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大逃亡!

前几天,微博上有这样一则热搜#不发朋友圈被辞退#。

安徽省六安市的一个女子爆料说,自己通过网络招聘入职了一家传媒公司,结果三个星期之后,因为没发朋友圈帮助公司宣传,被公司判定为“考核不合格”,然后就把她给辞退了。

员工因未发与公司有关的朋友圈被辞退 / 微博@六安事儿

网友们纷纷评论:

这还不算奇葩,我们公司要求每天转发公司信息;

现在的公司都这样,我们每天还得在朋友圈集赞,凑不够就扣钱。

曾几何时,微信已经变成了通用的社交工具,通讯录里挤满了陌生的“熟人”,而朋友圈,则变成了古罗马的斗兽场:

我们身在其中,周围都是看客。

1、朋友圈:有圈子,没朋友

有个同事,以前是朋友圈里的社交狂魔。无论你几点发朋友圈,她总是能第一时间出来点赞、评论,让你感受到她满满的爱。

我们也因此对她格外另眼相看:毕竟发朋友圈,就是为了找认同感。

有人能对你的想法、感受表示认同,总归是一件让人很开心的事。

后来,她突然从朋友圈里消失了,点她的头像进去一看,才发现,她关了自己的朋友圈。

第二天,我控制不住自己的好奇,问她发生了什么事。

她和我说,自己前两天生病请了假,一直没怎么看朋友圈,结果昨天早上,突然碰上了公司的会计,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围着会计,说恭喜。

她好奇,就问了一句。结果,没等来会计的喜事,反而等来了一句奚落:怎么,别人的朋友圈你都点赞加评论,到我这,连看都不看?

同事一时尴尬,只好自己开玩笑地解释说,前两天不舒服,看来是错过了大新闻。这件事才算过去。

那天晚上,她就关了朋友圈。

大张伟解释不发朋友圈的原因 / 《橘子新青年》

以前的朋友圈,是朋友间为所欲为的小天地。

现在的朋友圈,是人们谨言慎行的社交场。

这里面,有你的父母、亲戚、同事和领导,就是没朋友。人们的每个小动作,都会被无限放大,再被其他人一一看到眼里。

每一条朋友圈,在发布之前,都要思虑再三。等到发出来的时候,想要说的话却早已变了形。

有些话,不发,憋屈,发了,麻烦。那就算了吧。

你为什么不玩朋友圈了?

因为,我累了。

2、朋友圈:广告比什么都多

前两天,有个朋友和我说,自己不想玩朋友圈了。他说的不玩,指的不是不发、不看、不评论,而是清空过去,关闭入口。

问他原因,原本以为会听到类似于:累了、倦了,或者发朋友圈逼格太低了之类的答复。可他却是笑笑,把手机递过来说:你自己看。

接过手机,我一屏一屏地翻过去,突然就明白,为什么他想要退出朋友圈了:

十几屏的朋友圈,一半以上是广告。

剩下的呢?几条朋友圈集赞换礼品,和夹杂在众多垃圾信息中,显的特别珍贵的,朋友生活照。

他看着我翻完了朋友圈,才问道:所以,我为什么还要玩朋友圈?为了看广告,和帮他们点赞么?

我只能苦笑。

很多加了很久的好友说的第一句话却是求点赞 / 《朋友圈幕后的故事》

以前的朋友圈,是自拍、美食、美景和心情分享,拿起手机,感觉对方就在自己身旁。

现在的朋友圈,是代购、转发、集赞和每日打卡,想要知道点什么,得像乞丐一样,从垃圾堆里翻。

网上有一句话,流传甚广: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

其实,代购也好,转发也好,集赞也好,所有的动作,目的只有一个:更好地活下去。

这并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在于,朋友之间的情谊,不该被当做赚钱的工具。

你的每一次广告、求赞、打卡,都是在用我们的友谊,去换回那点微不足道的蝇头小利。

你有把朋友圈变成垃圾场的权利,我也有从垃圾场离开的权利。

因为余生很贵,我不想浪费。

3、朋友圈:没人真能理解你

同事娜娜是我认识的人中,最阳光的女生。

平时工作,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她总是能笑嘻嘻地面对,即使受了委屈也不说什么。

她的朋友圈更是一片难得的净土。没有广告,没有集赞,没有乱七八糟的转发,有的就是小女生平日里的生活:

前几天去看演唱会啦;前天碰到一家很好吃的甜点;有时候出去玩,碰到风景不错,还会晒几张自拍。

我一直觉得,这才是朋友圈该有的样子:生活化、单纯、干净。可总是有人,看不下去这样的干净。

有一天,娜娜在朋友圈里发了两张自己的照片,照片里阳光明媚,小女生清雅可人。就在我想要给她点个赞的时候,突然看到了下面的评论:

这裙子显的你好壮。

这有什么好发的,矫情。

为什么连发自拍,这点小事,朋友圈里,都会有人出来怼几句?从什么时候开始,朋友圈对发布内容的要求,已经如此高了?

太积极的不能发:鸡血;太丧的不能发:矫情。

出去玩不能发:呸,臭显摆;在家呆着不能发:死肥宅。

谈恋爱不能发:不就有个女朋友,有什么了不起的;

失恋了就更不能发,因为有人会说:哼,我就知道他俩成不了,你看吧。

有句话说:“当我在和你分享我的喜悦时,你却觉得我在炫耀,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孤独。”

最适合此刻的朋友圈。

在餐馆聚会吃饭,人们不再像以前那样菜一上来就一起动筷子品尝,而是都纷纷掏出手机,把每一道菜先拍个照,然后分享到朋友圈 / 视觉中国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

因为朋友圈里,几乎没有真正的理解和接纳。

没有人能够对我们的快乐和悲伤,做到真正的感同身受。除了父母,也没有谁会为我们的成就,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

朋友圈里,更多的是“我看你能狂到几时”式的看戏,和“且看你起高楼,且看你楼塌了”的幸灾乐祸。

不管好坏,不管给多少人看,自己的经历、自己的人生,对别人来说,最多不过是一段小插曲。人生百味,酸甜苦辣,能够品尝一切的,只有自己。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仔细想想,其实发朋友圈会怎样,不发又会怎样?结果不会有什么不同。

关心你的人不会因为,看不到朋友圈就离开;不关心你的人,发了朋友圈,也只是徒增他们的好奇。

与其在朋友圈里,演戏给别人看,不如在你自己的小世界里,放肆地做自己。

不喜欢的广告就拉黑,看不下去的事情就屏蔽。

人生只有一次,你何必,委屈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Spenser的第473篇文章 前几天,微博上有这样一则热搜#不发朋友圈被辞退#。 安徽省六安市的一个女子爆料...
    Spenser陈立飞阅读 210评论 0 1
  • 前几天,微博上有这样一则热搜#不发朋友圈被辞退#。 安徽省六安市的一个女子爆料说,自己通过网络招聘入职了一家传媒公...
    浩子_4870阅读 272评论 2 4
  • 记得有伟人这样说过:“所有现存的东西都是劳动创造的果实。” 没错,没有劳动,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
    顺其自然_6a01阅读 148评论 0 0
  • 今天我将会和大家一起读《非暴力沟通》第七章-用全身心倾听。 #读#在前面的带读中,我们了解了如何通过非暴力沟通的四...
  • 行动胜于理论 做人过于自我,对积累声望而言反倒没那么大影响,这一点说来十分微妙。孰轻孰重全由自己说了算,这没关系,...
    arslan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