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十一岁大毛毛的一封信

亲爱的大毛毛:


一眨眼,一个学期又要结束了,时间真快,那个口齿不清说着“爱妈妈从地球到太空,又从太空转回地球那么多”的小宝贝一不小心,就长大了。

现在说起这些属于你的趣事,你大都会带着不可置信然后又腼腆的一笑。成长带给你阅历,带给你丰富,也会带给你顾忌和谨慎。

今年你11岁了,11这个数字就像人的一双腿,支撑着你飞速生长的身体,迈入一个全新的人生旅程。

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你的每一次细微成长妈妈都用笔记了下来,虽然小时候你也会被妈妈“照相狂魔”模式弄得不厌其烦,但是当你翻看自己成长日记时,又会感慨:妈妈谢谢你啊,要不是你记下来,我都不知道原来我小时候这么有意思啊?这也是妈妈能够坚持给你写信的动力。是呀,那些珍贵的有意思的日子,铺就了11年的成长之路,你的11岁,也是妈妈当妈妈的第11年,我们一直都在同步长大着,也希望我们能一直这样互相陪伴扶持,感受这成长的烦恼与快乐。

在妈妈“六岁”之前,也就是你上小学之前,一直和大多数的妈妈一样,有这样一个心愿“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随着你上学,妈妈也在不断成长,才发现自己可能目光只停留在了“无灾无难”四个字上,这大概是每个母亲最质朴的初心和愿望吧。但后来才明白这句话深层的含义,如果一个孩子“愚且鲁”又怎么会“到公卿”?这本来就是一个悖论。

于是“六岁的妈妈”开始摸索着上路,这一路跌跌撞撞,我们“母慈子孝”的欢乐时光也变得稀少起来,很多时候都“鸡飞狗跳”。随着年级增长,学校作业、课外内容都在同步增长,单纯留给你玩儿的时间确实不太多。好在你是一个很好的配合者,虽然刚开始你也会撒娇说:“妈妈,今天我能休息一下吗?”拒绝多了后,你渐渐也明白有些请求是徒劳的,就不再要求了。反而是奶奶爷爷甚至很多朋友都会说妈妈真的是太狠心!想到这里其实还是有些委屈和心酸呢。

人们常说,每个孩子都应该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但人们更多的还是想,每个孩子都应该拥有一个灿烂的未来。这个未来需要一些牺牲,需要百分百努力,需要不断的坚持和努力。虽说“条条道路通罗马”,而对于那些天生并没有一手好牌,父母也没有能力送你直通“罗马”的孩子,学习,就是你通往美好未来的基石。毕竟生活中,除了年龄和衰老,没有什么是不需要努力就能轻松获得的。

养育你之初,妈妈本来也想“清新脱俗,快乐至上”,后来发现自己也就是一个俗人,跟大多数父母一样,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出人头地,学会更多的技能,比自己更优秀,可以考上理想的学校,可以自由主宰自己的命运,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我相信这些道理,11岁的你已经多少能够明白了,也能明白一些妈妈的坚持和狠心,当然妈妈也用了不少小心机对你灌输这些道理,希望潜移默化的影响你。平心而论,你是一个很有上进心和进取心的孩子,缺乏的无非就是一点坚持和拼劲儿。

但另一方面,我也不想你小小年纪就每天生活在过重的各种学习压力之中,当父母的就是每天活在纠结之中啊。所以爸爸妈妈也经常会带你去参加各种活动,见世面,识朋友,只要不影响正常学习,你的兴趣爱好我们也都支持你。但是你要记住,这个世界虽然很精彩,但是机会也是公平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努力与成功成正比”,所有的精彩与成功的背后都是艰辛的付出,成功没有捷径,更没有侥幸。

有句被说烂了的话,“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才苦”,此话不假。当你走上社会,独自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你一定会发现,有太多的事情,比读书要复杂得多,也比考试要困难得多。而那时,从小被父母严格督促,有毅力肯用心的孩子,往往就容易拥有更为幸运的人生格局,也会有更大的可能跨入到更高的阶层,看到更美丽的风景。所以,从现在开始,你必须把所有的重心先放在学习上,为你的梦想一点一滴的开始积累,不要辜负人生中最美好的学习时光。

乌飞兔走,瞬息光阴。哈哈这样高级的词汇,还是跟你学的呢。很显然,你现在的知识储存量已经超过了爸爸妈妈,甚至会将我们越甩越远,于是每年过生日,都不得不发出日常感慨,那个曾轻轻就举过头顶可以骑在爸爸肩膀上看烟花的你,转眼已经长高了,到爸爸耳朵位置了,他也举不起你了。

现在每当看着你嘴边一层细细的胡子绒毛和听到你快要变声的声音时,我既欣慰也有点失落。欣慰的是你已经慢慢长大了,学会思考,学会明辨是非,明白什么是真善美。记得有一次和你路过百货的时候看到路边有两辆倒在地上的共享单车,来来往往的人流对此视而不见,而你却直接跑过去一辆一辆的扶了起来,妈妈真心为你点赞!“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人要时刻谨记这句话。说到失落,失落的是你很小的时候每次出门前要我抱抱要亲亲的场景没有了……

还记得今年我们一起看诗词大会,其中有一道题说,南极工作人员过年回不了家因为要报国,但是又想念父母,问哪句诗最贴近意思。你很感慨说:有时候就是当忠臣没法当孝子,当孝子没法当忠臣。我看了你一眼说:其实可以两全,因为除了极少数成就大的人,大多数人都是平凡人,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也可以孝顺双亲!你眼神坚定地对我说:我要是做的就是不平凡的事呢?我笑笑说:那妈妈一定无条件支持你!

这是我们日常聊天的温馨场景,归结于谈梦想还言之过早,因为多变的不断成长的你,还在慢慢欣赏这个精彩变幻的世界,你的未来充斥着无数的可能,可能了不起,也可能终身努力也不过凡人一个。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在你不断为曾经“豪言壮语”努力拼搏的时候,你的人生就足够丰盛了。

华为曾经发布过一个叫《悟空》的小短片,短片里的小男孩不顾一切地想要进城的样子,就像那只不知天多高地多厚的猴子,艰难但也想冲破束缚去看看这个世界。多年的攀岩与拼搏,依然备受质疑和刁难,但无论世事变改,小男孩无畏环境变迁,仍留有一颗赤子之心。爸爸妈妈愿你像悟空那样,永远不知山高地远,却也能不忘初心。

10岁到20岁,是你人生旅程中成长速度最快、最需要吸收知识营养的黄金阶段,爸爸妈妈希望你好好把握好这个阶段,脚踏实地的走稳每一步,过好每一天。希望未来的你眼中不只有钢筋水泥,还有白帆秋水、落日黄沙,更希望在春履秋痕之间,都尽是你不停奔跑的脚步。

今天你11岁了,已经在这个阶段迈出了第一步。前路漫漫,万水千山,儿子,坚持是你唯一的答案。加油!爸爸妈妈时刻做你的坚强后盾,你勇敢的向前走吧!回过头时,天地就在你的脚下!

儿子,我们爱你,永远爱你,

祝你十一岁生日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