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怀抱希望:读《每个人的战争:抵御癌症的有效生活方式》

之所以会读这本书是因为我妈2018年得了宫颈癌,我在抗癌书单中发现了这本书。目睹了我妈从手术到化疗,整个痛苦的抗癌过程,深切体会到癌症足以摧毁一个家庭。我第一次感到人生如此绝望和无力,负担不起治疗费用,也因钱不能放下工作照顾我妈,只能靠我爸从家到福州来回奔波照顾我妈。在这个期间,我爷爷也检查出胰腺癌后几个月后去世了。那段时间我深夜下班回家后,都会一个人崩溃大哭,甚至觉得生活不会再好起来了。

医院是悲欢的集合,有绝望也有希望。我听见过医生告诉晚期病人家属没有活的可能,也听见过乐观的病人略带轻松地谈论病情、疼痛还有死亡。任何人到了这里,都将退去职业角色、身上的标签、光环,只是一个病人。

《每个人的战争》的作者大卫·塞尔旺-施莱伯是医学博士及认知神经科学博士,在他31岁时意外检测出脑部肿瘤,一夜间生活发生巨变,他从一名成绩斐然的医生变成了一个普通的病人。此后开始了18年与癌症的抗争,并通过自身的医学知识和抗癌经历,告诉我们如何有效抵抗癌症,用自己的方式作为常规医疗手段的补充,帮助治疗疾病。

癌症会让人绝望,因为除了手术、放疗、化疗等常规医疗手段外,我们好像无能为力了,只能恐惧焦虑地等待一次次检查结果。当作者问医生“有没有些我应该做的运动,该遵守或避免的饮食习惯吗?我应该注意自己的精神状态吗?”同行的回答却让他迷茫。“在这些方面,你百无禁忌,不会有任何害处。还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这类方法能防治癌症复发。”

我也问过医生同样的问题,每一个人病人家属都太想从医生口中知道,我们还能做点什么,但得到答案也大抵如此。看完这本书,你能找到答案,每个人都能从中收获健康的生活的方式和对生命的敬畏、生活的热爱。

该书的主要观点以及作者每天用来自我防治癌症的主要方法:

1. “体势”的重要性

人体自身的“体势”对防治癌症很重要。我们可以加强身体抵抗机制,如营养学和身体锻炼,预防癌症,增强癌症的治疗效果。

2. 意识的效用

每个人都能充分利用癌症知识的革新来防治癌症和照顾自己。最重要的是,必须意识到自己生命的美丽和价值。

3. 自然之力的协同作用

身体是一个处于平衡的巨大系统,每一种功能都与别的功能相互作用。最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的生存意志。

癌症的发病机制:

癌潜伏在我们所有人体内,我们身体无时无刻不在生成有缺陷的细胞,这些缺陷细胞就是肿瘤形成的原因。肿瘤越大,导致的炎症就越多。当癌症越成功引起局部炎症时,肿瘤就能扩散得更远,最终到达淋巴结,导致癌症转移。

延缓癌细胞扩散的建议:

1. 少吃糖和白面粉,用龙舌兰花蜜,洋槐蜂蜜或椰糖代替普通糖类,用杂粮面粉代替白面粉制作面条和面包。精制糖和白面粉会增加人体分泌胰岛素和IGF,从而刺激炎症和细胞生长。

2. 少吃猪肉及其他红肉加工食品,每周猪肉及其他红肉加工食品的食用量不宜超过500克

3. 少吃人造黄油,少吃氢化植物脂肪,即“反式脂肪”,未采用黄油制作的羊角面包和各种糕点中都含有这种脂肪,还要少吃所有富含ω-6脂肪酸的动物脂肪。

致癌物质:食物中的化学物质

1. 双酚A是聚氯乙烯PVC或固化塑料的成分之一,有剧毒,不要用塑料杯装热饮或加热,可循环利用的PET不含双酚A,(瓶底数字1表明PET材料制作)

2. 避免食用加工肉类和所有有磷基防腐剂有磷酸钙、磷酸二钠、磷酸三钠、磷酸三钙等 的食品

3. 人类接触到的污染物中90%来自肉类和乳制品(以及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大型鱼类)(以前还觉得喝牛奶很健康)杀虫剂是环境毒素的主要来源。吃有机食物能减少污染物摄入。

抗癌食物:

