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没有太多人希望你过得好

有位作者发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她有个闺蜜之前跟她要好,当得知她出书有点名气后便开始明里暗里地奚落她。觉得作者写鸡汤的书没什么难度,换做是她也能写,然后作者就开始慢慢疏远这位所谓的“闺蜜”。

是我也会选择这么做,你牛逼你为什么不去写呢?吃不到葡萄反说葡萄酸,任嫉妒欲膨胀,最后毁灭友情。

但是嫉妒不等于道德,每个人都会有嫉妒的心理,所以不得不承认,这世上没几个人希望你过得好,除了无条件爱你的父母,除了不讲利益的挚友,其他人,无非是云淡风轻,甚至是风言风语,恶言诋人。

有个寓言是这样的:上帝承诺给一对老夫妇三个愿望,但他们的邻居会得到双倍的成果。第一天,他们许了谷物满仓,但他们看到邻居的谷物是他们的两倍便很不开心。第二天,他们许了老来得子,但他们看到邻居得了双胞胎后便心生怨怼。第三天他们要求砍去自己的一只手臂,这样邻居就会失去双臂,无法做事。

但是第三个愿望非但没有实现,他们之前的两个愿望也都统统收回,徒留二人悔恨伤悲。因为嫉妒其实就像一把刀,你以为你刺在别人的身上,其实却刺在了自己的心口。

周瑜嫉恨诸葛亮的才能,屡次加害,最后急血攻心,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哀鸣,因为嫉妒而英年早逝,呜呼哀哉。

当别人遭遇天灾人祸的时候我们很容易产生同情心,但别人升职加薪、功成名就的时候我们很难做到同乐,这是人之常情。

就像某乎上特别赞的一个回答:同辈人很少会为你的幸福感到由衷的喜悦,甚至很多人不关心你的下落,只是想确认你过得没有他精彩,你人生的巅峰时刻,对你来说是香槟,对他们来说,则是匕首。

总有那么一类人自己过着虚无缥缈、碌碌无为的生活便会去关注他人,如果他人更为平淡,他掩起嘴角偷偷一笑,当他人过于优秀,他就有一颗小刺在心底滋长,等到合适的时机狠狠地戳上一针,如果能把他人拉下水这样才最好。

被誉为“诗鬼”的李贺诗歌风格瑰丽奇峭、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新颖诡异的特点。韩愈也对他的才华大加赞赏,正当他踌躇满志、参加应试的时候,有人诽谤他轻薄,甚至有人说他父亲的名字“晋”与“进”同音,他应该避父亲名讳不该参加考试,简直荒谬至极。

我们生而为人,不可能讨得所有人的好,即使人缘再好的人也有人不愿与他结交。我们不要太在于他人的看法,这样只会让自己徒增烦恼,太热情,有人说你浪,太冷淡,有人说你傲,做得再好,也有人会挑你的刺。

而面对那些嫉妒得想要伤害你给你一刀的人,请继续保持微笑,一直一直站在更高的地方看着对方看不惯你却又干不掉你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