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法国的未来,被这群人给毁了

黄背心运动延烧一个月,周末法国各地皆沦为一片战场火海

并且这项运动已经杀出法国国境

周末,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在荷兰海牙,也出现了几千到几万人不等的黄背心抗议

黄背心运动,就像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一样

火从法国点燃,然后烧向欧洲各国

而且基于社交网络来串联的黄背心运动,是一场轰轰烈烈,但却群龙无首的运动。

他的特征,像极了几年前的,让阿拉伯世界纷纷革命,并最终引发几百万难民危机的——阿拉伯之春


黄背心,是一场欧洲版的阿拉伯之春


要追溯黄背心,我们就要追溯其革命的起源

因为他可能会影响到2019年的全球经济,让原本就诡谲多变的2019年,变得更难以预测起来。

追溯


黄背心运动爆发前,法国有两股反抗力量蠢蠢欲动

一股是极右的反移民力量

一股是极左的反贫富差距力量


这两股力量并不矛盾,更非水火不容

相反他们有足够的公约数,来共同起义反抗法政府

马克龙想要摆平这两股力量,所以在当选后,他说

我的行动是右的

但我的心是左的


他想要左右平衡,结果左右不讨好,两面不是人

带头反难民的法国老兵

因为英国脱欧,德国默克尔执政党的力量衰弱

马克龙瞧见了成为欧洲领袖的绝佳机会

要当欧洲之主,自然要做表率

于是在反移民和反难民政策上,他做的并不比前任严格

这点,就得罪了法国国内的极右派

法国失业抗议群众

而在极左派这边,法国的失业率常年高涨

失业率高涨导致人民失业,失业使得生活质量下降,贫富差距加大

但是从OECD(世界经合组织)的最新统计的基尼系数来看,法国的贫富差距,并不大

法国的贫富差距和北欧的挪威,芬兰这类国家差不多,大概是0.29的样子

而贫富差距较大的主要国家是两个

一个是美国的0.39

一个是中国的0.40

然而我们一直说

数字是数字

感受是感受


你数字很漂亮

可人民感受却不漂亮

不管你统计数字到底是怎么样

我,过得不快乐

而当我们追溯源头的话,会发现法国的失业率高涨,人民觉得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其原因是因为法国过去,长期的高福利


过高的福利,导致大量工厂外移

国外投资减少,工作职位大量缩减

而马克龙要改变这一点


那怎么改变呢?

减少人民福利?

那太直接了,会导致革命立刻爆发

于是马克龙选择了另一个较缓和的方法

他,取消了富人税


法国之前一直有个富人税

可以说是一个很愚蠢的

政客骗选票的方法


这就很像我们说,现在,把我们国家的那些大资本家,那些大老板都抓起来,由我们人民自己来管

结果呢?

这么做的结果,就是国家发展停滞不前,人民均贫

大家要穷一起穷

法国就是这样,几年前政客们搞一个富人税

穷人乐开了花,富人完蛋了

给老子多交税,交75%的税,哈哈哈


可富人又不是傻子,富人直接打包走人了

拜拜了您讷,不玩啦


大量的富人选择了离开法国,移民,

其中最有名的大家应该听说过,就是那个大鼻子情圣

这位老兄移民到俄罗斯,普京亲自接待,欢迎大鼻子来做俄国人。

我们俄罗斯,没有富人税


法国人民痛骂大鼻子叛国,但只要简单的换位思考一下

你是大鼻子,你一年赚100万,要交75万的税

你跑不跑?

跑!当然跑!

