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02读书之《哪有没时间这回事》(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上文,今天继续分享纪元老师所著的《哪有没时间这回事》这本好书,介绍第二章和第三章的重点内容。

第二章《不用专注也能完成80%任务的进阶技能》——

1、建立碎片清单,作为大脑的缓冲池。选择一个合适的工具,记录所有碎片,碎片清单中具体包括:发现有价值的信息,记录标题;自己想做or别人想让你做的事情,记录事情内容;关于自己想要做什么、改变什么、尝试什么的想法,不紧急但是灵光一闪的这些想法。

把所有的碎片都扔到清单里面之后,可以像打太极一样处理他们:一个动作迅速处理飞来的碎片,然后,慢悠悠地回到自己的节奏中。

2、在等车、排队、通勤之类的碎片时间里面处理碎片清单,即制定解决这些碎片的计划。

3、每日任务清单,从碎片清单中挑出需要处理的事情,放入每日任务清单中,引导自己在一天的时间中专注于这些任务。出现在任务清单上的事情,应当包含了有效的思考过程。

4、任务粉碎程序——出现在清单中的不应该是任务的结果,而应该是做任务的具体步骤/过程/大纲,即在列任务清单的时候就完成“思考”的过程,执行时直接无脑输出就好啦。

5、任务的优先级——只需要关注最重要的任务,集中精力在精华时间内把TA搞定即可。

6、实现专注的技巧——消除工作环境中的刺激碎片;用纸笔思考;最重要的是,意识到自己在走神。例如在冥想的时候,冥想专注的前一个阶段,其实是意识到自己在观想。按照作者的观点,好比同时有两个自己,一个在执行任务,一个在扮演监督者,一旦发现自己想到什么其他事情,就把这件事情记录下来,扔进碎片清单,然后回到正题。

7、通过打卡来认识自己——首先,应该坚持打卡,每一个勾都代表拟实施了自己期望的行为,累积他们会增强成就感;其次,没有必要关注失败,只需要注意到自己的进步;最后,坚持做了比做好还要更重要,当一个人处在被观察的状态时,其行为本身就会发生改变。

8、碎片化日志——“有位智者答应每天和你谈心依次,站在另一个高度帮你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而且随着你能力的提高这位智者的能力也在提高。这位智者就是你的反思,召唤它出来的法宝就是写日志。”基于自己的目的进行思考,可以记录每天的事件、进行的思考和感受、专注于的特定领域、自己的成长与成就,以及对于日程的安排。

9、未经反思的人生不值得一过——每天的list,打卡,日志,这些内容记下来了大脑就被解放出来了,于是大脑可以去做更有创造性更有深度的事情,那就是反思、优化、认识自我,以及发现更深刻的规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章《让高效毫不费力的高级技能》

1、影响坚持习惯的三个要素——a.对习惯的理解;b.对习惯培养过程的理解;c.对不同方法在不同阶段正副作用的理解。

2、从一定时间长度和概率统计的角度去看习惯的养成——“人总是高估了自己一年所能取得的成就,而低估了自己十年所能取得的成就。所有巨大的成就都是由时间来放大的,做对你应该做的事情,由时间来放大。”“概率,就是不计较一天两天的得失,要把自己的情况放在更长的周期内去观察。你总完不成日计划对吧,那么到底一年中你有多少天完成了你的日计划呢?还是干脆做了几天计划就彻底放弃了?”。简而言之,坚持一个习惯的重点可能不在于每天都做到,而是坚持去做,并且不管做不做得到都用打卡记录下来。

3、聚焦可操作的行为——只有具体可操作的行为才能培养和坚持。“不要再谈高效工作,要谈把手机扣着放;不要再谈锻炼身体,要谈仰卧起坐;不要再谈读书学习,要谈记录与总结”。

4、创造行为发生的条件——养成习惯的时间、地点、物品、环境、身心、他人。

5、坚持,坚持的并不是结果,而是正确的过程。

6、行为改变的阶段——第一阶段,无知状态;第二阶段,探索尝试,需要回答的问题有:这个游戏是否适合我?游戏规则是什么?我是否有能力玩这个游戏?我是否有意愿付出努力?玩这个游戏对我有什么意义?如何玩好?;第三阶段,行为固化,把这个习惯对自己的意义放大;第四阶段,已经稳定了。

7、找到适合自己的习惯——不能要求自己“不做什么”,而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全新的行为;有效的思维落实到具体的语言上,也可以成为新的习惯;

8、情绪管理:经常做出微笑表情,经常用愉悦的语调说话,经常舒展自己的身体,经常关注自己的呼吸,加深,放慢;这些都是可以在碎片时间做的事情。

9、进雷区前先排雷,做好准备工作:“若你想学习一项新的技能,就应该预料到你会输。输是很正常的事情,输一盘并不是一场灾难”;避开诱惑,诱惑摆在面前,最有效的策略是转移注意力;取得朋友们的支持;公开承诺有时候会带来额外的压力。

10、习惯多米诺:好的习惯是一条排好的多米诺骨牌,确定时间,确定地点,选择有趣、方便的物品,选择环境,调节身心状态,充分认识到人的影响(诱惑者、观众、导师、同伴、监督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下一次再结合在生活中应用这本书的反馈,谈一谈对于本书的深一层认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