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有开始,就有结束

我在图书馆百无聊赖的翻着书,正为明天的考试而焦躁,手机突然响了,我拿过来,弹出一条微信消息:林筱

我刚打出一个“嗯?”字,还没来得及发出去,又弹出一条:你一定要好好的!

“我很好啊,你今天怎么了?”

“没事,只是翻着手机突然想起了你!”

“我会好好的,你也一样!”

南湖的银杏叶差不多快落完了,只剩下一些萧条的枝干在瑟冷的寒风中招摇。距离上次我们一起去南湖看睡莲已七个月,大半年了,一切好像都变了,一切好像又都没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三月份心血来潮,去离学校不远的地方做兼职,休息间隙,我坐在树下低头看着手机。对面传来一个男生的声音:“你一个女孩子家出来做兼职不累么?”

我抬头,瞅瞅四周,“你跟我说话?”我对面站着一个男孩,一身烟褐色的休闲装搭配着同样色系的棒球帽,笑眯眯的看着我。

“是的啊,这种兼职都是男孩子做的嘛,你一个女孩子还这么辛苦。”

“无所谓啊,反正周末嘛,闲着也是闲着,在寝室也就睡觉了。”

“你是哪个学校的啊?”

“师范的!”

这是一个很偏僻的北方小城,也就我们这一所本科院校,既然开口问我了,看这模样,我猜大概跟我是校友吧。便顺口提了句:“你是学什么专业的?”

“汽修。”

“我们学校没有这个专业吧?”

“嗯,我不是师范的,我是那边职业学院的。”

“哦哦!”

后面又聊了很多,例如周末都做些什么,下次有兼职可以一起做啊等等。后来散工的时候,我们互加了微信,我知道了你的名字,你叫姚楠。嘴上说着以后常联系,我觉得估计再也不会有交集,大概你会和绝大部分的微信好友一样静静地躺在我的列表里,未来的某一天,我再轻轻点个删除…

回到学校以后,我继续过着我单调的生活,上课、看书、健身…也不知道怎么就联系上了,每天在微信上互侃一些生活中有趣的事。

                                  二

经常聊天,渐渐的也就熟络了。四月份的一个星期天,约了你去爬山,爬了将近三个小时。

爬山的路上,你说曾经有一次打出租车,司机以为你是师范的学生,把你送到了学校门口,吓得半天不敢下来,只好谎称自己走错路了,听着你半开玩笑的口吻,我竟隐隐觉得有些心疼。

你说:“你们本科生真好。”

“哪里好了?”

“就是很好啊”,你傻笑道。

你的个子不是很高,很瘦,长得倒是眉清目秀的。

我回头打趣你:“有没有朋友说过你长得像一个明星?”

“哪一个”,你抬头一脸懵的看着我。

“朱雨辰”,我确实觉得他两很像,是脸部的轮廓还是眉眼,我说不清。

“没听过,我长这么丑,怎么会和明星像!”你笑呵呵的语气间显得有点羞涩,拿着手机百度了朱雨辰的照片,又照了照自己:“不像啊”。

那时候感觉你真的是很单纯的一个男孩子。

下午五点多才到山顶。

你说:“我还是第一次单独和女孩子爬山呢,我给你拍张照吧!不过我技术不好哦,拍丑了别嫌弃。”

这会儿倒是我害羞了,站在那傻傻的笑。

下了山,请你在学校的食堂吃了碗面,领着你在学校转了转,你说专科和本科是没法比的,你羡慕在这个学校里的人。

晚上你在微信上跟我聊天,称呼我“小丫头”。

“小丫头,你知道吗?你跟我见过的女孩子都不一样,你很特别,跟你待在一起的感觉真好!”

那天晚上絮絮叨叨聊了很多,始终没有绕开感情这个敏感的话题。

五月份,你约我去南湖。初夏的阳光,刺的人睁不开眼,我穿着黑色T恤的脊背被晒得发烫,公园里的行人很少,我们一边走一边闲聊,你很绅士的为我举着太阳伞。

纯白的莲花睡了一池,在金色的阳光下,让人看了挪不开脚步。

“我们拍张照吧!”你举着手机靠近我,手机定格了我极不自然的表情。

我蹲在亭子旁边的石头上用手舀着水,你拿着小石子往河里丢,不经意的问我:“小丫头,我要是喜欢上你了怎么办?”

其实这段日子以来,对于姚楠的感情,我不是没有感觉的,平日聊天里一些比较暧昧的话语,还有“小丫头”这样亲昵的称呼,我不是感情木头,只是我不知道该怎样去面对这个问题。

很坦白的说,第一次见到姚楠,我抬头看到他的第一眼,就让我很有好感,甚至我也以为我们之间会有一个故事。可是我的感情仅仅只是好感,终究没有让我心动到让我觉得我应该为之疯狂一次,因为这样的好感,让我不忍心拒绝他的暧昧,我好自私!

你过来牵我的手,我笑着甩了甩手:“水还没干呢!”躲开了你。

自南湖回去,我收敛了很多,不会再和你聊很多的天,你打来电话,弹来视频,我一一拒绝,告诉你我在看书,真的很忙。

六月初的一个晚上,我从图书馆回去,打开手机,微信上又弹出你的消息,很长的一段话。

“小丫头,我真的喜欢你,从那天下午爬山的时候,我就忍不住想要牵你的手,可是我不敢!甚至不敢跟你说我喜欢你,因为我自卑,在学历上,我觉得我配不上你,以前觉得在哪读大学并不重要,直到认识你,我才想当初如果努力一把,和你一个学校,我就可以光明真大的追求你了,那天下午在南湖,我真的好想抱抱你,告诉你我喜欢你,可我还是不敢,谢谢你给过我那么美好的一个下午。再过半个月,我就要出去实习了,我不敢说我喜欢你,是怕我负担不起,你很美好,美好的让我不敢接近,可我真的喜欢你!”

抛开感情的问题,其实姚楠是个很优秀的男生。他是职业院校的校学生会主席,大大小小的奖项,包括奖学金,都一样不落,而且挺上进的一个人,不像其他的男孩子只知道打游戏撩妹子,他利用自己所有的课余时间去做兼职,去看书,不断学习新的东西,努力充实自己,他害怕被人瞧不起。每每听到他跟我谈论学历,都觉得好心疼,我也曾努力告诉他他并不比本科的学生差,他只是觉得我在安慰他。

盯着手机屏幕上的这段话,我不知该如何回复。不多久,他的消息又来了:“我今晚只是喝的有点多了,这些话你就听听,别有负担。”

“照顾好自己”,我回复的很简单。

六月中旬,学校已经为他安排好了实习的地方,他打来电话说:“我就要离开这儿去实习了,可能没有什么时间陪你了,明年三月回来再看你,你在学校好好看书学习,准备考研,我等你的好消息!”

“嗯,好,一个人在外面也要好好的!”

“嗯,好。”

                                  三

八月末,看了篇文章,在空间写了一条说说:一切的故事有开始就有结束。

他看到了,评论“这一个故事还没有结束,怎么可以开始下一个?”

我内心五味杂陈。人生就是这样吧,来来往往,与不同的人开始不同的故事,或是交错,或是错过,不管是何种的形态存在,故事有开始就会有结束!

九月回到学校,便很少再联系,各种考试忙得我焦头烂额,没有空去想起任何一个无关紧要的人。

今晚看到了这条信息,勾起了我这半年的回忆。

外面的风很大,只剩下乌秃秃的树干依附在主干上,砥砺着寒风的侵袭,等待着春天,与往年一样,不曾改变。

姚楠,你好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