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靠关系的同龄人,如今都怎么样了?

图片来源:堆糖网

1️.

萌生写这个话题的缘由,是因为最近身边接触到这类事情。

这个七月,中考高考成绩陆续揭幕。明晃晃的分数会赤裸裸地揭露出这个竞争残酷的社会最隐晦的悲哀。

一个亲戚家的小男孩由于中考分数不佳,比家那边的高中入学最低分数线差六七十分。

通过各种关系打点,还是无法进入高中就读。

小男孩家的家境不错,父母想通过一些关系或者说花一些钱,将他送到好一点的中专院校,最好是那种连读制的,毕业之后可以拿到全日制大专文凭,而不是成人自考文凭。

父母带小男孩来苏州,各个院校的考察、咨询,以及各种直接的、间接的关系的联络,甚至不惜花费普通家庭无法承担的费用,只为小孩将来有一个文凭出路。

到最后的结果是,一方面由于客观上大城市户籍的限制,一方面由于客观上分数的不如意,只得失望而归。

老父亲不仅希望小男孩毕业之后可以得到一个全日制大专院校的证书,还要考虑到所学的专业,到最后还可以家里有关系解决小男孩以后的就业问题。

我感慨男孩有一个伟大的父亲,却又敏感地认识到,如今这个社会正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一些深刻的变化。

这个时代将不再像过往70后80后那样,金钱和关系就能解决一切问题,而是一个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上,最大的筹码会是过硬的实力与技能,这才是立足于社会唯一的护身法宝。

2.

在一年之前,我很怕“关系”两个字。

对于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女孩而言,想要在一座大城市生活下来,唯一的资本就只有把自己“榨成汁”式的努力。

我想要留在自己喜欢的城市,最便捷最少障碍的便是学业这条道路。

我毫犹豫地选择了继续求学,一方面是为了弥补专科第一学历的薄弱文凭,一方面是期望于通过三年的时间,好好沉下心修炼一项过硬的技能。

至今还记得,我最怕的、最心神不宁的那一段时期便是研究生初试成绩下来,复试分数线待公布之前的那段时光。无论是网上,还是身边,都流传一种“提前联系导师”的风气。

提前联系导师,才能占据优先地位,才能比其他考生有优势。

甚至还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复试不仅仅是靠成绩,更多的是内幕操作。

为了复试更有把握,我在网上报了一个99元的复试班,一共五节课

有一节课主讲人讲到提前联系导师这一话题,告诉上课的我们,一定要提前通过各种方法和导师取得联系,比如邮箱发信件、亲自到所在学校找导师以及身边有关系的,要及时用上。

上课的时候,有一个匿名的考生问,他家里已经安排他和导师一起吃饭,需不需要再邮箱发信件给导师。

我在电脑屏幕上看着这位考生打下的文字,内心徒生一种不寒而栗的悲凉。

我很害怕,一方面是复试的分数刚刚过线,一方面是专科第一学历的弱势。

去上海那所院校复试的那一天,连我在内一共五名考生。除我之外,其他的四名考生都是本科院校,甚至有的是211院校出身的学生。

复试时,虽然我的第一学历被老师们提及,但我感觉自己表现得还可以。

最后的结果是,我以五进三的成绩落选。

落选之后回到学校,有想来年考上海那所院校的同班同学问我,是不是因为老师们歧视第一学历,所以才会被淘汰。

我不知道,但我的回答是:没有这回事,是我自己理论功底不行。

这样的回答,我至今都无法确定,当时的我是不是真的可以这样说服自己,接受复试失败的事实。

3.

后来,我调剂现在所在的院校。

那时候的心境是,怀有一丝希望的同时,还带着一层无法抹去的阴霾。

我知道那是什么,那是第一学历带给我的自卑与怯懦。

我带了自己在本科学习的成绩单,那上面的各科成绩等级是优秀,是我唯一拿得出手的东西。

我复印了六份的成绩单。

到调剂院校面试时,还未进入专业面试,检查材料的招生办老师就告诉我,他们这边没有第一学历是专科的惯例。

他们只是在众多前来调剂的考生面前提及了这一点,我却有一种被别人揭穿的感觉。

当天下午专业面试,导师们面试了我将近40分钟,应该是所有考生中面试时间最长的。

一进去,导师就开门见山地问我的学历,他们问的很坦率直接:你的第一学历是专科,本科两年,其实算起来只学了一年半,你觉得你自己与其他本科生相比,有什么优势。

我定了定心绪,请他们看了我的各科成绩单,之后阐述了自己在专科付出的努力。

根据我说的,各位导师又针对性地提了一些相关的问题。

我都一一有理有据地进行阐述,从古代文学问到现当代文学,从现当代文学问到文学理论,从作家问到作品。

那是唯一一次,我觉得过往所有的埋首耕耘,都是值得的。

最后,我顺利被录取了。更让我感到安慰的是,导师们在所有调剂考生中,给了我最高分。

到开学之后,按照成绩凭奖学金时,我竟然拿到了学校的最高奖学金。

这一切一切,打消了心中对于“关系”两个字的阴霾。

只要你足够优秀,足够有能力,这个世界是不会亏待你的。甚至任何暗中操作的“关系”、“金钱”也无法取代你的位置。

如果不是,说明你还不够优秀,还不够努力。

4.

这学期,我还从一个朋友那边听到了另外一个让我更加坚定这种信念的真实事件。

朋友的一位师姐想要考博,她的导师事先替她安排了和那位老师吃饭。

按理说,师姐和那位老师都一起见过面,吃过饭了,被录取应该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事实却是,考博初试一系列材料交上去审批时,那位老师给了师姐六十几分的及格分。

最终没有被录取。很重要的一个理由是,有比她更优秀的考生。

有时候,关系、金钱也许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人生;但也有时候,关系、金钱也是无法左右一个人的人生的。

当你有足够的能力时,关系与金钱会为你锦上添花;当你一味地过分依靠它们时,很可能毁了自己的人生。

现实中,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与其过分在意自己没有的东西,不如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才是一个人永远的护佑。

你要对自己有信心,靠自己,单挑匹马,也可以走得足够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