绿茶含茶多酚,能化解毒素 大豆和绿茶一起食用,抗癌效果会增强。

橄榄油含丰富的抗氧化剂,抑制癌症最初的滋生。

姜黄一种强效的抗炎食品,当姜黄不与胡椒粉或姜粉混合在一起时,是难以越过肠黏膜屏障的,咖喱则常把这些粉末搅在一起。胡椒粉可将人体对姜黄的吸收提高20倍。

蘑菇刺激免疫系统,多吃香菇,灰树花菇和金针菇。

覆盆子和草莓中含有鞣花酸,可延缓肿瘤生长。桃、李等统称核果一样富含抗癌物质

樱桃中含有葡萄二酸,可帮助身体清除来自环境化学物中的外源性雌激素。

蓝莓含有花青素和原花青素,可迫使癌细胞凋亡。

越橘,肉桂和黑巧克力富含原花青素。

唇形科植物,包括薄荷,百里香,墨角兰,罗勒和迷迭香等,富含萜烯类脂肪酸,对多种肿瘤均有效果。

芹菜中的芹菜素,可强力抑制肿瘤生长所需的血管生成机制。

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是公认的抗癌物质

脂质鱼类或高品质的纯化鱼油中含有的ω-6脂肪酸可减少炎症

注:越大的鱼,含有污染物就越多

......(更多详见书)

书中很多知识点,看了一遍,记不太住......

抗癌之心一章中提到

存粹的心理因素会对人体生理机能产生微妙的影响,从而影响疾病。

无助感会对癌症造成影响,与压力相关的心理因素会增加健康人患癌症的风险,并降低癌症患者的存活率。无助感会造成精神创伤。精神创伤会触发人体的压力反应机制:释放皮质醇、肾上腺素和炎症因子,使免疫系统反应变慢。

(精神创伤指 患者大农所遭受的会在脑中留下痛苦而深刻印记的打击。正常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小问题或小挫折可能会使人困扰好几天,但大脑具有自动“愈合”能力。大脑也具有愈合情感伤口的自然机制。这些伤口留下的伤疤不会持续很久,还往往是个人成长、成熟的动力。)

消极情绪也许并不会直接产生生理作用,但是消极情绪的亲密伙伴——高风险行为,却可能造成直接的生理影响。如 一个灰心丧气的人很可能没有戒烟,保持健康饮食或定期进行身体锻炼所需的意志力,这个人的睡眠可能很差,对体重毫不节制。

抗癌身体密码一章中提到

身体锻炼可以直接刺激身体有助于对抗癌症的意志和防御机制。坚持进行自我能力极限范围内的运动能使我们精神和身体活动“奔流而出”的最佳状态。

作者的病人教会了他如何去认识和掌控对死亡的恐惧。他开始懂得,对死亡的恐惧只是众多的恐惧中的一种。而一一审视这些恐惧,它们便不是那么不可抗拒。对痛苦/虚无的恐惧、对孤独的恐惧、对拖累别人的恐惧、对丢下孩子的恐惧和对未尽之事的恐惧。

书中里还写到了死亡体验,描述了一个人濒临死亡时的身体状态。死亡本身并不痛苦。看到这里,我反而对死亡的恐惧减少了。成年后,不得不面对身边的亲人离去。看完这本书让我觉得“与出生一样,死亡也是生命的一部分。”

“直到我们遇到死亡之前,生命看起来都是永无止境的,我们也想一直就这样下去。我们似乎总有时间来寻找幸福。首先必须拿到我的学位,然后还清贷款,把孩子养大,然后退休......  我们总是在为以后的幸福担忧。当我们总是把对生命本质的追求推迟到明天时,也许会蓦然发现生命正悄悄地从指尖溜走,而我们却从没有尽情享受过生活。”

当生活被这些事情填满,没有一点空隙来感受幸福,好像我们总能去弥补这些失去的时光。了解死亡,才明白活着的意义,珍惜当下的每一天,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懂得照顾好自己。

以下是书摘:

我一直认为科学医疗的唯一问题是它还不够科学,只有当医生和患者都学会了用自然的治愈力量来驾驭身心之力时,现代医学才是真正科学的医学。——勒内·杜博斯 。 抗生素临床应用的发现者。

我们都需要找到一种可以引导生活的方式,而不是在无助和苦难中屈从于生活。

往事已不可追,未来尚未可知。

这是一个现实主义者的信条:最重要的是,要时刻抱着最好的希望,做着最坏的打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 语 你知道吗, 微小肿瘤几乎存在所有人体内, 只是有的安分终生不为人知, 有的爆发成癌夺人性命。 而影响它是否...
    晨峰_02c6阅读 601评论 5 1
  • 荐 语 你知道吗, 微小肿瘤几乎存在所有人体内, 只是有的安分终生不为人知, 有的爆发成癌夺人性命。 而影响它是否...
    晨峰_02c6阅读 1,810评论 0 0
  • 《每个人的战争》 荐 语 你知道吗, 微小肿瘤几乎存在所有人体内, 只是有的安分终生不为人知, 有的爆发成癌夺人性...
    爬山虎1979阅读 1,350评论 0 0
  • IPhone 升级了 XCode7.0 没法用了 但是还不想升级XCode 到8.0 bata 怎么办?没事 我来...
    杜员外阅读 1,876评论 2 0
  • “报告” 一双像狼一样的眼睛狠狠地盯着我们四个。我们四个就像那被宰的小羔羊一样站在那里一动不动。 “说你们都去哪里...
    CHINA小星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