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完百篇文章,几十万字,告诉你一些写作秘密

1

一晃眼,基础班已开到28期,我毕业于15期,也算是个“老人”,感慨时间过得飞快之外,也看到现如今写作市场正蓬勃发展,老少妇孺皆是心向往之,正如有句话所说:“每个人都有一个作家梦深埋心底”。

我从写作班毕业一年有余,期间经历许多起伏,为工作糊口而奔波,也有生活无奈去选择,几次停笔又数次拾起,还好从没忘记老师所给教诲:坚持不懈。

这一年,虽然没做出多大成绩,但也有些许心得体会,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不一定全对,权当是个展示,让大伙看看,一个小白坚持写一年之后,到底会发现些什么。

初涉写作时人们喜欢找捷径,总觉得有某条神秘路径可以让自己比别人跑得更快,走得更远,这是人之常情,这捷径确实有,老师在课堂里重复讲过,那就是:坚持写、多看书、多收集。这几点不分先后,可随意排列,但它们是一家,不可拆分。

这些我就不再赘述,来说点其它东西。


2

让写作内容多种多样

 对写作小白来说,找准一个点,盯着写,坚持住,迟早出成绩,可当我们跨过这一初始阶段之后,就得转变一下思维,去尝试写不同内容。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我打个比方,你多年一直以面食为主,突然心血来潮,尝试一下米饭,口味还是不错嘛,再突破点,来个西式冷盘,那已是另一番天地。

如此折腾下来,你眼界自然宽泛不少,道理就是如此。观点文已写烦,那换换写故事,虚拟玩够,那整个真实采访,我将此称为写作小跨界。

不需要你大跨步,迈着细碎脚步多转转,你会发现许多“秘密”,技巧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锻炼,个中滋味,还需诸位自行去品尝,不囿于狭促,才能窥见广阔天地嘛。


3

用编剧思维写故事

故事类公众号越来越多,大家都想要好故事,都想写好故事,如果你关注过几个此类公众号,又喜欢看故事,那你很快会得出一个结论:大多数故事都是围绕着婚姻情感、婆媳小三展开。

这一类题材大家喜闻乐见,爱看,受众广,于是纷纷去写,这一亩三分地被写来写去,故事中许多梗都已经重复出现,你费尽心力想出个点子,也许别人早就写过不知多少次。

无法出新意是现在困扰许多故事写手最主要问题,主题固定在那,如何让文章出新出奇,这真是很考验人。

不妨学学影视剧里那些编剧方法,一个平凡故事被编排得感人肺腑、跌宕起伏,都是编故事,人家为何做得那么好,用什么方法去实现?多去揣摩,多去看片,会有不少收获。

但要注意一点,编故事不要与现实脱离,哪怕是奇幻类故事,也是建立在现实规律之上才能令人信服。


4

当别人夸你文笔好时,别当真

当你还是个新手时,有编辑老师说你文笔不错,值得高兴,可当你写过一段时间之后,再有人这样评价你,那就需要好好反思反思。

所谓文笔好,就是用正确字词、合理断句去做到完整表达,能让人看明白,这应该是最基本能力,就像当初我们开始学习数学时,需要熟记九九乘法口诀一样,不值得自豪与炫耀。

在投稿过程中,我收到过好几次诸如此类“文笔真好”,这个时候,我就开始心慌,“文笔好”背后往往紧跟着“不予采用”。

多收到几次,便看明白“文笔好”只是一种礼貌用语,背后有许多潜台词,比如:故事老套、描写不够吸引人、结尾太飘等等。

所以,每当这时候,我们需要反思,需要在下篇文章中做出改变,这样才能越写越好,把“文笔好”变为“恭喜你,本篇留用”。


5

让文字变现,也让文字表达自我,这样才能长久

 曾看到一篇文章里写到这样一句话:“稿子写出一大堆,心却空荡荡。”

我们当初为实现写作梦,去学习,去买课,然后终于把文字变现,赚到真金白银,很兴奋也很开心。

可直到有那么一天,你越写越多,却越来越失落,为迎合读者而写、为市场需求而写,但从没有为自己而写,时间一长,心便空掉,便会迷茫,会自问:“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干什么?”

于是就产生一个神奇现象:写出许多鸡汤励志文,自己却过得相当佛系;观点提笔就来,内心却从未认可;故事编出一个又一个,却看不到自己一丝灵魂在其中。

不可否认,能把文章卖出钱确实能刺激我们持续去创作,但这不是最终目地,而且仅靠这种动力,我们无法走得更高更远。

在商业化写作过程中,试着把灵魂注入其中,试着去表达自我,去悲悯人间,那也许就能到达更高境界,让自己真正爱上写作,成为终身“伴侣”。


6

如何让文章变得简洁

 我们许多人写文章缺少章法,要么是上课时没认真去听,要么听完后统统又还给老师,怎么嗨就怎么来,这是其一。

还有些人,看似努力构思,用词也自觉精妙,整篇写完,却繁杂无比,只是一些字词堆砌,看得头晕,这是其二。

我把这两种情况比喻成穿着棉衣在冰天雪地里跳钢管舞,自己感觉很舒服,别人看得别扭不已。

归结到一点,那就是文章不够简洁。简洁包括主线明确、各人物关系清晰、文字不哆嗦、用词朴实等。

要全部做到这几点需要一定功力,但有个巧法子,大家可以试试,那就是从用词入手,做到不哆嗦、用词朴实,其实不算太难。

我在写这篇文章时,就埋下一个彩蛋,不知大家一路看过来是否有发现,整篇文章我没有用两个常用字,因此每写一句话,我就需要再三斟酌,反复换词,以保证不用那两个字。

因为那两个字太常见,如果我不提示,可能很多人无法发现,当然,这个过程不是太爽,逼着我去找不同字词替换它们,让整篇文章不会显得拖泥带水。。

这种练习可以让我们学着去“字斟句酌“,从而开始去调用更丰富词汇,文章味道自然不同。

讲完这几点,文章也即将结尾。

写文章就跟人生一样,都有不同阶段,每个阶段所见风景也会各异。你在地上爬与站起来时,眼界完全不同,甚至是相悖,这很正常,说明你正在成长,并开始进入成熟,直到有那么一天,你成为丰碑,供人景仰。

共勉。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给我点个赞吧,也欢迎关注我,第一时间获得更新。

你们的支持是我持续写下去的动力!

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不妨看看这些文章:

没灵感没素材,不知如何下笔?模块式写作来帮你

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系列合集)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合集)

小白到大咖,从写好一个故事开始 (系列合集)

人人都适用:如何突破写作障碍?(合集)

如何塑造形象鲜明的角色?用这十三招解决

新媒体写作:兼职一个月,完成13篇,9篇被录用,用三个坚持来总结我的经验与收获

以下这些是我利用上面提到的写作方法写出的部分文章,反响还算可以,大家可以看看,欢迎提出宝贵建议,共同成长。

老公被一对假胸骗走后

我把弟弟卖了五十万

陌生女人躺进了家里的浴缸

因为小三的出现,让我获得了财务自由

25岁大学生靠卖煎饼月入13万:你看不起的人,正在抛弃你

这条目录会持续更新,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