不跑我是傻子吧


于是法国的富人都跑光了,国外的投资人看法国这副德性,也不来了,投资减少,公司关门,人民失业,法国经济陷入疲软

而41岁的马克龙,从18个月前当选时,就看到了这一点


他要做的,是一场与人民为敌

但是为国家未来着想的改革

所以,他一上任,做的第一件事

就是取消富人税

马克龙的支持率原本高达75%,一上任就取消富人税

一周后,他的支持率暴跌28%,仅剩47%

这是非常罕见的,断崖式暴跌


取消富人税,对马克龙的形象来说打击巨大

随后,老百姓给了马克龙一个绰号

富人总统


马克龙是富商的代言人

这一形象从一开始就植入了法国人民心中

然而对马克龙来说,是委屈不已的

不取消富人税,富人越来越少,

富人越来越少,税收越来越少

税收越来越少,投资越来越少


投资少则国家无法进步

所以就算顶着富人总统的污点,马克龙也要搞改革


然而事与愿违

改革,改成了革命

全世界最美的大道,香榭丽舍大道

11月22号,点燃了一年一度的圣诞灯火

在恢弘凯旋门的两侧,一派火树银花,节日的氛围喜气洋洋

这个时候还没有人知道,四十八小时后

火树银花,将成遍地烽火

一切的起源,源自油价大跌

十月以来,国际油价在特朗普的恐吓威逼下,沙特决定增产,

原油增产,导致油价在一个月内暴跌20%

跌到每桶50美元


马克龙见油价跌的如此厉害,认为这是一个加燃料税的好时机

反正油价跌的那么厉害,我加那么几毛钱燃料税,没问题吧,

其实这个加燃料税,不是马克龙决定的

而是在2009,2014,2015,经过三次表决通过的

也就是说,他早该加,只是历任领导人害怕得罪选民,他不敢加

而马克龙,他敢

于是在11月初,趁着国际油价大跌的契机

马克龙宣布,2019年1月1号开始

法国加征6.5分/升,燃料税(约合0.52元人民币)


马克龙话一放出来,全国哗然

本来他就背着一个“富人总统”的臭名

噢今天,你又来了?

又来压榨我们穷苦的老百姓了?


你不征富人税了,反而来征我们老百姓的燃料税?

你什么意思?

在人民抱怨纷纷的时候,一则推特视频被发了出来

这则视频,讲的很平静,但却直戳老百姓痛点

我们都知道,戳痛点的视频和文章总能获得大量关注

这则视频也不例外,短短三天,它的播放量冲破600万

黄背心运动因Jacline Mouraud女士的一则4分钟视频而起

一位名叫Jacline Mouraud的法国阿姨,在视频中说

我们再也受不了了,马克龙你听清楚了

征燃料税,有一半汽车会淘汰

可你们一点不在乎

别忘了马克龙你坐的车是我们买单的

涨价,收燃料税,你们无所谓

反正付钱的是我们

因为我们只能乖乖买单交税

啊?

这就是马克龙送给我们的圣诞礼物吗?

这则4分钟的视频在法国疯传,播放量600万

三天后法国能源部长Wargon做出官方回应

部长说,加燃料税,是因为污染太严重

法国每年有48000人因空气污染而死

我们必须进行环境保护,改善空气品质,淘汰落后的柴油车


欧洲很多国家,柴油车的占比都高于汽油车

因为柴油价格远低于无铅汽油价格

加柴油,虽然污染重,但却是中低收入者的首选

在大城市的人毕竟是少数,在大量的小城小镇里,因为政府的预算吃紧(富人跑了,税收大减)

合并了很多乡镇行政部门,关闭小型城镇医院和法院,取消乡镇短程火车和公交。

在这情况下,更多小城镇的法国人出行,只有一个选择

就是汽车

而且还是加重污染柴油的汽车


现在要加收燃料税,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此时黄背心运动开始萌芽

最初他们只是在乡镇道路上集结,封锁一半车道抗议,给路过的车辆分发黄背心。

在11月14号,法国总理菲利普见苗头不对

他敏感的感觉到,这可能会演变成一场风暴

所以菲利普立刻上电视表态说

政府将发一个超级补助金给20%的低收入者

这个超级补助金大概4000欧元

它可以帮穷人,旧车换新车

这样你们就可以开上环保车了

然而给4000欧元让老百姓换车,却让人民更愤怒

4000欧元,买一辆环保车,上哪买?

二手的也不够啊

马克龙的“换车理论”,直接被法国人民斥责为当代版的“何不食肉糜”


穿上黄色背心的人越来越多,在推特脸书上,更有十几万人联署,号召更多的“受苦者”穿上黄背心,打倒马克龙

示威者在凯旋门上的涂鸦,意为“马克龙,滚蛋”

11月17日,黄背心第一次大示威

示威人数,30万

全法国2500条主要道路被封锁

示威冲突造成400人受伤,1人死亡

一周后

11月24日,黄背心们再次在脸书推特上联署大串联

这回他们要攥起拳头,攻打巴黎

在11月22日,刚被点燃的圣诞灯火

48小时后

火树银花,成遍地烽火

在烽火中,强硬的“富人总统”马克龙,上电视表态

痛斥人民,只要好处,却不承受后果

马克龙说

我们不能星期一考虑保护环境

星期二就上街抗议征收燃料税

我们不能只想要好的,而不想要坏的

我要提醒你们

这个燃料税,不是我要征的

而是在2009,2014,2015年投票通过的


马克龙用一段“说教式的讲话”,回应全法30万愤怒的人民

结果,可想而知……

来自全法各地的愤怒黄背心,全都涌入巴黎

并且立刻与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他们爬上法国精神象征的凯旋门,到处喷漆,喷漆内容只有一个,马克龙滚蛋

