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昀老师的一份作业:《爱一直在》

有一种爱,叫不打扰;

有一种爱,叫狠狠爱!

——题记

最近这几天,我像疯子一样在朋友圈狂甩与毕业班孩子的照片,有人觉得我癫狂,有人觉得我张扬。

其实,没有走过的人不懂路的寂寞,没有攀登过的人不懂山的孤独,没有爱过的人更不会懂爱的辛苦!

我知道,有一种爱,叫不打扰;还有一种爱,叫狠狠爱!

01

说来可笑,这个毕业班,居然是我从教十多年以来,第一回接手的初一。

记得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我被安排带物理课。一接手就是初二的学生,我从来不知道他们初一的模样。我每天拿着一本教材四个班级转圈上课,到最后两个班我都把书背下来了,只用闭着眼睛忽悠。

每当晚饭后去上晚自习时,路过学校门房,看着里面挤满了津津有味看着《大宅门》的文科老师们,我总是羡慕嫉妒恨。

我曾异想天开,哪天我也能带上语文课就好了,早上别人没睁眼,我就上完了两个自习。白天上完两节课,剩余的大把时间就都是自己的。我想看书就看书,想写文就写文。那,该是一种多么完美的人生!

可惜,我也只是想想。因为,物理一带就是好几年!

02

后来,因为婚姻,我来到了这个小城,兜兜转转过好几个地方。迫于岗位需要,我不得不扔掉轻车熟路的物理,开始了各种科目的替补。带过英语,带过历史,五音不全还带过音乐,后来接了一位生孩子的亲的班,带了语文。

此后,随着生活的逐渐安定,只有语文成了我最后的宿命。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不是接手别人二手的班级,就是年年带着初三孩子们冲锋陷阵。

我与我的学生,从来只是一年或者两年的缘分。尽管,每一次的相遇,我们都会爱得那么深!

03

日子晃晃悠悠,转眼就毕业十几年。一定是因为我用情太深,上帝才安排了我与你们的相见。我小心翼翼地看着叽叽喳喳的你们。你们也瞪着好奇的眼睛研究着我,到底是不是传说中会九阴白骨爪的妖精。其实,我对你们,也一样的好奇。我好想知道,传说中初一的孩子,该是怎样的天使模样?

哦,不过是一群鸽子般可爱的精灵,还有一颗颗幼儿园娃娃的心。

你看,那群白生生的小不点男生,个子还不到我的肩膀。他们那脆生生的一声“老师”,还带着奶声奶气。还有,这群娇滴滴的少女,真开出了百花的模样。有的娇羞,有的豪放。有的素雅,有的艳丽。有的高洁,有的,生命力特强,真是开到哪里哪里亮!

你们叫着,笑着,无限美好。我看着,爱着,无限欢娱。原来,初一的娃娃都如此纯洁如玉!

只是,课上每一个稍微高深的问题,你们总能回答的不着边际!我经常气得叫嚣:你们的情商,怎么可以和身材等高?你们才不理会我的着急,一如既往笑嘻嘻。

你们就这样,用自己最真实的能力,衬托着兄弟班级的熠熠闪光。而我,除了悄悄打自己的手,埋怨自己没有抓住优生的好手气!还得装着一幅高傲的神情,把头发向耳后一捋,头再向后一甩,说声:没有什么了不起!

04

你们可能觉得,这样的打击对我还是不够深,在我跌跌滚滚的带班路上,继续对我乘胜追击。记得第一个元旦的体育比赛,你们活生生给我上演了一场死也不突破零的闹剧。

拔河时,我还没有撕破喉咙,你们这一群小矮人,已经被对方轻轻拽过了白线。看着你们那弱不禁风的小样,愣让我站在原地高高举着的手,不知该放在哪里。尴尬了半天,也没见你们挤出半点哭声,好像失败也没有什么可气。我也只好悄悄地将窝囊的眼泪咽回肚里!

