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打造个人观点,不做无趣之人

前段时间看《奇葩说》,每次都被那些奇葩们的精彩辩论折服不已。一个论题,正反双方对论题发表看法。有些人就是有那种能力无论是正方还是反方,所发表的言论都能戳中你的内心,甚至可能会改变你之前对这件事的看法。

在这个追求个性追求效率的年代,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人能对任何事情都能发表很有见解的看法。说说我比较佩服的几名主持人,马东、汪涵、何炅、窦文涛,都是属于那种知识面广,脑子转得飞快,什么话题都能接得住,不仅机智而且有急智的人。

01

斋藤孝先生在他的新书《5天学会独立思考法则——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中说:很多人在遇到自己不太熟悉的事物,就容易默不作声。但沉默只会让你一再错过好机会。一个有自己想法的人,即使是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也能侃侃而谈,并做出完美回应。

那么要如何做到这点?如何做到耳闻目睹之事皆可谈论呢?斋藤孝说要有“自己的想法”,有想法的人,人生会大不相同。

在与人交流时,如果只是停留在日常对话这一水平,给人的印象只能是个无趣之人。现在社会与人交往过程中,不仅仅只是关注一个人所任职的公司以及头衔等虚名。人们在寻求更紧密和牢固关系时,一个人是否有想法以及思考的深度,获得的人际交往的效果也会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只是等别人下达指令或指示,那只能是沦落到被动的下层社会当中。我们需要保持清醒的意识,不断提高自己面对各种情况的能力,掌握独立思考的能力。

那如何才能做到独立思考,有自己的想法呢?《5天学会独立思考法则-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中将何实现这一技能分成5个步骤,用5天来掌握。

02

第一天:用评论来培养思考的感觉。书评、影评、景点、菜色、商品等任何物品都可以发表评论,将自己的评论发表在网上。要做到耳闻目睹之事皆可谈论,发表评论是锻炼自己想法的第一步。将自己头脑中的知识提取出一部分转化为输出,在此过程中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方式。

评论就像是一个梯子,无论是谁都可以借助这个梯子更上一层。而评论的关键在于评价而不是感想。感想只是说明个人喜欢,对读者来说完全没有任何作用。我们也不可能将整本书复述出来,提取自己感触体会最深的部分来讲。明确自己的背景,说明立场,做出有参考价值的评论。

以我自己为例,之前并未受过专门的思维培训,只是开始想学。目前正处于书中所说的培养独立思考的第一步,写书评影评的阶段。这本书对我确实有帮助,但并未达到自己预期,加上书中所用例子大多为日本本土例子,而我们感受不到那些氛围,这也是我为本书打4颗星的原因。

03

第二天:思路的武器—掌握思考技能的基本准备。和数学问题有多个答题思路一样,思考也有多个思路。斋藤孝介绍了几种实用性强的思路。

1.比较。把握对象的特征,寻找共同点,让思考不停滞。如果能做到这点,至少不会一味回复“不知道”、“不清楚”。

还是用奇葩说举例吧,像辩手严如晶,她喜欢吃,似乎无论什么话题,她都能找到与吃相同的点,转到吃鸡这件简单的事情上。而且因为吃的这件事非常简单,人人都有体会,因此她的辩论非常容易得到大家的认同。

掌握了比较的方法,就能够产生一些想法,这样无论是在怎样的场合,在被人询问意见的时候,不至于无话可说。

2.比喻。形象而贴切的比喻非常有代入感,能让人感同身受。斋藤孝用了春上村树在获得耶路撒冷文学奖时演讲的一个例子,“在一面高大、坚固的墙和一只撞向墙的鸡蛋之间,我将永远,站在鸡蛋的一边”。结合演讲全文,春上说的“鸡蛋”指的是我们所有人,而“高墙”则是高耸在我们周围的体制。体制是为了守护我们而存在,但有时候也会失去控制而对我们产生伤害。

“高墙”和“鸡蛋”的比喻简直绝妙,无需多言就生动且形象的显示出两者的状态。但是,比喻有时是一把双刃剑。有些比喻可能对某些人就起不到任何作用,比如一个球迷一味的用球类术语来比喻,而这些对于不懂球不看球的人来说毫无兴趣。

