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烟花开满山

你以为走路是世上最简单的事情呢,这些原本是本能的事情实际上做起来有多困难。而吃,吃也是一样的。说话也是。还有爱。这些东西都可以很难。

                                                                                                                ——《一个人的朝圣》

文|苏朗

图片来源网络

01

“肖阳,我给你最后一次机会,如果你是真的想要见我,你就来找我。如果你不想,或者你还没有想好,这辈子就别见了。”佳清颤抖着打下一行字,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关掉手机,不敢看手机,生怕手机那头的人会给出自己害怕听到的答案。

“叮~”手机震动了一下,“叮~”,两下,三下,恢复了死寂。

佳清深吸一口气,拿起手机,该面对的逃不过。

哭脸表情。

两个哭脸表情。

“我怎么会不想见你,等我们以后见面了,所有的一切我都会跟你慢慢说。我觉得你可以把现在的事情搞定。”

呵~佳清看着这个回复,哭笑不得。

是什么给了你勇气,让你觉得我们之间还会有以后。

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不在。

在我委屈需要你安慰的时候,你寥寥几句。

在我跟你分享喜悦的时候,几天都不回我消息。

你是不是觉得,我喜欢你,我就不会走。

佳清想了想,终究还是什么都没说,大家都是成年人,没必要闹得难堪,反正也是没见过面的人,反正只是陌生人,反正你心里没有我。

朋友圈里总有直男一说。直男不会哄女朋友,不懂浪漫。更糟糕的是,要是不小心,还是程序猿,要天天加班,没什么时间陪女朋友不说,脑袋里都是代码,没有迪奥阿玛尼。

佳清一直觉得这是扯淡。

一个人,不管是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他心里是有你的,哪怕不懂口红色号,也会试着去了解,哪怕实在是不喜欢看玛丽苏的剧情,也会跟你一起窝在沙发里看你尖叫的傻样。

你会有诸多的意见,或许是因为他的心里没有那么多的你。

肖阳就是个实实在在的程序猿,每天都加班加到深夜。所以有时候,不回信息,佳清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脱发的速度与记忆的流失成正比。

佳清和肖阳认识快要三年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发现自己喜欢上肖阳是在一年前。

“是啊,转眼间,都一年多了。”佳清忍不住感慨,“一年多了,我们还是没有见面。人生真是讽刺,交通如此发达,我们却谁都没有迈出那一步。”

失望攒着攒着就多了,失望透顶了,就会离开了。

我难过的,从不是你不喜欢我,而是,无论我怎么样,你都无动于衷,始终平平静静。仿佛是喜欢的,不然怎么会有曾经的温柔呵护,又仿佛是不喜欢的,不冷不热。

我曾想,哪怕你有一点点的波动,哪怕那一点点的波动是因为我的喜欢给你带来的压力,哪怕是因为你的讨厌。

可是你什么动静都没有。

佳清想起,几个月前,她和肖阳的对话。

“我觉得喜欢一个人,不该是这样的,不该总是心痛的感觉,它应该是甜甜的,冒着粉色泡泡的那种。是会为了喜欢的人努力把自己变得更好,一直向前奔跑。可是现在呢,跟我以为的一点都不一样。你能不能告诉我你是怎么想的,猜来猜去真的好累啊。”

“我们还没有见过面,你也不怎么了解我,也许见面了,你就不会这么觉得了。工作这么些年,沧桑了很多,颜值是没有了。”

“什么时候见面,你觉得是最合适的呢?”

“缘分到了,自然会见的。”

“我一直都觉得,是我的跑不掉,不是我的,抢也抢不来。”

“正解。”

来来回回说了那么多,除了知道彼此对待爱情的态度,佳清还是不知道肖阳的心里有没有自己,还是没能得到自己要的答案。

女人容易相信自己的直觉,而女人的直觉,一向很准。

自从一年前深夜告白后,他们之间的对话就变得断断续续,再没有过互道晚安的时刻。

一个人喜欢你的程度跟回复你信息的速度是成正比的。

看到这句话,佳清内心积攒已久的失望终于再也藏不住,于是有了最后的通牒。

说是最后的通牒,不如说是决定离开前的一个仪式。

“肖阳,这周日,新桥机场,我等你。”


02


阳光在枝头跳跃,说不上来是喜悦还是忧伤。透过叶子洒落下来的阳光碎成了地面上斑驳的痕迹。

佳清撑着太阳伞,在天桥上驻足,看着桥下的车来车往,一时间忧伤涌上心头,难以言说。带点温度的风吹在佳清的脸上,有些许的灼热感,刺痛了佳清的皮肤,这种痛,直抵心脏。

不再过多停留,天桥的风景,夜晚的才比较有意思。佳清转身离去,朝着那个约定的地点走去。

微信还是没有消息,从佳清下最后通牒之后,一直都没有消息。佳清把手机声音调到最大,生怕错过了什么。

其实是生怕会错过你的消息。

从天明等到天黑是什么感觉。看着一群又一群人进进出出,哪怕望眼欲穿,也还是看不到你的身影,虽然没见过你,但总觉得,第一眼看到你,我一定会认出你的。

可你没有给我这个机会。

凌晨一点。没有你,也没有你的消息。

“我知道你不会来,一直都知道,可我不知道的是,等一个不归人的到来竟是这种感觉。电视剧里的心碎桥段,原来真的不夸张。”佳清难过的蹲下身,心疼的揉揉酸痛的腿。

肖阳,你知不知道你真的好讨厌。你不来,我真的不怪你,可是你一句话都没有。你让我怎么办呢,我等还是不等呢。

好几个时刻,我都想放弃了,不想等你了,太累了,我不想这么折腾自己的,可是我怕我放弃了,你又来了。

万一,万一你会给我这个惊喜呢。

看着电量满满的手机,佳清无奈的笑笑,心里碎成了渣,可身体不能垮。拖着疲惫的身体,找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店,点了份热气腾腾的红豆粥。

