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Spark Streaming技术内幕 : Receiver的精妙实现和生命周期研究和思考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转载自听风居士博客(http://www.jianshu.com/users/4435a13863fb/timeline)

Spark streaming 程序需要不断接收新数据,然后进行业务逻辑处理,而用于接受数据的就是Recever。显然Receiver的正常运行对应整个Spark Streaming应用程序至关重要,如果Receiver出现异常,后面的业务逻辑就无从谈起。Spark Streaming 是如何实现Receiver以保证其可靠性的,本文将结合Spark Streaming的Receiver源码实现详细解析Receiver的实现原理。

一、Receiver 实现策略思考

1、启动Receiver的时候,启动一个Job,这个Job里面有RDD的transformations操作和action的操作,这个Job只有一个partition.这个partition的特殊是里面只有一个成员,这个成员就是启动的Receiver。这样做的问题:

a)  如果有多个InputDStream,那就要启动多个Receiver,每个Receiver也就相当于分片partition,那我们启动Receiver的时候理想的情况下是在不同的机器上启动Receiver,但是Spark Core的角度来看就是应用程序,感觉不到Receiver的特殊性,所以就会按照正常的Job启动的方式来处理,极有可能在一个Executor上启动多个Receiver.这样的话就可能导致负载不均衡。

b)  有可能启动Receiver失败,只要集群存在Receiver就不应该失败。

c)  运行过程中,就默认的而言如果是一个partition的话,那启动的时候就是一个Task,但是此Task也很可能失败,因此以Task启动的Receiver也会挂掉。

2、由Spark Streaming 自己管理Receiver,负责Receiver的调度和容错和启动。这样做的好处:

a)由Spark Streaming调度Receiver 可以充分考虑负责均衡,避免将多个Receiver调度到同一台机器上

b)Receiver 失败后可以自动重新启动,继续接受数据,从而使程序持续不断继续工作下去。

c)Receiver 重启不收Task重启次数的限制。

二、Spark Streaming的Receiver实现原理

2.1、和Receiver实现相关核心成员

(1)ReceiverTracker

(2)ReceiverTrackerEndpoint

(3)ReceiverSuperVisor

(4)Receiver

ReceiverTracker在Driver端,ReceiverSuperVisor和Receiver在Executor端,架构图如下:

2.2Spark Streaming的Receiver实现源码解析

首先SparkStream启动时候会启动JobScheduler,在JobSceduler的start方法中,会实例化ReceiverTracker,并调用ReceiverTracker的start方法启动ReceiverTracker。

ReceiverTracker的start方法首先检查输入流是否为空,如果不为空会创建ReceiverTrackerEndpoint并注册给rpcEnv。然后调用launchReceivers方法启动Receiver。其中receiverInputStreams是注册到DStreamGraph中的ReceiverInputDStream。

下面看一下launchReceiver方法:基于ReceiverInputDStream(是在Driver端)来获得具体的Receivers实例,然后再把他们分不到Worker节点上。一个ReceiverInputDStream只产生一个Receiver

首先从ReceiverInputDStream中获取Receiver,然后调用runDummySparkJob启动一个虚拟任务,我们在后面再分析这个虚拟任务,先看一下后面的核心代码:

endpoint.send(StartAllReceivers(receivers))

此处的endpoint就是刚才实例化的ReceiverTrackerEndpoint对象的引用,可以看到此处给endpoint发送了StartAllReceivers消息。

下面看下一ReceiverTrackerEndpoint收到StartAllReceivers消息后的处理逻辑:

首先,根据一定的调度策略给传入receivers分配相应的executors,从这里可以看出,Receiver的调度并不是交给spark内核完成的,而是由Spark Streaming框架完成调度过程。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Spark内核将Receiver当做普通的job而将多个Receiver调度到同一个节点上。

Spark Streaming的调度策略这里不做分析,接着看下面的代码,迭代所以的receiver ,对每个receiver调用 startReceiver方法在具体Executor上启动Receiver。

这个startReceiver比较复杂,我们一步步分析,先看最核心的一行代码:

可看到,Spark Streaming 为每个Receiver 启动了一个job,而不是由Action操作出发Job执行。

这里job的提交主要关注两个参数receiverRDD和startReceiverFunc。

receiverRDD的源码:

可以看到调用了SparkContext的makeRDD方法创建了RDD,该RDD只有一条数据,就是receiver对象

下面看一看startReceiverFunc的源码

startReceiverFunc 在worker节点上启动receiver,首先创建了一个ReceiverSupervisiorImpl 对象 supervisor,然后调用supervisor的start方法在该节点上启动supervisor:

ReceiverSupervisiorImpl 是继承自ReceiverSupervisor,ReceiverSupervisor中调用了startReceiver方法:

首先调用onReceiverStart方法,将Receiver注册给receiverTracker:

如果注册成功,调用了Receiver的onStart方法在Executor启动Receiver不断接受数据,并将接收的数据交给BlockManager管理,至此Receiver启动完成。

回到ReceiverTracker的startReceiver方法,如果Receiver对应的job完成,无论返回成功或失败,只要ReceiverTracker还没有停止就会发送RestartReceiver消息给ReceiverTrakerEndpoint,重启Receiver。从这里可以看出Receiver不会像普通的spark core 程序一样受到重试次数的限制而导致作业失败

最后,在看一下runDummyJob方法:

该方法运行了一个简单的wordcount程序,运行该程序的目的是确保所有slaves节点都被注册了,让receiver尽量分配到不同的work上运行,看一下getExecutors的源码 :

总结:Driver端的ReceiverTracker管理所有Executor上的Receiver任务,他有一个ReceiverTrakerEndpoint 消息通讯体,这个消息通讯体在startReceiver方法中提交Receiver的job在具体Executor上运行,并接受Executor端发送过来的消息(比如注册Receiver),在Executor端有一个ReceiverSupervisor专门管理Receiver,负责Receiver的注册启动与ReceiverTracker的信息交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