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读书时】从领先到极致

[加拿大] 伊萨多.夏普 著  赵何娟 译

光明日报出版社


从领先到极致

开始看这本书时以为是一本工具书,看完发现原来是一本传记,一个关于四季酒店和夏普先生创业的传记。以前对酒店关注不是很多,因为也很少入住酒店,对于一些酒店的认识可能就是哪家装修的更好,更富丽堂皇那就应该是好的。但有一次连续两天在广州和佛山两个不同地方,入住同一星级的酒店后,对于服务的比较才让自己对酒店行业的核心价值有了新的认识。

堂哥也是一名资深的旅游业老总,有一次在家里和他谈论起酒店的经营,有一点他说的和书中的主要思想很相似,装修对于酒店是重要的,但服务才是酒店最核心的价值。

这本书的结构基本是按照时间顺序进行,结合作者在整个过程的感想和经历,可以当成一本娱乐性的传记阅读,同时也有很多管理的理念的设立和实施的案例,语言流畅而有娱乐性,故事也是引人入胜的。如果当成是一本管理的书籍,这可以算是娱乐版的一种。

一、寻找一个行业的核心价值

夏普先生出生建筑业,也就是说他的本行不是经营酒店,而是建酒店。在创业初期,家族的传统都是在建筑业,夏普先生也在继承着家族的事业,从基础的建筑工人开始,他熟悉建筑过程的所有工种。但夏普有着先天的经营天赋和冒险精神,使得他在建筑业逐渐成熟的前提下,积极的考虑转型,开始用纸和笔,而不是用挖土机和铲土机工作。

在转型期寻找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和投资人相当重要。四季酒店从花园酒店开始运作,夏普先生的服务理念可以的说和当时主流的行业价值是不一致的,这样在运作酒店时会遇到各种质疑和反对。但可喜的是他找到了支持他理念的合作伙伴,并和他一起打拼下江山。尽管在经济萧条期,酒店负债2亿多时,使四季酒店仍然坚持核心服务理念,并最终赢得高端市场。

四季酒店拥有两个实力很强的投资者,比尔盖茨和沙特的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尔王子,这两位重要的投资人给四季酒店带来了厚实的资金和巨大的影响力,在服务理念的推广上建立了巨大的优势,从而也大大的促进了酒店事业的全球化发展。

企业的核心价值是企业的生命,除了创始人信念外,打造的过程更需要坚持和保护,还需要时间的沉淀和验证。

二、黄金法则

打造世界顶级酒店是夏普先生的人生愿景,但当时很多员工并不以为然。他在一次公司会议上确立“以质取胜”的竞争战略,但夏普觉得的质量控制是用词不当的。因为大多数公司真是因为他们所谓的质量控制而失败,因为他们不考虑顾客是怎样看待的。而顾客们总是考虑到价值,他们也只购买那些能够最大化利用他们金钱的东西,而酒店应该带给顾客享受、舒适的感觉。从而夏普先生坚信服务是关键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服务,他们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做到一样的成就。超值服务是决定成为世界顶级酒店的关键所在。

再推论下去,如何提供这种优质的服务呢?酒店的每一位员工是最关键的要素。管理好员工,使得他们可以为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关键是我们应该像我们期待他们对待顾客那样对待我们的员工。如果管理者自身不改变,是无法去改变员工,员工也不会有独立的思考,去应对突发的事情。这种基于信任的价值观,打造的时间会很长,但就是一家极致的服务类企业最核心的价值。

员工在企业管理中往往被纳入成本支出的部分,所以这部分的管控一直在企业文化里是重点关注和严控的部分。但夏普先生给了我另外一个理解,如果员工真的努力工作,那么他么就不是支出,而是资产,而且是企业的主要资产。

所以四季酒店的服务核心的黄金法则就这样被定义一下来,并践行了接近半个世纪。这就是“待人如己”。管理取悦员工,员工取悦顾客。用一句通俗的话来概括就是:你想让他人如何对待你,你就用这种方式对待他。

所以在四季酒店制定管理目标时,不再是增长的销售额、市场份额、利润,甚至不是服务质量目标,而是顾客对我们的服务的价值认同,除此别无他物。所以管理者的工作不再是扮演领导者或是老板,管理者的工作是激发出员工的潜力,把他们凝聚成制胜的团队。

三、如何走向极致

四季酒店有一项服务,夏普称为“超值服务”,这类服务是以每一位客人个性化所量身定做的。这类服务涵盖个性餐饮、订票、洗浴、阅读、娱乐等不同的客人需求,并且大部分是免费的。这项超值服务为酒店赢得了世界上最高端的客人。

四季酒店都会为员工提供理想的工作场所。就算在面对白热化的酒店竞争中,始终坚持黄金法则不变,让员工更用心与顾客服务,并加强企业文化。酒店差不多花了25年的时间建立文化体系,最终在产值上获得最大的资产收获。

四季酒店有四个基本企业特征:服务、质量、文化和品牌,这4个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企业特征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并且这些通过有效的每天早上例会不断实践着。而开会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酒店的顾客。例会有四个议程,1、客户经理汇报有哪些客人入住酒店 2、事故报告,回顾过去几天的服务过失情况。 3、对接下来的日子做些安排。4、总经理或者酒店经理总结,布置各部门一天的工作。时间不超过45分钟。

企业模式是最重要的战斗力。四季酒店建立经济引擎:服务。并清楚的知道我们顾客想要怎样的服务。并且把服务做到了极致。在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通过纪律严明的企业文化确保和不断完善服务。这样的努力在任何一家酒店都可以看到,员工们的友情一年年的加深,这也使酒店形成一种团结合作的企业氛围。

四、我的看法

很多人的看法觉得服务就如保姆,我更愿意用保障来形容,越高质量的服务应该是越高端的保障,是一种专业性技术。这里面涵盖顾客的价值需求、感官需求、生理需求和心灵需求,这些都是对顾客的综合服务。而需要的是服务业的员工为顾客提供的服务,所以员工可以说是服务的主体,顾客是服务的客体。

所以员工是企业的资产而不是成本,这个观念是多么需要现代的企业领导和老板们转变的观念。领导和管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管理是让员工正确的做事,领导是让员工做正确的事,很多领导者往往忽略方向对企业的重要性,导致就算有高效的管理,最后不代表有好的收获。

领先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肉体需求,要达到极致就需要有灵魂层次的融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