有上万名暴乱分子

有备而来

全副武装

主动攻击警察

他们烧毁车辆,打杂沿街商铺,投掷点燃的燃烧瓶

冲突,成了暴动

巴黎,燃烧了起来

更多镇暴警察加入打击队伍

并且动用水枪和催泪弹驱赶暴乱分子

眼看警方势力过大,暴乱分子立刻作鸟兽散

凯旋门是巴黎的中心,从凯旋门共向外延射12条大道

于是暴乱分子跑入这12条大道,让警方一时间无从追捕


在这12条大道上,他们分散流窜在其他街巷,继续胡作非为

烧车

不管你警车还是谁的车,统统烧了

打砸

砸烂所有看到的商店和橱窗,不管你开没开门

监控拍摄的抢劫现场

抢劫

罗浮宫对面的高级精品店,暴徒一拥而入

抢啊!

然而抢劫的人,没一个穿黄背心的

马克龙和菲利普,法国总统与总理

在这场大暴动后

政府终于想要谈了

可政府突然发现,他们无人可谈

黄背心,是一场去中心化的,社交网络式抗议

这一抗议的特点就是

没有领导人物,也拒绝被领导

所谓的黄背心代表

所以搞了半天,法国总理就只找来一个年纪26岁的小年轻,来和政府“谈判”

可这谈判,就谈了360秒

因为这个26岁的小年轻,根本不是领导人

黄背心,也根本没有领导人

这是一个在网络上声势浩大,却没有组织的团体

这是在向来以工会领导抗争的法国,前所未有的状况

新科技,引发新型态的革命

而法国政府,显然难以适应

黄背心,成了抗议工资不涨

购买力下降,生活越过越差的代名词


这群全球化背景下的失意者,套上黄色背心之后

没有脸,也没有名字

但却成了社会变革的强势力量


他们挑战一个越来越撕裂的法国

一个越来越没有交集的欧洲社会

终于马克龙在今天忍不住了

做出了巨大让步

马克龙让步

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明年1月开始

1,

最低工资提高100欧元

(等于法国最低工资提高780人民币)

2,

加班工资和年终奖,免税

3,

退休工资低于2000欧元的(约合15680人民币)

免缴税

最后马克龙说

我唯一关心的就是你们

可以看出马克龙的这次讲话

态度诚恳

让步巨大

姿态放得很低

然而马克龙的问题,却不在让步……

马克龙的根本问题

在于他想要进行新时代改革

让法国不错过下一波科技革命

却又无奈于被民意绑架 

在上一波数字网络革命中

法国显然是错失了那个经济时代


而下一波的人工智慧经济时代

马克龙,绝不想再错过了

他要重塑法兰西的伟大

在下一个世界时代中

不能只有中国和美国

还要有法国的一席之地

法国的声音,必须被听见


所以马克龙一上台就推动了各种税制改革,和工会福利改革

马克龙一手打造的全球最大创客中心,Station F

取消富人税

是为了让富人回来投资,增加政府税收,用于更多基础建设

像Station F,就是马克龙最著名的人工智能的新创基地

他为法国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打下基础

然而如果政府没钱,没有税收,那哪来钱去支持下一波科技革命呢?

难道法国错过了数字网络的时代,还要再错过人工智能时代吗?

至于增加燃料税

是为了改善环境,推动下一波能源汽车经济的大力发展

法国也曾是汽车业大国,而新能源车是未来趋势

如果法国人自己都不开新能源车,那法国的汽车制造业,还有什么未来呢?


然而当黄背心们用社交网络串联起来的时候

他们是不准备和你讲道理的

我都饿肚子了

你还给我谈未来?

谈什么未来

马克龙滚蛋!

在这世界上,所有的宏图大业似乎都逃脱不了,不接地气的命运

如今马克龙的宏图大业,遭到黄背心重创

他已经让步,但危机并未停止

然而有一点已经停止了

那就是法国的未来

今后马克龙

不可能再推行任何改革了

……

微信搜索,微观系列,获取更多好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想办法努力挣钱,而不是如何省钱。 2、再愤怒也不大吼大叫,保持冷静。 3、喜欢的东西自己努力赚钱买。 4、少说...
    云彩有话说阅读 218评论 0 0
  • 晚上跟孩子视频,她开始的随意自然,后来一直吵着要妈妈抱抱。都说1岁半到2岁是母婴依恋的高峰期,孩子在这个时候对养育...
    文思如阅读 182评论 0 0
  • 安德鲁·杰克逊是美国第七任总统。任职期间,有个叫威廉的年轻人多次来拜访,想去玻利维亚担任外交官。可杰克逊考虑到他没...
    港儿i阅读 192评论 0 0
  • 微博里面有个特别关注分组,我的分组里只有一个人。她的最后一条状态停留在2015年冬至前一天,第二天早上她去世了。 ...
    PhebeV阅读 28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