倒是你们,真是好傻好天真。自己输了不生气,给兄弟班级加油还往死里拼命。看看甜甜班长举着双手恨不得冲上去的模样,瞧瞧宇浩小弟那皱着的眉咧着的嘴,我瞬间明白,你们的心,依然是白纸一张。泪,又一次悄悄咽下,就为你们那一份毫不阴谋的真诚!

长跑短跑,男男女女,每一个天使,虽也拼尽全力,却大多输在了起跑线上。仅剩的两个熊孩子,稀里糊涂竟也进了决赛。只是,最后的结果,都是高手的陪衬。流了一身臭汗,只是得了七和八,正是完美的垫底,连个鼓励奖都没有拿回。

比赛接近尾声,我们全军覆没的命运,真的没有出现奇迹。看着其他七个班级,多多少少的荣誉,我觉得我简直活不下去。可是,你们笑得依然那么灿烂,好像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能让你们伤心!

好吧,既然你们云淡风轻,我何不放下一切功利,尽情享受我们在一起最快乐的光阴!

05

其实,我永远记得,第一个圣诞节,你们带给我的惊喜。

说来傻兮兮的你们,在我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色包装的苹果,而且,大多我都不知道是谁送滴。来来往往的笑脸那么多,我这么一个笨蛋,怎能一一记准?

倒是,沛颖的一盒心形巧克力,让我开怀,我是吃货的美名,难道那么早就被这个精灵洞悉?

后来,我们把苹果分到小组里,四人一个苹果,你们吃得津津有味。每一个熊孩子,都开心得暴露了本性,你们吃得张牙舞爪,吃得尽兴!你看我那个唯一的董姓本家,咬着苹果的模样,是那么可爱,我瞬间忘记了他给我惹下的一大堆麻烦,真想把他搂在怀里。

我一组一组的拍照,留下了你们的初一!我想多年后,无论你们是功成名就,还是伤痕累累,只要回头看到我们曾经笑得那么开心,就能放下一切的爱与恨,轻装前行!

06

还记得我们初一的广播操比赛,我硬是异想天开,非要在你们死搬硬套整齐划一的队伍里加点精彩。

我找了露莹妈妈,请了一个超帅的舞蹈老师,硬是在一天里,冒着寒风,教会了你们一套街舞。

最终的比赛成绩我已忘记,那种特立独行的行事作风,也不符合大众的心理,肯定不是第一。但是,我相信即使你们长大后都会永远记得,虽然身在一个落后的小城,我们也曾经有过触摸流行的火热青春。

也曾记得,初一的第一次元旦晚会,我悄悄联系了几个同学的父母,给你们各自录制了一段语重心长的视频。当亚飞爸爸那温柔的声音响起,我们笑声一片。我相信笑过之后,每一个男孩,心里都会一片柔软。原来,爸爸不一定非要长成一座无言巍峨的山,也可以化为一溪潭水,对孩子温柔以待。

我还记得,平时温文尔雅的才女沛颖,和帅哥绮雯演了一段小品,把我的肚子笑疼了好几天,也笑出了我的眼泪。

晚会的最后,孩子们共同唱起了《隐形的翅膀》,画面上是我熬夜赶制的视频,里面全是你们半年来的照片,课堂上,校园里,一点一滴都是我们相遇的最美记忆……

大家唱着唱着,声音开始哽咽,我们第一次用眼泪倾诉,什么是我们班的口号:不抛弃,不放弃!

07

其实,你们没心没肺地闹着,笑着,我却在心里默默担心着。万一考不好,我可是有无法推脱的责任!

