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爱写日记2018年专题活动1丨断鹂,读你千遍不厌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断鹂你好!

缘份是奇妙的遇见,我在简书认识了你。第一次读你的文字,是你一等奖的散文《入殓》,对父亲感人至深的描述,让我流下了眼泪,并且连读了两遍。于是,我记住了你的名字。

后来,我们在一个作者群里碰到了。我有幸又拜读到了你的佳作:《翻山越岭的豆腐》《斗鸡三少》《飘匠》,一个个有神韵的人物,跃然于我眼前,我深深地被折服了,拜倒在你的背带裤下。要求加了你的微信,又关注了你的微信公众号。

我是一个散漫的人,八月份,来到了这个千万人的简书平台,好像处在了广褒的蒙古大草原。此时,我瞬间明白,蒙古人为什么喜欢身穿鲜艳的服装。因为这样,才能在苍茫的天地间,体现自己醒目的存在感,所以我参加了一个简书作者微信群。刚进简书,大家彼此不熟,我不知道该怎样交流。

由于交流的少,参加第一次八月中秋征文,没有搞对那个复制链接。(后来才知道错了),第二次参加城市故事征文,也没弄好。还是断鹂你看出来了,教我怎么弄。那篇文有幸得了个优秀奖,我心怀感激嘴里念叨:“能够认识你真好!”

十一月三日,我在你的公众号上,看到《竹桃苑——我的文字理想国》原来,竹桃苑是你创立的一个微信群。看到你的那句“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我扪心自问,文字对我的意义是什么?我思索着,向你提出做你王国里的臣民。

入群后,我看到了大神井底女蛙,她的文字幽默睿智,看了她那篇《近处无风景,枕边无美人》我陆续追她的文。此时,我这个踽踽独行的夜行者,发现远处的一团光亮。我看到了方向,追寻你们的脚步。

按你设定的群规,发文后,竹桃苑的伙伴们,给文挑错。你们查到我文中的好几个错误点,我暗暗钦佩大家的火眼金睛,文一改也好看多了。知道错,才能提高。一周的定期更文,我不敢松懈,把时间挤出来完成,这样才能跟群友们走得更远。

你总会给我带来惊喜,组织了两次竹桃苑写作训练。让获奖者谈写作感言,这样的互动,打开我的眼界。特别是竹桃苑的大讲堂,水青衣对小说的讲解,小婷半清给文的点评,让我欣喜不已,越来越喜欢这样的学习氛围。

我不由自主地感叹着,多可爱可敬的人呐,给了我们相互激励的环境。在你文字里,我进一步领略你的文釆。《给未来女婿的一封信》见识你的幽默风趣,《我对女儿进行性教育》对你这个诙谐有责任的爸爸,不由地莞尔一笑。

读《向<岁月神偷﹥学象征手法》一文你说:“艺术不分家,电影的某些手法,写作一样可以借鉴,本片表现手法很多,有白描、特写、蒙太奇、象征等等。”把你的文反复读了几遍。意识到没有进过高等学府的我,在写作上的局限性。电影我看热闹,而你在令人深思地看门道。

你《好看的散文其实都不“实在”》举文解读,干货满满又实在,足以证见你扎实的文字功底和写作水平。

你《跟着林先生读苏先生》我跟着你再读苏先生。我喜欢你那一句:天才作家必备的特质里,一定有天真、好奇和敏感。我看到你和苏先生身上独有的文人情怀。

竹桃苑2月份放假了。你说:“本想做对酒当歌的曹孟德,却不小心活成了不可一世的黄世仁。”我很想说,你辛苦了!入群三个月来了,你的文字理想国,就是我的精神乐园。多梦的我,甚至在晚上看到了你和伙伴们,乐开了怀。你会是曹孟德,把文字当酒,用岁月来谱成歌。

断鹂,最后我送你钱正平的一首诗:晨星宵旰一文人,误入江河湖海滨。春来秋去花自实,夏雨冬雪更不筠。为师不倦人称赞,怀有奇才自不贫。诗文歌赋皆写遍,文人情怀总是春。

我不知道这诗妥不妥,但我读你千遍不厌倦。

                                    聿禾

                                    2018年  2月11日

我们爱写日记

【我们爱写日记2018年专题活动1】情书&情人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