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了20万的年终奖,我觉得值的

“用目标做选择,而非用利弊做判断。”

这句话是我说的,而启发我说这句话的,是一本书和一个与同事发生的故事。


18年7月的一个晚上,曾经的下属给我打了个电话:“迪迪,我要去北京吗?”

公司要做人员调整,想将一个做培训的她从深圳调到北京。而我猜测,这次的调整, 她会被作为人事经理的候选人储备着。

我没有马上回复她,反问她:“你还记得面试的时候,你跟我说,你以后想做什么吗?”

她说:“我以后想做人事经理。”

我再问:“你觉得这次调动,能让你这个目标更近吗?”

她说:“那我知道了。”

很快,我们结束了对话。我认为,她会很快做一个决定。

但后来得知,她有想了很多:

好不容易从沈阳来到深圳,就是为了脱离爸妈对自己的干预,现在去北京,爸妈更容易掌控自己的生活了;

跟现在这个上司的个性很互补,工作很合拍,也能学到很多东西,上司能带着自己弥补自己的短板;

在这个深圳这个城市,认识了很多朋友,舍不得离开他们……

她犹豫了,想拒绝这次调动。

作为把她招进来的人,看到她这么犹犹豫豫,我忍不住了,很严厉地问她:“你到底还记得自己为什么要来这里?”

经过那次“激烈”地沟通,她去了北京,而且在今年6月,她晋升为华北区的人事经理了。

事后,我有问过她:“后悔这次选择吗?”我记得她跟我说:“不后悔呀!”

就是这份笃定的回应,我更坚信——要用目标来做选择。


这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第二个习惯的启发——以终为始。

人生充满了各种选择,每个选择都有好和不好,而我们经常在这些选择的好处和弊端中沉溺,让我们在ABCDE各种选项中充满了徘徊。选了A,觉得B挺好的;选了B,又舍不得C。就是这样,我们在选择面前总是心烦意乱,举棋不定,耗费了心神,又浪费了时间。

而以终为始,把终点当做是我们起点,把目标当做我们现在做选择的依据,思考哪个选择更有利于目标的实现,就可以摆脱选项本身利与弊的干扰,更快更坚定的做出了自己选择。这时候,我感觉做选择的过程,会更加神清气爽。


今年5月,公司安排我去负责一家门店,做门店的店长。一个培训经理,跑去做门店店长,看上去这是一个很大跨度的变化。

当我面对这个安排的时候,我耳边有很多不同的声音:

呀,去宝安做店长呀,你住龙岗,那每天上下班得多远呀;

哇,你做店长了,那就没有了周末,你的社群活动怎么办呀;

做店长挺好的,收入也变多了;

做店长不错呀,公司想要培养你吧……

这些声音,很奇怪的,不停相互辩论,做店长的好和不好;那到底做,还是不做呢?


其实,我做这个决定,不到半天的时间。我答应去做店长,因为我想去当老板。

在今年年初,我萌生了一个想法,以后,我要创业,自己做老板。而我们的店长,就是一家店的老板,大大小小都要管,我想体验做一个老板。

所以,不管上下班的距离多远,我从来不会抱怨;尽管没有时间运营社群,我也甘愿做出取舍。我为我的目标做了一次奋不顾身的尝试。

而我在做店长的期间,每发生愉快或不愉快的事情,像是帮助我的员工晋升主管,完成挑战的业绩目标,拿着奖金请全门店的小伙伴喝奶茶、联系物业做二展、和其他职能部门争执、处理顾客投诉、面对淘汰员工的不被理解,面对供应商莫须有的投诉,国庆7天从早到晚地直落,我都格外投入,格外珍惜每个事件的经历。

这一切好与不好,都包含在做店长的这个选择里。因为以后想做老板,这些好和不好,都是以后可能会遇到,并且需要面对的,所以这个选择的一切都会被欣然接纳。

而我很庆幸自己做了这个选择。


也因为做了这个选择,我年底会有一笔丰厚的奖金,HR告诉我,估摸有二十万上下。

但是,我又根据自己的目标,想要的目标,做了一次选择,放弃这二十万,在年底离职。

因为我的目标呀,我以后想做教育方面的老板,我要精进的,除了是老板,我认为还有自己的专业,我有机会去到一个更大的平台,做我想做的人才培养,去精进自己的专业。

的确,这次的选择过程,我也是焦虑的。

我这次好像要撑到过年,拿了这笔奖金;

我好像不应该在这大环境都不好的情况下辞职;

我好像不应该在已婚未孕的28岁辞职;

我好像不应该在老公工作还没稳定的时候辞职

……

这个选择,好像有很多不应该。

但是,这个选择,让我拥有更多时间,让我拥有更多热情,让我拥有更多离我目标更近的可能。


因为目标做的选择,一切利弊都没有了应该或不应该,一切都是值得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抛起学士帽的那一刻你在想什么,青春,爱情,工作?好吧,我只知道林乂想到的是前两天那场哭笑不得的告白情形。 林乂跟...
    世纪末的不明飞行物阅读 293评论 0 0
  • 客观的知识,使我寄希望于年份的转移。毕竟,我总是直线地观看这个年,等待着它在恰当的时候消失。这时刻乃是:零点。也可...
    陈果_周绿阅读 153评论 0 0
  • 今天正月十六,因为这场疫情,上幼儿园的钟涵小朋友的假期一拖再拖,因为一直给他说正月十七开学,所以今天醒来第一件事就...
    鸭蛋妈妈阅读 94评论 0 1
  • 我忘了我自己 也不会忘记你 这不是深情的告白 而是你正在过的生活 在名利场上 谁还惦念着自己 ——生命就此溜过
    李呀琳嘎琛子阅读 185评论 0 0
  • 语文老师教我们静夜思,语文老师还让我们从书上记笔记。数学老师让我们复习数学书上的题,数学老师还让我们写数学书上的题...
    张依晨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