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老师快思慢想读书会#D1读书笔记及反思

                       

    偶遇永澄老师源于提升思维能力的强烈渴望,尽管在工作+孩子+另外一门课程的夹缝中,作为新人加小白,我依然果断报了名。尽管手忙脚乱中进入直播间已经5点半,短短半个小时,永澄老师用他独到的魅力深深的折服了我。一次偶遇,一生追随,希望在永澄老师的带领下,用五年时间脱胎换骨,成就更好的自己。


1.为什么共读《快思慢想》?

1.1收益极大—提升思维深度、提高理解力

 1.2重要经典、大量引用

 1.3解释系统必不可少

     决策系统必不可少

 1.3.1解释系统、决策系统核心指标

      认知紧张度

      低:专家思维

      中:合理、不逃避,也无法立即解释,理性思维

      高:新手思维(认知紧张、恐慌、无助、逃避)

感悟:近3年由于工作调动,进入了不太擅长的行业,一直处于认知紧张的状态,稍微超出能力的事情,就开始莫名的焦虑、恐慌,乃至逃避、拖延。生活中潜在的压力较大,根源在于思维肌肉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训练,久而久之,情感功能过于强大,理性思维严重不足。

1.3.2决策系统核心指标

       偏见、启发、焦虑

2.为什么采用共读形式

符合决策依据,高概率正确的事情

2.1认知深度加深

2.2能力圈(降维)

2.3复利效应

    理解力

    感悟:老师对于共读本质的解读,直击我的痛点,一直认为思维能力较差关键原因在于知识存量不足,以为书读的多了,自然就突飞猛进,一路高歌。事实上是陷入低水平勤奋的坑,打通知识间的脉络,提升理解力才是高频、正确的行为。希望通过永澄老师的领读,琢磨一点门道来。

   提升阅读方法

    效益等

2.4边际成本递减

达到和作者相同的认识

读关键的书,读一本胜百本

2.5正向黑天鹅高地

碰撞不同火花

去往信息不重叠性多的地方

感悟:要想快速成长,必须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越是信息重叠度高的地方,越可能是陈词乱调、人云亦云,缺乏独到的观点和思想,只能陷入平庸之中。反之,信息重叠性较低之处,越可能独领风骚、引领时代的发展。

3.为什么早上读?

3.1找到同频用户,共同成长

3.2存量和增量的逻辑

感悟:共读中感悟最深的地方,存量就是此刻你能掏出的现货,增量就是后续的充电、积累、供给。一旦存量被耗尽,可能会陷入职场困境,难以持续性、良好的发展。目前我的情况是进入新领域不到四年,从事工作和大学专业相关度较弱。知识存量太少,增量迭代速度太慢,还没站稳脚跟被挤得窒息、晕厥。

3.3重要紧急四象限

3.4平庸只能得到平庸的回报

3.5积累势能

作品声音

持续输出

3.6培养秩序感

小格局、即刻满足

训练秩序感

感悟:老师讲完这段我就乐了,看到小格局我若有所思。生活中我是比较随意的人,经常不停推翻自己的计划,还美名其曰审时度势,做什么事情都是虎头蛇尾,不了了之,注定只是个不起眼的小人物,没有大局和梦想,越活越平庸,越活越缺乏安全感。

4.如何推进这个活动

研发形式:少数人、高标准

产品形式:面向大多数,直接给答案

感悟:老师的运营方式我特别特别的赞赏,拿出思考的过程而不是简单的课程包装喂给学员吃,实实在在教学员学会阅读、学会思考,单凭这一点就令人敬仰。

5.如何算完成?

低标准、高标准

标准决定你的人生

感悟:近一年课程上的不少,完全没有大的进步,主要原因在于完成作业的标准太低,缺乏刻意练习与及时反馈。总之,缺少常做高概率事件的意识,正向黑天鹅高发从未青睐过我。

反思

1.准备不足,共读前只买了台版的书籍,明早检视阅读只能自行脑补。其次,YY没有提前调适,导致迟到半小时,还得重新抽时间补课。

2.作为新人,对永澄老师花样百出的模型、概念较为陌生,需要尽快查找资料,熟悉其语境和内涵。

3.思想上存在侥幸、懈怠,路径依赖比较严重,逐步改变过去毛糙、粗放的学习方式。

4.制定合适的标准,和群里大神相比,我是刚来的小学生。我的标准是先完成再完美。每天写一篇简书笔记及总结,有时间再补上手绘导图,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