经常,我在课间走进教室,你们根本不把我放到眼里。你们继续玩着真心话大冒险,或者拿着橡皮扔来扔去。当我并不高大的嗓门响起,总会被你们的喧嚣淹去。我只好一把拖过露莹班长,看她拿着黑板擦敲着讲桌,才能把你们镇住!等她布置完我交待的任务,你们继续各玩各的,对我接着不睬不理。

看起来这样的活泼天真,一定不会有啥好结果滴。然而,考后我才发现,凯乐成了我们的学习担当,每次都能进入全校前十,甚至考过全校第三,让我们甚是开心。

虽然凯乐级别的学霸不多,但是我们班的平均成绩,居然总是毫无悬念的遥遥领先,你们用行动告诉我:你们都在不抛弃,不放弃!

只是,初一结束,我唯一的本家兄弟强强,因为太闹腾离开了我们,这一直成为了我心里的隐痛,却对谁都不能说起。

此后的两年里,你们一如既往的优秀,让我省心省力。

08

依然记得,初二的歌咏比赛,我们练了又练,视频我也录了又录,却总是对比赛没有底!队形不会排列,指挥与大家还需要默契。

后来,里面需要加一段过渡词,我们果断在里面嵌入了115和城镇初中。毕竟,我们一直相信我们的校训:今天你因城镇而骄傲,明天城镇因你而自豪!我们的115,也与校训有着同样的心情!

后来,我们的脑洞大开,连队形都排成了115的数字,站到舞台上是那么与众不同,一亮相一开口就赢得了无数热烈的掌声。

像这样充满凝聚力的事情,我们还做了很多很多。

比如,我们曾经演过的课本剧;比如,我们在“云语文”上发表的文章;比如,你们面对最受欢迎的生物老师进教室时,那歇斯底里的“老师好”;比如,我们与兄弟班级的荣辱与共。

到处,都彰显了我们班那独特的魅力,那火辣辣的热情!

09

美好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我曾暗暗许下陪你们走完三年的诺言,终究是被我的自私打败。在女儿与你们之间,我还是选择了去陪伴女儿。

暑假里我就开始在家长群里提示,我想下初一陪伴女儿。我不想让大家开学来了才知道我的离去,不辞而别不是我的一贯作风。我一定要在感情上把这个过渡做好,免得孩子们开学来了不大适应。

令我感动的是,好多家长纷纷表示了理解。她们真诚挽留之后,都表示接受我的放手。因为,她们与我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母亲!

当学校安排了接任的语文老师与班主任以后,我暗自放了心。她们都是我们学校的教育精英,在她们的带领下,我相信,我们的孩子只会飞得更高,更美,更精彩!

会后,我拖着张老师,细细交待了俩班的语文情况。直到我把想说的话说完,我才放了心。转身,我又想去找新的班主任,想把我深爱了两年的孩子,给老师一一交待清。可惜,没有遇到,只好悻悻而归。

10

至此之后,我们虽然同在一个校园,一座楼里,却成了咫尺天涯,再也不能走近。

也曾,有家长把孩子的大段心情发给我。我只能狠下心说:再等等,一年之后,我们再相见!

我知道,既然选择了放手,就要彻底远离。因为,有一种深爱,叫做不打扰!

我默默地希望,你们能够迅速进入初三的学习状态,与新的优秀的老师配合默契,完美地把初三过完,把中考胜利演绎!

我既然真的爱你们,就不应让你们的记忆留在过去。你们只有好好珍惜眼下,珍惜身边人,才能学到最多的知识,才能对得起也会用心爱着你们的新老师。这是,我对她们的尊重,也是,我对你们的保护!

曾记得,你们偶尔在大门口与我相遇,宇浩那一声“老师”,叫出了我心里的泪,我表面还得装得云淡风轻。

曾记得,在课间操时,我远远看到你们在练习跳远和跳绳,我却只敢远远瞟去关心的眼神,身体却不敢靠近。

曾记得,在我迫不得已需要上四楼找人,偶遇了写着115的教室门牌,我心里猛然一怔,想要退回去看看教室里的你们,却又生生抬起脚步,快快离去。

我深深知道,最好的最深的爱,就是不打扰!绝不打扰!永不打扰!

