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客

文/冯震宇

总有人说外面世界那么美,于是有的人在平庸的现实生活中过完半辈子,却依然忘不了年轻时的向往。

李源泉便是这样一个人。说来好笑,都20世纪三十年代了,这人还有着封建王朝时的侠客梦。

如他的祖辈们一样,出生在云梦大泽一角——潜江小镇。借着江汉平原得天独厚的的水土条件,这里发展成为鱼米之乡。李源泉一家和大多数当地人一样,靠着土地的恩泽以农渔业为生,而捕虾卖虾则是他们生存的手段。

李源泉如今三十有余了,家有妻儿和老父,其实他本还有着大哥和二哥,但自打大清一亡,军阀混战,乱世之下,李源泉再也没机会见到参军革命的兄长们回来。

李源泉是不想靠捕虾卖虾过一生的。尽管他从小就随父亲李洪国学习捕虾,卖虾,掐指一算如今也有二十多年了,但他从不甘心于如此过一生。

早些年他想随大哥参加革命军,然而作为家里仅留的男人,李洪国自然是不肯的,老人怎么可能让最后的独苗再去冒险。于是一个媳妇一声爹,将李源泉牢牢拴在了潜江这块土地上。

  父亲李洪国是潜江镇里有名的捕虾人,虾只要好虾,这是他的风格。凡是他出江,所捕之虾必是鲜而不肥,甘而不腻,然而他最出名不是挑虾的能力,而是做虾的手艺。

  捕虾人当然不止一户,而让李家捕虾人闻名于镇的还数他们卖虾的独到之处。李洪国不像其他人直接把虾卖完,而是自己加工一部分做成菜肴卖出。这做虾的手艺可谓十里一绝,独有的美味让自家的虾名扬小镇,价值大增。

  然而李源泉却心不在此,以前年轻一心想要云游四方,即便现在心也依然不在虾中。老人的手艺他估计着也就学了个六七成吧,差不多的味道比不上父亲但是也足够糊弄买虾人。可能是大哥们的一去不复返让他有所明白事理,最近几年他也没提过要走出潜江这块土地。

1938年初,李家老大老二曾呆的的国民军全军覆没了,失去东面赣皖的防线,武汉暴露在日军之下。国民党的招兵号召响遍大街小巷,听闻日军在东面的罪恶杀戮,李源泉心中的侠客梦被一下点燃。他想保家卫国,他想去打击这些侵虐中华的强盗。

当他鼓起勇气,小心翼翼地向父亲提出了参军的想法时,这一次出乎意料,李洪国并没有像过去一样反对。在送行时,老人深深望了眼自己的儿子,只说了句,虾要没了,国还得在。

李源泉简直高兴坏了,这是他人生第一次走出潜江,去参加武汉的国民抗日军。在他的记忆里,那天是自己第一次真正放下手中的虾壳,拿起了卫国的步枪。他觉得自己就将成为新一代的侠客,去惩戒不义之人。

李源泉出生的时候,大清还没有亡;大清亡了之后,潜江人还活在大清。这是他第一次看到世界,他以为这是他的侠客江湖,刀光剑影,惩善扬恶。在没接触过江湖的人那里,江湖永远沧海高山。

1938年十月,武汉陷落,李源泉被俘。在这里,他第一次见到什么叫江湖,什么叫世道。过去奋战的战友,在日军的威逼利诱下,没有几分钟就统统屈服,有多少情报报多少,没有的也要编一点军情以求保住自己性命,为什么没有敢于反抗,绝不屈从的勇士?因为他们早已战死沙场。

这对李源泉来说是不公平的,刚走出潜江没多久就被战争戳破了他的侠客梦。他本以为身边的人都是和他一样的,有侠道,讲义气,不苟且,不叛国。而现在,他觉得自己思想太幼稚,落后了时代。他看到了自己一生都想看到的彩色气球,然后眼睁睁看着它被戳破,他觉得自己心中出现了再也补不上空洞。

