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一日三餐里,藏着不为人知的小秘密......

寒风潇潇,飞雪飘零。大地一片银白,山林中一处古色古香的宅院,一位红衣少女,正在用古法焖制雪水鱼。

山林中的红衣女子
古法焖制雪水鱼

不一会儿,焖好的鱼儿冒着腾腾热气,鱼肉鲜嫩,搭配酸豆角、胡萝卜、葱姜蒜等,拌在面条里,美味极了,看着就想大快朵颐。

刚焖好的鱼儿
拌面条

这段唯美的画面,古典的意境,就发生在现实中......

尽管知道这样的日常,是充满油烟、十分枯燥乏味的,也平淡无奇,但李子柒依然把一日三餐,简单的菜,做出了山水画般的田园气息,琴棋书画式的高雅情调,激发出人们返璞归真的情感共鸣。

其实,你是什么样,你的世界便是什么样。

你的一日三餐里,藏着不为人知的小秘密......


秘密之一:拥有神奇的治愈能力

李子柒从16年初开始发布美食视频,目前粉丝近2600多万,人们纷纷表示,看美食视频能让自己宁静下来,可以治愈受伤的心灵。

食物,可以带给人力量,可以温暖人心。

一次心情低落的时候,一碗馄饨,两个包子,两个爽口咸菜,居然让我涌起了强烈的幸福感!甚至感谢那天有阳光,感谢一个人丰盛的早餐。

我总忘不了,《悬崖上的金鱼姬》、《千与千寻》中与食物相关的温馨画面,还有《火影》中生命力咖喱饭的情景,因为食物,真的可以给人带来温暖和勇气。

食物,还可以引发我们种种情愫......

我有一次下班车,在刺骨的寒风中,闻到了烤红薯的味道,突然不可遏制地想吃妈妈做的可口的饭菜,因为食物让我想起了亲人。

还有一次旅途中生病了,大病后回京,瘦成猴的我,对着一碗江西瓦罐汤,泣不成声,因为食物让我怀念起故乡、想起以往被温柔对待的日子。

学生时代,做家教的途中,吃了一碗过桥米线,味道早已忘记,但暖融融、满足、掺杂着喜悦的感觉,至今还记得,因为食物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和米线相关的一段快乐时光。

正因为我们每天吃进肚子的食物,可以勾起我们无限情愫,所以愉快的进食体验(甚至是美食视频、图片),可以疗愈我们疲惫的心。

记得,再忙再累,即使加班至深夜,累成狗了,也别忘了好好吃顿饭.......

秘密之二:吃不到一起去,三观不合,离婚不远

鲁迅的《奔月》里,有一段写嫦娥奔月的原因:

“哼!”嫦娥将柳眉一扬,忽然站起来,

风似的往外走,嘴里咕噜着:

“又是乌鸦的炸酱面,又是乌鸦的炸酱面!你去问问去,谁家是一年到头只吃乌鸦肉的炸酱面的?”

后羿箭术太好,不仅把太阳射了下来,还把所有大动物都给射死吃了,最后没有大兽可以射,就去射乌鸦。整天做乌鸦炸酱面给嫦娥吃,嫦娥很生气,就独自奔月了。

很有意思的是,嫦娥奔月后,后羿还反省了下,嫦娥是不是嫌自己太老了,反省的结果还是乌鸦炸酱面太难吃了。

“唉,”羿坐下,叹一口气,“那么,你们的太太就永远一个人快乐了。她竟忍心撇了我独自飞升?莫非看得我老起来了?但她上月还说:并不算老,若以老人自居,是思想的堕落。”

“这一定不是的。”女乙说,“有人说老爷还是一个战士。”

“有时看去简直好像艺术家。”女辛说。

“放屁!——不过乌老鸦的炸酱面确也不好吃,难怪她忍不住……。”

“那豹皮褥子脱毛的地方,我去剪一点靠墙的脚上的皮来补一补罢,怪不好看的。”女辛就往房里走。

“且慢,”羿说着,想了一想,“那倒不忙。我实在饿极了,还是赶快去做一盘辣子鸡,烙五斤饼来,给我吃了好睡觉。明天再去找那道士要一服仙药,吃了追上去罢。女庚,你去吩咐王升,叫他量四升白豆喂马!”

秘密之三:做饭不仅是做饭,是做的人在表达心意

李子柒制作的美食为什么会让人过目不忘,因为她用心在做事情,用心在做饭,即使是简短的视频,也能看出她的专注、精益求精。

用心做饭,你才会注意把握火候,考虑吃饭人的心情,在意时令、节日,认真选择餐具,营造出有仪式感的氛围,最后才会将自己的喜悦之情通过饭菜传达给家人、朋友。

所以,做饭的诀窍:你必须把你的心意放进菜品里,用心呈现。

如果有条件的话,请一定亲手制作,据说手和心是相连的。自己做的饭,会更好吃,自己种的菜,会更香甜。亲手为家人烹饪一桌好饭,可以使我们亲身感受到最简单、最真实的幸福!

即使是一个人吃饭,也要认真做饭,善待自己。

秘密之四:吃饭不仅是吃饭,是吃的人在交流情感

在北方,全家人一起包饺子的风俗特别好,因为下次看见饺子,就会想起大家一起吃饭的融融亲情。

团圆饭、久违的老朋友之间的聚餐,其实是分享食物,分享经历,交流情感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

秘密之五:淋漓尽致地享受生活,从每顿三荤一素或两荤一素开始

2011年上海鲁迅纪念馆,曝光了两本《鲁迅家用菜谱》,其中清晰地记录了鲁迅一家自1927年11月至1928年6月间的用餐状况。

鲁迅食谱1
鲁迅食谱2

一看这菜谱,就知道鲁迅是个吃货,每顿三荤一素或两荤一素,且几乎每天必吃鱼,另外,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鲁迅吃得很真实,很生活,但对吃饭是有要求的,以至于许广平都想招聘一大厨在家做饭,但由于经济条件不允许,最后只好将自己锻炼成了大厨。

鲁迅除了会吃外,还超级会玩,特别喜欢看电影(临终前还看了一部电影),喜欢逗比恶搞,喜欢养花养草养宠物,喜欢玩设计搞收藏,所以,与其说鲁迅是一位文学家,不如说他是一位生活家。

1936年,鲁迅病逝。临死前,他对许广平说:“忘记我,过好自己的生活。”这句话,其实正代表了鲁迅的生活态度——人生,没有什么比过好自己的生活更重要。

“当你意识到你的生命有多宝贵时,你就会特别特别惜命,惜命的方式是什么呢?最好方法不是养生,而是折腾自己,把自己的生命淋漓尽致地燃烧透彻。”

并不是说,真的每顿必须三荤或两荤一素,而是显示一种对吃饭不凑合的态度。

让我们从一日三餐用心吃饭开始,过好自己的生活,淋漓尽致地享受生活、追求生命的质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