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作者:最角落

shadow

       好久没写字了,也没怎么看书,这次过来深圳,可以称得上匆忙。
       这段时间发生了很多事情,对于还是大学生的小6来说,是新的人生,新的启程,所以有很多感想,却不知从何说起,也不知同谁讲。小6想将这些想法用文字表达出来,却总是被这个原因那个理由给拖延了。今天想讲的是,关于友情的,背影。不是朱自清的《背影》,而是最角落的《背影》。

       先交代下背景吧,小6现在的处境就是大家说的“大四狗”,奔波于各种宣讲会,忙于查阅记录各种实习公众号,就跟大多数的应届生一样,焦急、迷茫,却又有属于自己的骄傲。
       此时是12月份,秋招已经过了高峰期,大部分的名企也结束招聘,剩下的中小企业,对于我们2A院校的学生,多少是尴尬的。关于求职的,以后的文章再详讲。
       这个时候已是12月月末了,心想再等一个星期,这个星期网投简历,若是没有回应,那就回家吃肉去!
       结果深圳来了电话通知周一去面试(小6在广州读书),既然通知了那就去试试吧!
       待到周一时,早晨起不来,也不知为何一整晚睡不着,基本是醒着的,等到天微亮了,学校已经在升国旗,才有浓浓的困意。心里十分纠结啊!身体里有2个小人在说话,一个说,“下雨了就别去了,大老远的不方便”,另一个说,“好啊好啊,再查下这家公司风评如何,给自己足够的理由继续睡觉!”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终于睡醒了,看了下手机,里面的新闻说“深圳发生滑坡”,好吧,心里的内疚感荡然无存。却又接到另一家公司的通知,第二天去面试。好吧,有点突然,去试试,刚好是自己喜欢的岗位。
       第二天穿好正装便过去深圳,这次晕车有点厉害,直到进入面试室仍有干呕的冲动。
       面试的气氛有点严肃亦有点轻松,小6没紧张,而是全神贯注,从面试开始到结束,并没有不适感,可以说是面试的注意力转移了我的不适。很幸运的是,基本上小6是通过面试。面试结束后,小6便回去广州。是的,为了一场面试,从广州搭车去深圳,面试完再从深圳回来广州。这对于一些人是感叹,对于一些人来说是小事一桩,但生活是自己的,不必理会别人的主观想法。

       果然,隔天(周三)接到下周一入职的通知,这意味小6需提前几天过去深圳,找住的地方,准备入职所需的文件,在心里盘算下,周四就要过去深圳。于是,跟在深圳的朋友联系,跟家人汇报,跟朋友说明,刚好班里有些文件要填写,还要收拾好行李,这次过去是一个月左右。忙东忙西,宿舍已经吹灯了,才匆匆忙忙地准备好一半,还有一些要第二天再准备。
       周四醒来后,到饭堂吃了早餐再回到宿舍收拾剩下的行李,吵到爱妃实在是太抱歉了。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超重的行李箱,从6F扛到1F,小6整个人是崩溃的;然后绕远路去到校门口(宿舍在低坡上,有台阶),一想到搭公交搭地铁还要扛,马上就call Taxi,晕车已经不是最大的问题了(最晕的是小车)。最后?因为中途塞车,司机刹车比较急,到了车站有点不适,吐了。时间要紧,脸色苍白地购买了高铁票,一上高铁就趴在桌上,旁边是一个小孩和他父亲。大家还是很好心,帮忙放置行李箱,到了深圳,小孩的父亲笑着提醒小6该下车了。
       就这样,自己一个人拖着行李箱,踩着7cm的靴子来到深圳北站,此时的心情,就特别像明星下了飞机,潇洒地拖着银白色行李箱,自信地踩着高跟鞋走在人群中,就是少了名摄影师。

       像女王一样地活着!

       终于找到了朋友J住的宾馆了,吃完饭在外面找了房子,最后还是决定留在这家宾馆。这一日是12月24日周四,还好,有人一起过圣诞节。不是想过节日,只是不想在狂欢的节日是一个人。
       过了圣诞节,也剩下小6一个人,面对9平的房间,此时并没有孤独感,反而很兴奋,终于有属于自己一个人的空间了!小6从初一就开始住宿,差不多10年了,这次终于可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很激动!兴高采烈地买了床上三件套,换上新枕头,套上被单。

      12月28日周一,是入职的第一天。
       一起入职的小伙伴都很nice,跟大家相处还是会有同学间的愉快轻松相处;boss也很nice,百忙之中给我们培训,也会跟我们聊聊天。这是小6第一次接触职场,对于很多事物都是好奇,也不清楚接下来要怎么做,就在旁边看小伙伴们,然后跟着。在我们这群新人中,小6是唯一一个还没毕业,也是最小的。上班,成为每天期待的一件事。
       过了几天的新鲜劲,发现自己的生活有点孤单。
       早上8点多起床,住的宾馆是靠近文化广场,也就意味着小6的生活离不开广场舞的洗礼,一天3次,早上8点、下午4点、晚上7点,各1h。每天早上起床后,就会开着电视,增大电视的音量,盖过广场舞的《小苹果》,然后听着早间新闻刷着牙洗着脸,换好衣服后坐在床边吃着华夫饼,看看新闻再看看手机。8:50分便出门去搭地铁,深圳的安检十分严格,无论多大的包包都要过安检,然后刷卡下去等地铁,一个站后走出地面,大家的步伐都很快地朝着自己的公司走去。
       刷卡进了公司,见到小伙伴们,又开始愉快的一天上班生活。
       下班了,跟小伙伴走去地铁或公交车站,大部分是自己一个人搭地铁,过安检,等地铁,上地铁,出地铁,回到宾馆,叫了外卖,在房间里听着电视大声的新闻联播,时而混杂着窗外广场舞的歌曲,吃着外卖。

       很快,2016年要到来......