说来他也幸运,国民军的第一波反攻造成了他所在的俘虏营的混乱,枪林弹雨中他记不清身边倒下多少人。李源泉只知道日军会屠杀俘虏,留下来必死,于是他撒腿就跑,反正自己一无所有。他自己也没想到就这样意外地和撤退部队一起逃离了武汉,只留下的破碎一地的侠客梦。

武汉攻不回去了。当李源泉狼狈逃回潜江,见到父亲大病一场后憔悴的面容,他哭地哇哇大叫。他若是开心的哭,那是因为又见到李洪国;他若痛苦的哭,也是因为又见到了李洪国。他再也成为不了一名侠客,他注定把一生都要留给大江大河,留给一辈又一辈捕不完的虾。

回到潜江后,李源泉重新拾起了丢下的虾壳,剥虾,理虾。手法干脆,步步到位,李洪国第一次见到儿子如此专注的做虾。

“去虾头,剪虾尾,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李洪国很久没有指导过李源泉做虾了,这次他的话也变得更多。

“抽虾肠,净水去杂,心无二处方有得”

“油热锅,放香料,人生百味须尽尝”

“焖炒交融,内韵外香同在”

“撒料酒,人生得意须尽欢”

“入余料,查虾色,观大局,论余味”

李源泉发现自己第一次将这虾做的如此色香俱全,望眼欲穿。欣喜之下,李源泉立马准备感受一番虾肉之美,却被李洪国一掌打断。

“清余油,人生有始有终。做虾是有心人的手艺。”

李源泉第一次意识到做虾之下,蕴含了如此多人生哲学,李洪国此前却从未提起过。

时隔短短几周,潜江便被日军先锋部队占领,为庆祝先锋部队的轻松大捷,日军酒肉大摆以此为庆。李家捕虾人因为名在一方,撞见如此盛宴,自然被要求前去做虾。李洪国有病在身,李源泉便成为去为日军做虾之人。

回想起李洪国的昔日之言,李源泉做虾没有一丝懈怠,即使是为日军他也全力以赴,因为他现在是名做虾人。

几十年的功夫都彰显在这一刻了。虾成,上桌,众人垂涎欲滴。李源泉被要求每盆虾都随机尝一只,他照做。舍不得下咽的肉汁让他觉得自己接近父亲的手艺了。虾人无事,日军随后品尝,甚为满意,李源泉笑着接受着夸奖,待盛宴结束,虾尽人退。

这一退,人们便再也没有在潜江见到过李源泉,有的人说他死于自己之手,有的人说他还活着被人遇见过,但这并不重要,人们只知道当天李源泉做的虾再也没人能超越,吃过虾的日军侵略者,一个也没活下来。人们说潜江的侠客死了,虾客活了。

有人笑,说后来留下的都是胡编乱造的民间传说,不可信。之前不有人说见到过虾客嘛,便有人问他虾客怎么样了,那人说只留下了一句话。

有虾的地方就有江湖。

60年余后,夏天就近,一人走在潜江市下的五七小镇街道,迈进一家路边小店。

“小李子诶,给我来一盆油焖大虾。”

“好嘞。”

(小说意在对潜江龙虾起源进行艺术再创作,分享仅用于潜江龙虾文化传递,一切未经作者同意的商业转载均视为侵权行为,作者微博:好好馮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去了我去过的城市 像我一样说着爱上了那里 我对此嗤之以鼻 我不喜欢你喜欢我喜欢的 任何东西 何以我们总是相似 总...
    热带的热爱蝶阅读 174评论 0 0
  • 家里的狗狗非常通人气,我每次回家,它听到车的声响,就飞一般的出来迎接我们!临走的时候也会跟着车跑出好远才会去! 学...
    静心观澜阅读 210评论 0 1
  • 听见你的名字,静谧中掀起一阵波澜 心底最深处,划过一抹璀璨 我假装平静,又对自己撒谎 原谅我 多年的隐藏,已成为习...
    树默阅读 351评论 17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