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发生的一切,都不是无缘无故

文|唐兮兮

01

《解忧杂货店》开头是三个笨贼敦也、幸平、翔太在囧途,汽车坏掉漆黑的夜里没办法继续上路,只能摸索着逃到了一家废弃了多年的杂货店。

三个人的性格各异如他们名字一般,敦也有老大的范,很多事情都是他说了算不接受任何人的意见;幸平天真觉得一切都是美好的;翔太稚气可爱觉得一切都是新奇的。

三个人突然发现一封神奇的来信,出于无聊和好奇打开来看:原来是一封求助倾诉烦恼的信件。

信件的主人是月兔。

02

三人刚好在杂货店看到很多年前的杂志。

原来40年前,这是一间免费提供咨询解答一切烦恼的解忧杂货店。

晚上把烦恼写在信里投递到卷帘门上的信箱里,第二天就能从店后门的牛奶箱里得到答案。

三人更加好奇,于是决定给月兔回信。

回信的过程中三人还发生了一些争吵,就是关于要不要再给月兔回信的争吵。

最后三人一致决定给月兔回信,还来来回回回了几封信。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一些自己难以解答的烦恼,有的需要明确的答案,有的其实不需要答案。

有的时候也会成为别人倾诉烦恼的对象,而我们也给不出别人所需要的合理意见。

但不论何时我们都不能漠然冷血的看待这一切。

也许我们一句温情暖心的话语,就能带给对方无穷大的力量和希望。

因此不论何时何地请多些温情少些冷漠。

因为你不知道这份温情也许在下一个转角反过来也温暖了你自己。

03

关于月兔的奥运梦想,到底是放弃还是坚持。

回想起我们儿时的梦想,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在坚持。

也许梦想已经在我们一路前行的道路上遗失和丢弃,遗忘的连概念都不剩。

我们为了放弃梦想总有一千种理由和借口,让自己放弃的“合情合理,安之如泰”放弃的心安和可以原谅。

但到如今看来,当初你放弃的梦想是真的可以原谅,还是自我安慰,还是一直在自欺和麻痹自己。

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你是否是想好了再前行,还是,管他呢上路了再说。

请思考好了再前行。

04

克朗对于音乐追逐的梦想之路。

克朗是家族里的长子,父亲一直经营着家里的祖传卖鱼店。

为了音乐梦想克朗在上大学之际辍学去追逐,但是一无所获。

在奶奶的葬礼上克朗回了多年不曾回去的家,看到了年迈消瘦的父母。

父亲为了克朗所谓的音乐梦想和叔叔争吵,以及父亲把菜刀放在奶奶的灵柩前祈祷和道歉。

克朗迷失、纠结、发生了选择困难。

其实在我们的一生中也有过不只一次要站在十字路口做决策的时候。

一边是一直坚持而没有结果也看不到尽头和出路的付出与强撑,一边是早已经看到尽头的结果和亲人的期许。

这个世上哪有仓央嘉措的“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的决策选择。

但不管我们如何决策,命运和上苍一定眷顾和厚爱认真努力去生活的人儿。

05

关于“浪矢杂货店”给克朗的直白回信:你就是个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想成为音乐艺术家真是满脑子天真的想法,没吃过苦头。

以及克朗和父亲的约定“去死磕梦想,就算是失败了也要留下足迹。”

就像太阳那么艰难的爬过地平线再怎么样也要留下点光明再下山。

最后克朗为了在失火的孤儿院抢救小弟弟而永远的离开人间和他所挚爱的音乐,梦想和生命一起在火海中戛然而止。

我们总坚持考虑对方的感受,要善意温柔的给予安慰,别揭开别人的伤疤。

害怕别人难过,害怕别人痛恨自己,害怕说话太过刻薄而伤害别人,害怕话说过头了需要承担责任。

而一味的唯唯诺诺,到哪儿都充当好好先生。

很多时候你的隐晦和拐弯抹角,反而给对方推进了万丈深渊。

我们考虑别人的感受而多过考虑自己,活着活着忘记了自己到底是为自己而活还是为了别人。

06

浪矢杂货店的主人翁——浪矢雄志

他在杂货店开了一个咨询信箱,任何人有烦恼都可以给他写信,收到信后他都会一一解答。

最后他说:其实来咨询烦恼的人大多心理都有了答案,找别人咨询倾诉其实只是希望别人认同和支持自己的决定和答案。

很多时候浪矢的解答有了很好的效果,其实都是来信者自己努力去做的结果。

很多时候我们找别人诉说其实并不需要解答,只希望别人能够静下心来听听我们的烦恼,仅仅只是需要倾听。

随着我们渐渐的成熟,灵魂也需要时时修补,难免不在行走的道路上把我们的灵魂碰缺了边少了角。

善意的倾听也就不知不觉中补全了我们灵魂的缺失。

07

关于浩介一家人负债逃走离开家,其实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无论天涯海角都是家。

无论暂时一起离开有多么的不开心不情愿,相信一家人在一起明天会比今天更好。

与家人在一起无论多难都会有不期而遇的惊喜,有家就有爱,人在家就在。

长大后的浩介回到浪矢杂货店才知道父母已经自杀,为了让债主不再找浩介麻烦,他们什么都愿意做,就算是献出生命他们也做。

在活着的人世间,最爱我们和最疼惜,最了解我们的只有父母。

在我们活着的时候永远不要自私的一个人活,要记得带上父母一起温情的活。

08

丸光园院长的姐姐晓子,与贫家子弟相爱,本打算私奔,后走路风声私奔未遂。

几年后收到了贫家子弟的来信是对晓子和晓子父母的感谢。

他担心晓子为了家人而放弃与最爱的人私奔,会为了背叛爱情而内疚一生。

其实爱情对于两个人:没有谁对谁错,也没有彼此的亏欠,只有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或在错误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或在对的时间遇见错误的人。

爱情没有对与错只有错过。

09

三个笨贼敦也、幸平、翔太对于要不要离开杂货店发生争执。

敦也打心底认为在自己混沌的生命里,只是一个卑微下三滥的小偷。

没有资格去帮助别人,更别可笑的自以为自己可以指导别人的人生。

但是最后他们三人:为别人解忧的同时,也悄无声息地散去了困扰自己的忧愁。

温暖了别人的时刻也被别人温暖着。

生命中总是充满奇迹与重逢,世界很大有的人一转身就不再遇见,世界很小缘分可以将彼此牵绕。

爱自己,爱他人,神灵也会宽恕你。

10

小说中提到信封里的那张白纸。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出生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白纸上面的内容和标识都是我们自己亲手书写。

有的东西可能写错了,但是橡皮擦在我们手中,我们可以随时擦去那些不满意和过错,而从新书写一切。

小说里的人物,场景,全都是有联系的。

冥冥之中你所遇到的任何人,任何事都是有千丝万缕的因果关系,一切都自有安排。

人生中有很多选择,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烦恼和忧愁,想法不同,选择不同,最后甚至会影响你的一生。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要认真思考,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活出自己的人生价值。

救赎与爱,启迪和顿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