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在职业转型的“萌动期“呢?

你在职业转型的萌动期吗?

最近与不少人在聊职业转型的话题,有一个很有意义的问题是:我怎么知道我已经在职业转型期呢?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职业转型萌动期的问题。

当你意识到你所处的职业转型的阶段后,你就会更好地,更清楚地做好相应的准备,更明确下一步如何做了。

比如,有一些人在跟我说我:

- 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的状况,现在的工作不饱和,不忙,处于一个“闲置”的状态,但很想多做些事情。

- 有人跟我说,现在就像处于冬眠一样,没有什么事情做,想做些什么。

- 也有的人跟我说,我在工作中已经没有什么挑战了,什么事情我都可以做,很大部分时间是无所事事的,感觉工作上无聊,于是成了“串群“的常客,在微信群里打法了很多时间,但心里还是没有满足…

- 还有人现在没有工作,也在“串群”,了解信息,希望在不同的微信群里得到激发的火花,找到一份合适/自己喜欢的工作…

你是不是其中一个人呢?

在上面的各种状态下,你的感受就很可能是:我在闲置,在浪费时间,但是也不知道做什么,也不知道我能做什么,每天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但其实,我很想多做些事情,发掘自己更多的潜力,有更好的职业提升空间。

如果你有以上的“症状”和想法,你其实已经在职业转型的萌动期了!

当你意识到你目前存在的挑战和对当前的状况不满足,并希望有所改变时,你就已经开始启动了职业转型的第一步:萌动。

萌动期是职业转型最重要的一步,是你开始探寻,发现和确定自己的目标的时机。

为什么“冬眠”,“无所事事”,“闲置”的状态是职场发展孕育待发的好时机?

跟着感觉走...

Liru 的故事:跟着感觉走

这是我在某一个转型期间发生的…

当时,我在一个加拿大的公司做高级研究员,做到了的五六年的时候意识到,我参与主持的课题,拿到了国际专利,作为专利合作发明人我有了研究成果,但也觉得职业发展进入了一个瓶颈。工作驾轻就熟,挑战不大,有一种空虚感,像是处于一种“自动驾驶“的状态,有些”闲置“…

我处于一种游离的状态,不知还能做些什么,得过且过… 心里不免产生一些焦虑…

时间慢慢地过着… 两年过去了...

有一天,我意识到,我是很希望看到我的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很想看到研发的产品投放到市场。

【问题是:我没有产品开发推广的经验和背景,如何从研究员的岗位转为市场开发?】

我决定做些尝试,我开始主动为产品市场开发多做一些事情,同时利用我的业余时间,开始学习商务,学习如何做市场营销,我花了两年的时间,在大学里拿下了一个商务的证书(diploma)。这个证书为我进行市场开发和市场推广打下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很幸运的是,我公司的老板是一个非常明智的有很强领导力的人,看到我的兴趣和表现,他给我了一个机会,让我成为了产品开发经理。这也为在此之后成为该公司国际商务总管打下了基础。

要知道从研发人员到市场开发和商务这是一个很大的职业转型,需要具有不同的工作能力和不同的思考能力。

当我想看到自己研究的成果被推向市场的时候,有过苦恼 —不知道如何能实现这个转换,我因此度过了两三年的“冬眠期“。

- 跟着感觉走,把我引导了我想要做的工作上。

- 跟着感觉走,让我最终找了目标。

- 跟着感觉走,让我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在我两年彷徨和迷失方向的时候,其实我是在职业转型的萌动期。

1 “冬眠期”是给我们了一个机会。是一个积蓄能量,薄积再发的时期。

“I'm afraid we shall waste an awful lot of time."

"Don't worry," answered Snufkin,

"we shall have wonderful dreams, and when we wake up it'll be spring.” ―  Tove Jansson

在“冬眠”,“无所事事”和“闲置”的状态时,不要焦虑,不要空虚。这是人生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暂停信号,是一个让你停下来,审视自己,了解自己,认识自己需求的良好机会。

每个人的职业发展也是有周期的,萌动期就像我们一年四季的冬季。没有冬季,春季就没有那么清新亮丽和美好。

“If we had no winter, the spring would not be so pleasant: if we did not sometimes taste of adversity, prosperity would not be so welcome.” —Anne Bradstreet


【2】“冬眠期”是给我们了一个机会。是一个放慢脚步,停下来寻找下一个目标的时期。

“Life is never made unbearable by circumstances, but only by lack of meaning and purpose.” ― Victor Frankl

就上面我的经历来看,我在自己做研究员迷失了工作意义和方向的时候,用了两三年的时间,才确定了自己前进的路径。

现在回头看过去,如果那时候有导师或者教练能指引我一下,我走的弯路就会少了,我的迷茫和低落就会在较短时间消失。

因此,利用这段时期,寻找工作和生活中的目标和意义,确定你下一步的目标。

...A hibernation is a covert preparation for a more overt action.  Ralph Ellison


【3】“冬眠期”是给我们了一个机会。利用这个阶段制定目标并行动起来

我从研究员转到市场产品开发经理和商务管理的经历来看,我们需要制定清晰的可行性目标。

我当时的目标是做产品开发,于是开始学习相关课程并积极参与到其他部门的活动中。

“Thebest time to take care of your roof is when the sun is shining.”

当你在职业转型的萌动期也好,不在这个时期也好,经常审视和制定你的可行性目标应该成为你职业发展的一个常态。只有这样,你才能更清楚你的方向,生活和工作的更有意义。

了解自己的优势,你的纯粹意愿,你的喜爱。哪些事情和工作让你心动?哪个人做的事情让你敬慕?

需要提醒的是:当你有了某种直觉或者感觉时,这是一个你下意识在提醒你的信号,也很可能是你寻找的答案,给你前进方向和目标的很好提示。这时候,你需要静下来,审视你的直觉:她在告诉你什么?

你可以根据你对自己的审视和对自己需求的认识,做出一个中长期和近期的行动计划,并且马上行动。

Whether you are ready or not, do it anyway.

当你准备好了的时候,机会就会出现。 “When a student is ready, the teacher appears.”

机遇青睐于有准备的人。 “Opportunity meets the prepared mind.” 

小结一下

我从研究员转型为商务人员这个过程,以及我对成功转型人士的研究和了解,当你在职业的萌动期时,需要注意三点:

1. 增长意识,了解你的直觉和感觉。你是在职业转型的萌动期吗?

2. 职业转型的萌动期是很重要的积蓄能量,明确目标,整装待发的时期。

3. 在萌动期,发现自己喜欢什么,再规划和制定目标,积极行动。

注:Liru 教练提供一次性的电话咨询,勇于直面人生,想实现自己理想的人士可以直接与她联系

【小揭示】我们“我是经理人:职业跃迁个人发展”的微信群的小伙伴们,就是利用这个“萌动期”来把自己充实了一下,刚刚完成了英语邮件沟通的培训,为职业的发展和软技能的提高开始了准备。

联系 Liru 教练,探寻职业跃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