠胃

女性最好少吃寒性生冷的食物,尤其是怕冷,经常冰凉,易伤风感冒以及处于生理周期的女性更应该注意,冬天可多吃些大枣山药粥,五色粥等粥品。北芪党参炖羊肉,萝卜排骨汤能温补血气,增强体质和抵抗力,做菜时可放些姜,胡椒,辣椒等有“产热”作用的调料。

暖水防妇科病

做家务最好用温水,热水是冷水清洁和杀菌效果的5倍,不仅舒适,还能预防关节炎和妇科病。洗冷水澡更是女性大忌。由于水温低,人体会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神经紧张等。

暖体护子宫

大家都知道冬天穿得少会引起风湿性关节炎,其实,女性的生殖系统更怕冷。要风度不要温度的直接后果就是月经不调和痛经。在冬天,女人要特别注意脖子,腹部,腿部的保暖,颈部保暖可以有效预防颈椎病,因此,出门时别忘了戴上围巾,不要穿太紧的衣服,否则,会阻碍血液循环,长靴最好也别长期穿,两天换一次普通冬鞋。

男冷女热,长寿之道

生活在温暖,阳光充足地区的女人寿命较长,而在气候凉爽地区居住的男性则活得更久。这一规律在全球范围内同样适用,调查人员分析,气候会影响人心理和生理多个方面,进而影响寿命。

为什么男人怕热,女人怕冷呢?男人身上的肌肉多,食量大,新陈代谢更快,因此,体表要比女人温暖一些。从生理角度看,女人对冷比男人更敏感。气温低时,男人身上仍然热呼呼的,女人身上则是冷冰冰的。

中医观点:女人生性阴寒,所以怕冷。男人生性阳燥,所以怕热。从生理角度分析,男人和女人生殖系统的不同也造成了温度差异。男人生殖器官中睾丸不耐高温,它需要维持比体温低的温度,否则会伤害精子。而女人的子宫像倒置的梨,属凉性,不注意保暖就会出现月经不调,痛经等。所以,女人更需要温暖的呵护!你准备好了吗?

养生涉及的方面很广,需要从扶正气,调脏腑,平阴阳,饮食,起居,运动,情致等各个方面合理调养。以上所提到的生活习惯只是平常需要注意的一些方面,只属建议。

——END——

梅冬逆袭:80后射手座美容养生导师,爱写              文字,爱分享。坚持早起,做早餐,              晨间瑜伽。喜欢打乒乓球,羽毛球。

喜欢这篇文章就点个赞呗!或者点个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