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世界唯二人

下午出门,店里只有我与店里的小姐姐。与小姐姐多次交流下来,我们可能已经能算作是那种可以聊许多人生看法的朋友了,所以她也不是很避讳,当着我的面便与人免提通话。电话那头是她的堂姐,聊的是她外甥女的故事。我也只听了个大概,那种常发生在感情世界里的狗血故事吧,大抵就是女孩的男朋友找由头想要和女孩分手,而女孩不愿意的老故事。

故事很一般,我原也没上心听。电话挂断后,小姐姐开始与我谈这个故事的始末,听完故事的细节,我大抵表达了下为女孩感到不值的情绪。后我俩就这个故事对于感情与教育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内容很正派,心情却越发沉重。

一个很普通的故事,20岁的男孩女孩,男孩挺帅,女孩也很漂亮。双方家长见过面,两个人在男方家里同居。女孩昨日回家,男方母亲问了男孩,男孩玩笑说女孩和别人跑了,话传到女孩耳里,两个人便吵了架,男方用了“婊子”一类的字眼,女孩母亲听不下去便给男方母亲去了电话。男孩便提出分手,女孩又想挽回。

女孩大概也有自己的问题,小姐姐自然是心疼侄女于是只与我说了男孩许多过错之处,例如随意借高利贷和花女孩钱等事。故事到这里,我想不出要怎么去评价这么一份感情,也给不出任何她所希望我能给的建议或是其他。

很多年前,许多人与我聊情感类的问题,年少总是一副爱憎分明的样子的我总自以为自己能帮助别人而积极乐于给人提建议。很多年以后,当身边人再问我许多关于情感类的问题时,我总是第一时间问对方:“你怎么想?”

并非是我开始变得圆滑而不愿得罪人,不愿去承担那些故事中我所给的建议影响的部分责任;而是在这些年的听说建议中,我突然明白了一点:感情永远只是两个人的故事。他人的眼睛看得再明白建议给的再正确也没有当事人自己去感受改变来得重要。当局者迷了双眼,那旁观者只要给出自己看见的发现的感觉到的以及所分析的,其他的那些建议什么的,交给当局者自己去反思感受即可。

感情不是绝对平等的,必然存在付出多的与看起来付出少的那一方,所以在许多故事中,往往我们不能为其中一方说太多的话,或许当事人自身乐意于那样的付出又或许双方适合于那样的模式呢?不可置否,一段感情间的感受只有当事人能感受到。

几年前,对于那些遭遇情感中不平等而偶有委屈的朋友,我总是第一时间劝其分手。那时的我总觉得,感情是要让人一直感到幸福的,其中的苦涩与委屈是不必要的,所以若是在感情中常因不平等付出觉得委屈,就尽早分手拜托那一切就好。毋庸置疑,当年的我是幼稚的。几年后的今日见得当初那些悲伤的人儿与当年那个人都有happy ending时,我越发懂得这一点。很庆幸,当年我未曾给过任何强硬的建议,在明白建议无效后就已转做安慰,仅以陪伴表达我的感受。

大学以来,许多人找我做情感类的咨询(或许说的有些过于高大上了),有追求人的,有恋爱中的,当然也有失恋的,故事也不尽相同。追求过程中的迷茫我总不愿意多说,恋爱中的故事我总要多问两人相处感觉,失恋的我大抵只是想努力理清原因后劝被分手者理智尽力摆脱悲情。

许多时候我都明白,我能做的确实有限,但我依旧愿意在那些难过的时候给予一些安慰。不用做很多,大抵就是提供一种悲伤有人共担的安心吧。情感出问题的时候,我相信许多人需要的就只是当时一份理解和陪伴,只是需要有人能给他们一种暂时的安心吧。所以许多时候我当这知心大姐姐一般的角色当的也是很心安理得。

我常提醒感情不顺的人,恋爱也要记得有自尊,后来明白恋爱中的一时的死缠烂打也许算不上不自尊,后来我知道,应该换一个说法,应该是,恋爱也要记得自爱。爱人先自爱,无论如何都要先爱自己。那些感情中的辛酸苦楚若是当事人也觉得甘之如饴了,那便没必要给太多的建议改变。

感情世界唯二人。这样,刚刚好。

在还能努力用心去爱的年纪那就狠狠的去拥抱爱情。那些喜悲想来最终都会是不能忘记的财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477评论 0 11
  • 昨晚被爹妈拉去做思想工作,脑袋很乱所以发了一条状态: “ 当长辈义正言辞对你说:“你出来两三千一个月,那你读这个大...
    镸大包阅读 221评论 0 0
  • 配曲:《神秘园》 打开喷头,任冷水冲刷,张开眼,看无数的水珠落下,打进眼里。 生疼,但却唤不出泪水。眼中依然只有空...
    丛铭阅读 249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