11

一年,就在时光里慢慢消逝。每每看到我现在的初一的不懂事,我总会想起你们。但是,我知道,他们也是我遇到的宿命,除了爱他们,我别无他途。

我带着他们打篮球,给他们开辟场所下象棋围棋。每当看到他们的笑靥,听到他们开怀的笑声,我总会想起你们。因为,你们可是没有享受过这种更人性化的待遇啊,尽管,你们那么让我喜爱,那么天真!

12

今年,进了六月,我的心情开始兵荒马乱。因为,你们要中考了!多想,你们每个人都能考出自己最好的成绩,让自己三年的努力有个最完美的结局。

理化试验,计算机考试,体育测试,一项项都让我牵肠挂肚,却,又不能说出来。

因为,我知道,有一种爱,叫做不打扰!我希望你们用最平静的心态,去完成你们人生中初遇的一个个挑战。如此,最好!

临中考前一周,我的办公室迎来了第一个毕业季孩子。他,要我写留言册。他说,老师,还有很多的留言册等着你!我说,不要啊!

我磨磨唧唧拖了好几天,快到考前放假,才给他写完了一辈子最凝重的几句!

后来,又有几张漂亮的卡纸放在了我的桌子上。上面真诚地写着,某某敬上,还是要求我写留言。

接着,有好多毕业季孩子,涌到了我的办公室。我们说着笑着,我们拍着照,却不知不觉,流下了无数的泪水!

我骂了那个曾经可爱后来听说有点逆反的小胖子,他哭得像个五六岁的孩子。我又哄他,怕他情绪不稳定,想把他快快哄开心。

我们就这样,笑着,哭着。又哭着,笑着。毕业季,注定是个雨季!

13

考试放假最后一天的上午,那个孩子又代表同学来叫我,想让我回我们的家,给孩子们上最后一堂课!

我决绝地说:不行!

我知道,如果深爱,此刻,不打扰,是最好的行动!于现任的老师,于将要走上沙场的孩子,都是一种尊重与保护!

甚至,连中考监考,我都选择了请假,不参加!因为,我怕,我怕在考场上遇到了你们,引起你们的紧张!我害怕,如果你们万一有不会的题,还向我投来求助的目光,我会让你们受伤!

我的性格,只有我懂!

不如,选择不打扰,让我们平静地走完,这在一起的最后一程!

你们在考场上挥汗如雨,以笔为戎;我在济南的大明湖畔忧心忡忡!没有赏景的心境,只想着你们,会交出怎样的人生答卷。

这种心情,一下子让我多愁善感起来,眼里看不见美景,只有人生!我拍了好多好多普通人的照片,我想读懂每一个普通人的人生!

我在稼轩祠里心潮涌动,看着他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我又何尝不想,盼你们沙场凯旋,赢得生前身后名!

14

终于,漫长的两天半熬了过去!

终于,我可以放松去见你们!

终于,我可以狠狠爱,不深埋!

于是,就出现了我的朋友圈里的疯狂!

我肆意与每一个孩子亲昵,做出我一辈子最亲的表情!我陪你们去龙岗公园打球,拍照,在欧克汉堡肆意狂欢。我拉着每一个男孩,拍了我最棒的自拍;我搂了我最美丽的女孩,我愿变成你们最爱的猫猫!

就是这样!

当我把一年来的不打扰释放,我就要狠狠爱,狠狠秀!

我想,让你们带着我的狂野我的热情奔赴下一个战场。

不管未来是坦途还是坎坷,请记住:爱,一直在!

                                          ——云姐

                                    写于2017.6.24深夜

《5200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小妞某次莫名被打,我写了一篇《儿童情商培养:君子动口不动手,被打何必要还手》,之所以持有这样的观点,并不是想把...
    粒粒西游记阅读 298评论 1 1
  • 如果人生只能完成一件事,对于你来说,那件事是什么呢? 我时常听到自己思维的声音,并非是真的听见了某种现实维度里面的...
    WTF_1aea阅读 4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