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交代任务,先不要说“好的”

小明刚工作两年,平时工作挺努力,要求积极上进,但业绩一般,老板也不算很喜欢他。小明有点困惑,自己的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呢?

我问小明:平时你是怎么工作的呢?

小明:一般老板会交代一些任务,我总是尽量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

我:那你有想过或问过老板为什么叫你做这些事吗?

小明疑惑地摇摇头:没有。。。


1. 工作要有“结果导向”思维

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也像小明一样,一旦老板交代任务下来,就说“好的”,然后想也不想问也不问马上就着手去做了。看似抓紧时间,工作也很努力,但成效甚微。

这其中的本质原因就是缺乏“结果导向”的思维。所谓结果导向,简单地说,是从老板的角度来思考,他最终要的是什么样的结果

有一个买土豆的故事,你可能已经在网上看到过了:

A和小B同时就职于一家公司,级别也一样。一年后,小A升职了,小B却原地踏步。小B想不通,我们同时进公司,做的事情也差不多,为什么他可以升得这么快?

B鼓起勇气去找老板询问,老板说:“小B,你现在到市场上去看看有卖土豆的吗?一会儿,小B回来汇报:只有一个农民拉了一车土豆在卖。

有多少?老板又问。

B没有问过,于是赶紧又跑到市场上,然后回来告诉老板:一共40袋土豆。

价格呢?

您没有叫我打听价格。”小B委屈地说。

老板又把小A叫来:“小A,你现在到市场上去看看有卖土豆的吗?

A也很快就从市场上回来了,他一口气向老板汇报说:今天市场上只有一个农民在卖土豆,一共40袋,价格是两毛五分钱一斤。我看了一下,这些土豆的质量不错,价格也便宜,于是顺便带回来一个让您看看。

A边说边从提包里拿出土豆,而且,咱们全部买下还可以再适当优惠。所以,我把那个农民也带来了,他现在正在外面等您回话呢……”

这时,老板看看旁边的小B:你都看到了吧!如果你是老板,你会给谁升职呢?”小B惭愧地低下了头。

故事中老板给的一样的指令,小A、小B的表现截然不同。

小B就是比较典型的缺乏结果导向的表现,只关注任务的表面,老板拨一拨,他就动一动,老板不仔细交代下一步,他就不知道做什么,最后就会给老板留下工作不主动的印象。

那小A的表现就是完美的吗?

在故事中,小A的工作表现是得到老板认可的,所以可以假设小A和老板之间已经达成了默契,小A知道老板让他去市场看有没有土豆的目的是想采购土豆。但是如果老板已经采购了一批土豆,他让小A去市场上看看有没有卖土豆的,只是想了解一下有没有竞争对手呢?小A的做法就有点打偏了。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开口问。

2. 老板交代任务时,该怎么问?

通过前文,我们已经知道要用“结果导向”来执行老板交代的任务。那应该怎么做呢?我们首先应该问清楚这个任务的目的。

在前面的故事中,老板说:到市场上去看看有没有卖土豆的。小B就可以问:老板,为什么要看有没有卖土豆的呢?这个时候老板就会告诉小B:我想采购一批土豆。

再举个例子,老板说:你把3月份的汽车销售数据发给我一下。如果你真把一份密密麻麻的包含所有品牌所有车型的销售数据的excel表格发给老板,老板看到估计会头晕。

这个时候,你就要问:老板,你要3月份的汽车销售数据,是想要了解哪方面呢?

老板说:听说A车型最近卖得不错,我想看一下数据。

在这个案例中,老板的目的其实是想知道A车型的相关情况,所以不用费时费力地去搜集所有车型的数据,只要整理分析A车型相关的数据就可以;再加上A车型的竞争品类车型数据,A车型最近的促销活动等等,就可以交给老板一份相对满意的报告了。

在所有要询问老板的信息中,目的是最重要也最亟需了解的。

其次,还可以跟老板确认下时间,需要在什么时间给老板回复,这样你可以合理安排手里的工作,老板也对此有合理的预期。

另外是效果。以上的例子中,比如需要呈现多长周期内的数据,最终以什么形式呈现,甚至PPT的风格偏好等等。

如果是相对比较复杂的工作,可以进一步询问老板该工作涉及的背景信息有哪些相关方,有哪些可用资源(人员、资金等)。

3. 将你的行动计划告诉老板

在询问完以上需要的信息后,是不是就皆大欢喜,开始愉快地工作了呢?

稍等,最后一步是要将你的行动计划告诉老板。这一步骤的目的在于确认你的理解没有问题,并且你和老板之间就你的行动计划已经达成一致。

在上面的案例中,老板最开始想要3月份的汽车销售数据,经过进一步询问,了解到老板的目的其实是想知道A车型的相关情况。然后你可以跟老板确认:

“这样的话,我就整理分析一下A车型以及相关竞争车型的数据,您看可以吗?”

如果老板表示同意,那就这样执行。如果老板有异议,也会在此时提出:我还想知道下3月份整体汽车市场的数据情况。

然后你可以进一步说:“好的,除了A车型以及竞争车型,再加上3月份整体汽车市场的数据分析,我会在下周五前发PPT给到您。”

经过这一番确认,你的工作跟老板的预期就不会有太大的偏差。而通过几次这样的沟通,老板就会逐渐建立对你的信任,更愿意对你委以重任。


最后总结:老板交代任务,怎样才能高效地完成?

首先建立起“结果导向”思维,从老板的目的出发思考;其次主动询问老板,掌握关键信息;最后与老板确认行动计划,确保理解一致。

小明如果能掌握这一套方法,至少就不会迷茫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9.23 周六 晴 一早吃过早饭,我们开车赶往济南。今天的安排还是比较满,第一站先看山东博物馆。这里我...
    戴骁勇阅读 118评论 0 0
  • 我四五岁的时候,哥哥开始去学校念书,奶奶也过了抱孙子的瘾,不再对我有多大兴趣,母亲要去庄家处理繁重的农活,我和小妹...
    听说那谁阅读 335评论 0 0
  • 早上家门前快走,风景如画! 送孩子补课,利用2小时给老妈开药,游泳有点赶,索性骑行一江山公园,自拍,闲逛,主要是为...
    影子3623253阅读 242评论 1 0
  • 欠了很久的读后感悟,一直没时间写,看完这本书很长一段时间都心如止水,无杂无念!有时也会莫名的悲伤,也许是惋惜世间好...
    Amber0128阅读 5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