       很lucky,自己大学的好友W已在深圳工作了一段时间,所以跨年时我们一起吃了饭,聊会儿天。跨年那晚刚好是公司YY会议,自己大部分时间盯着电脑,让W一个人看湖南台的跨年晚会,有时候都顾不上回答。还好,我们关系很好,W也很理解。
       最后,W走了,还把垃圾给带走,小6在床上盯着电脑说了声“再见”,便继续关注着公司的动静。
       终于公司这边的事情处理完了,才意识到自己有点过分,好友特地过来陪伴跨年,没有好好陪伴聊天,也没送出门。十分自责!同时也很庆幸,有友如此,夫复何求!
       自己继续看湖南跨年晚会,等TFboys出场,一首《不完美小孩》,深深地触动内心,有种掉泪的冲动。

《不完美小孩》- TFBOYS

词:蓝小邪 曲:颜小健

千玺:
当我的笑灿烂像阳光
当我的梦做的够漂亮
这世界才为我鼓掌
只有你担心我受伤

王源:
全世界在等我飞更高
你却心疼我小小翅膀
为我撑起
沿途休息的地方

俊凯:
当我必须像个完美的小孩
满足所有人的期待
你却好像 格外欣赏
我犯错犯傻的模样

合:
我不完美的梦
你陪着我想
不完美的勇气
你说更勇敢
不完美的泪
你笑着擦干
不完美的歌
你都会唱
我不完美心事
你全放在心上
这不完美的我
你总当作宝贝

千玺:
你给我的爱也许不完美
但却最美

千玺:
全世界在催着我长大
你却总能捧我在手掌

王源:
为我遮挡
未知的那些风浪

俊凯:
当我努力做个完美的小孩
满足所有人的期待

王源:
你却不讲 你的愿望

合:
怕增添我肩上重量
我不完美的梦
你陪着我想
不完美的勇气
你说更勇敢
不完美的泪
你笑着擦干
不完美的歌
你都会唱
我不完美心事
你全放在心上
这不完美的我
你总当作宝贝
你给我的爱也许不完美
但却最美

      在公司培训,小伙伴们都很优秀,自己也要逼着自己去更加优秀。所以,当听到这首《不完美小孩》,感触很深。
      2016年的跨年,自己是一个人,又不是一个人。
      因为小6知道,爱我的人,在乎我的人,她们都在不同的地方送来真心的祝福,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会想起我。
      而我,也会想到。

      元旦放假后,继续上班,继续白天的狂欢,继续夜晚的孤单。

      公司8号要去东莞培训,自己有些生活用品需要转移到好友W的住所。已经提前打了招呼,让W前一晚7号的晚上过来,搬东西。
      没想到公司7号晚上下班有点晚,W已经下班半个多钟了。
      内心很着急,Boss要讨论工作,问是否可以迟点回去。
      咬咬牙,说,可以! 
      同时赶紧在桌子底下发短信过去,说要晚点回去。
      讨论了一会儿,Boss提议一起吃饭,再讨论工作。
      此时的心情?呵呵,雷劈的酸爽!
      纠结了很久,一边是好友多时的等待,一边是boss的指令。
      最后,在公司要出发吃饭时,自己跑到boss面前可怜兮兮地,说自己不能去聚餐,得回去。在boss为难的同意下,快速奔向电梯。

      当时,自己就一个念头,好朋友的心,绝对不能伤!
      如果答应了聚餐,放了好友的鸽子,小6有很强烈的预感,隔阂肯定存在了。而我不愿意!

      不能伤了在乎自己的人的心!

      出了地铁,拨电话过去,看到熟悉的身影,没有抱怨小6的迟到,我们依旧嬉笑着,走在街上,聊着日常,亲密地挽着手,说着不客气的话。
      此时,看着人来人往的夜街,小6知道,小6没有做错抉择!

      我们依旧买着零食回到宾馆,一边吃着一边聊着,到了9点多,小6收拾好要带走的日常用品,让W带回去。
      这次,小6是将W送到地铁安检,一路上聊着平常,心里感叹时间的飞逝。
      看着W过了安检,刷了地铁卡,走下楼梯,看着她的背影,孤单却温暖,有点感性,当时脑海里已经呈现了很多感性的词句,当然还有一个,“怎么没有回头看下我呢?!”
      不甘心的小6,一直看着W的背影,没有电视剧里的一步三回头,泪眼婆娑。
      直到再也看不到人,才念念不舍(应该是愤愤不平)地离开。
      果然,电视剧都是骗人的!

      走在街上,街边的店铺放着熟悉的歌曲,擦身而过的陌生人,裹紧了身上的大衣,继续向前走去。

      我们都是孤单的独行者,孤单地行走,偶然的相遇相识相亲,又分开,孤单地面对生活,偶尔相聚相见相拥,分开后,却是满心的温暖,继续向前。感谢,遇见你们!

                                                                                      ——谨以此文献予我的好友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