佳清大口喝着粥,眼泪从眼角掉落。

这粥,好烫啊。


佳清请了一周的假,在家休养生息。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路上。佳清看了很多的书,写了很多的文字。

如果,如果注定的没有结果,那就不坚持了吧。

既然不坚持,那回忆也不要了,就写进故事里,成为别人的生活吧。

“叮~”手机震动了一下,佳清拿起手机,是肖阳的消息。

“最近怎么样,五一假期有什么安排,回家吗?”

佳清苦笑一声,你总是这样,每一次。在我好不容易下定决心要放下你了,你就突然出现,这是心有灵犀呢还是你早就看透了我。

“还是老样子。没安排,不回家。”佳清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回答,不拖泥带水,也不多说一个字。

“干嘛不回家啊。”

“家里没人,回去要相亲。”

“话说你父母不是不在家吗?”

“父母不在家,爷爷奶奶在,爷爷给我找了一个。”

之后就是无止尽的沉默。

也许吧,你以为我是故意激你,便不再说话,你给不了我任何的承诺,给不了我要的未来。

以前或许是,我会采用这样的方式,因为我要知道你是不是在意我的,可这次不会了,以后都不会了。


03


最近喜欢上了路灯,甚至于是一种迷恋,说不上来那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朦朦胧胧的暖黄色,像极了爱情的暧昧模样。

在机场等你的时候,我在天桥上看着这城市车水马龙,看着两边的路灯,它们一直延伸到远处,在一个我看不清的地方交汇成一点,那么远,跟你好像,好像。

相信,出现在你生命里的每一个人,都不是偶然,他们总会教会你点什么。

爷爷找的相亲对象,大佳清三岁,老实人,斯斯文文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个程序猿。

谈不上多喜欢,但也不讨厌。

他待她是极好的。下班再晚,也会跟佳清说声晚安,上班的时候也会告知佳清一声,总之不管是他去做什么事,出差也好,放假回家也好,都会告诉佳清一声。

佳清曾问过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她并没有这样要求,他其实可以完全不用这样的。

然而,他说了一句话,那句话,让佳清觉得,这辈子,就是他了。

“无论何时,唐柏都不想让佳清找不到唐柏。”


“佳清,好久没联系了,怎么样了。”

“挺好的。”

“我们见面吧。”

“?我没看错吧。”

“这周日,新桥机场见。”

这次轮到佳清不知道怎么回复了。想了很久,还是不知道要说些什么好。

但是这个面,佳清是想去见的。

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随心所欲了,不能自己想怎样就怎样,毕竟我们心里都装了别人。

“唐柏,跟你说个事。”

“嗯?什么事,说吧,听着呢。”

“他要见我。”

不想让唐柏误会自己对肖阳余情未了,却怎么也组织不好语言,不知道怎么说才是最适宜。正在佳清绞尽脑汁的时候,唐柏的消息来了。

“去吧。我知道你在意我的感受,但我知道你不会跟他走,这点自信我还是有的。”

“虽然没可能,但我还是想知道他到底是怎么想的,我想给那个时候的自己一个交代。”

“没事的,佳清,去吧。”

唐柏把选择权交给了自己,可是想见,跟要不要见,始终是两码事。


周日,新桥机场。

“肖阳,在我最想见你的时候,你没有来见我,那个时候,我没有想过要你给我任何的承诺,没有想过我们要不要在一起,我就是想知道,你是不是喜欢我。可你没来,也没有消息。那个时候,我一点都不恨你,我只是心疼自己,怎么这么傻,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的。在你想见我的时候,我不想见你了。”

看着机场的人群来来往往,佳清发完消息,对着身后的人莞尔一笑,“唐柏,我们去吃火锅吧,突然好想吃火锅。”

“好!走!”

机场门口的人感受到手机的震动,打开一看,愣了许久。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心头泛起一阵悲伤。

我以为人海之中,我定可以一眼认出你,却不想,你不曾在这人海之中。


无疾而终的爱情就像烟花

散的四分五裂才美丽

好的爱情不是被千万人喜欢

而是有人在千万人之中只喜欢你 

比如唐柏 

比如曾经的佳清  

                                                                                                                   ——摘自佳清的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恣意妄为地展示一下自己吃货的本来面貌,死不要脸地表达一下对一些食物的感受,放荡不羁地描绘一下留在我舌头上的记忆。 ...
    凤翼天翔阅读 459评论 1 1
  • 人生而为赌者 以时间为筹 在富丽又贫瘠,馥郁又腐败的世间 博弈着喜怒哀乐 工具:康颂素描纸,三福霹雳马彩铅 【ps...
    煜洛城辉阅读 568评论 10 16
  • 文/温佛佳 本文是我在教学和学习过程中,不断摸索出来的英语词汇学习方面的感悟与方法。 文章的核心,不是要去谈论单词...
    温佛佳阅读 6,306评论 59 456
  • 我想有座庭院 推开轩窗,便看见花儿朵朵,香味扑鼻而来。 我想有座庭院 庭前栽满花花草草,无需名贵,灿烂就好。 我想...
    钝角阅读 1,064评论 22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