3.辩证法思考,激发思考的智慧。所谓辩证,简单说来就是对话,但这种对话并非是毫无目的的闲聊。在对话中会出现对立和矛盾,谈话双方都表示欢迎和鼓励,这就是辩证法的基本态度。矛盾是思考的原动力,因为有矛盾,才需要去辩论,如果都同意,那就没有思考的必要了。

4.现象学思考,抛去对经验真理的确信。暂且抛去对经验真理的确信,关注现象本身。人如果一旦有先入为主的观念,那眼睛容易被很多成见所蒙蔽。能否以“无知”的状态,细致地去耳闻目睹一些事,输入和输出的质量也会有很大的不同。

之前一家去美国游玩,高速公路上导航提示“前方靠左驶出48A出口,进入X号高速。”我和孩子爸爸习惯性思维,认为左道是快速路,不可能驶出高速,所有的出口应该是在右边。于是往右道靠,只有我们6岁的孩子着急的大叫“靠左,要靠左驶出!”结果还真的是要从左道驶出高速,并线到另一条高速上,只能在下一个出口绕一圈后再从左侧快速路出口出高速。

5.系统思考,养成俯瞰全貌的习惯。无论是公是私,我们都应该养成俯瞰全貌的习惯。如果一个人只考虑个人的职责,就容易与他人产生对立和争执。

斋藤孝认为书中所列方法并没有必要全部掌握,只需要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并将其熟练的运用起来。

04

第三天:改变行动的习惯。利用电视、广播等已经优化精炼过的语言,储备足够多的词汇量,这有助于帮我们详尽地表达自己。前面所说的那几位我很喜欢的主持,每一个人都是语言驾驭的高手。

将听到的话转述给别人,当我们开始练习这项技能的时候,就会知道哪些是重点,如果没有彻底理解就无法转述;哪些是可有可无的辅助支撑材料。

斋藤孝认为如果想非常快的融入别人的谈话,还应该准备一些万能话题。这些话题可以从报纸和日常生活中提取。比如当我开始在头条写育儿类文章,就开始对身边相关信息就比较敏感,在带孩子散步或别的家长聊天的时候,就能发现一些很好的文章素材。

之前新东方的一位老师说自己口语不好,但作文很好,一次在机场无聊,帮学生改英文作文打发时间。忽然一位金发美女主动找聊天,开始很窘迫,但随后发现从自己熟知的作文当中找聊天话题效果非常好。因为这些话题他都提前准备过、思考过,因此聊天的时候也就能信手拈来。

05

第四天,读书,深化自己的想法。那么读什么书呢?

畅销书是最好的谈话素材,之所以畅销,势必看的人非常多,从中我们能学到强大的处世方法。读书是锻炼思考能力最简单的方法,读书越多,思考的能力也越强。

古书典籍是加深思考强有力的武器。古典书之所以能流传下来,也都经过时间的检验其内容确实经典。当我们听别人分享网络上流行的娱乐八卦,笑笑,但会觉得他很肤浅;但如果他在看的是一些经典的古书,比如《论语》、《左传》、《春秋》立马就会觉得好有文化底蕴。

将自己读到的内容和印象深刻的部分分享出来,从而倒逼自己去刻意练习思考,将思考进行系统逻辑化。提取10个自己喜欢的部分,将它们和自己的经历结合,可以编成一些小话题。可以用来与人交流,构成自己独特的演讲。

06

第五天,改变现实的力量—加速决断。所有思考终极目标都是决断后付诸行动,对现实没有带来改变的思考都是毫无意义的。

压力会是阻碍我们做决定时的一大障碍,心理上的负担,会让思考变得迟钝。我们内心都藏着恐惧,当恐惧过于强烈时,就会转变为压力,进而让思维变得迟缓。我们需要做到直面恐惧。直面恐惧,想清楚所有的可能,往往会出现更好的结果。

斋藤孝在《5天学会独立思考法则-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一书中说他为什么将学会独立思考定义为5天,这是因为思考的能力需要通过集中处理问题来深化。而5天是唤起意识所需要的时间,一旦意识唤起,那下一个阶段则是“养成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