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焦虑,解锁幸福人生

文/夕月晨风  原创不易,且看且珍惜

有一天晚上,我打电话给我的爱人,他没有接电话,电话的那头传来的是一个女声,“你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请稍后再拨!”看一下时间,当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半了。那一刻,我突然间头脑一片空白,手脚冰冷还抖着,胸口像是压了一块大石,让我喘不过气来。接着各种各样的想法涌入我的大脑,我无力控制,那一天是我生产二胎前的第十天。

到今天为止,现在我才能静下心来坐在这里码字。在过去的那段时间里,失眠是常态,失态是常态,常常不经意地把一件很小的事情无限放大。对于一件事情不断纠结在其中。这种情绪像是虐待俘虏一样剥夺我的睡眠,强制我好几天保持清醒,让人发疯。

在恐惧、疲惫和无力感的夹击下,我再也没有多余的精力来应付其他事情。

后来,我去医院看精神科,医生给我做了抑郁量表,结果显示是未见明显抑郁。再后来我不断的去看心理学的书籍,可是我越看越累,并且不断地验证自己的想法。

直到后来我翻看《焦虑型人格自救手册》这本书,我运用了书中的一些方法,慢慢才让自己回归正轨了。

打开百度APP,查看更多高清图片

《焦虑型人格自救手册》这本书中简单明了的告诉我们,失眠怎么办?社交恐惧怎么办?总是丧丧的提不起精神来怎么办?为什么焦虑会找上你?

《焦虑型人格自救手册》这本书的作者安娜.威廉姆森,她曾在电台工作,高压的工作状态,触发了她的焦虑症,她经历过长达六个月的焦虑状态。正是从那之后,安娜通过不断的学习,让生活回归到正轨了,她也取得了NLP高阶执行师的资格证书,并成为了一名心理治疗师。

《焦虑型人格自救手册》这本书也为读者提供了简单、切实可行的操作,以便于大家正视焦虑,从容面对生活。

一、焦虑是什么?

心理学上认为,焦虑来自对未知的恐惧。

就像那一晚,如果我能够跟我的爱人正常沟通,他能够好好的跟我解释一下,我想事情都不会变得这么糟糕。

在现在社会这种快节奏的生活下,很多人面临各种压力,学习压力、工作压力、车贷房贷育儿压力。而这些精神压力得不到排解的情况下人就会焦虑或者抑郁。

在英国,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被心理问题困扰,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人面临焦虑或者是抑郁。

这个时候,你需要评估一下你自己压力,看一看你的压力来自哪里,找出最重要的三项压力来源,想想你自己的感受是怎么样的,需要做什么才能够缓解你的压力,列出可行的行动计划,去释放压力,让焦虑程度下降。

二、焦虑会引发什么?

1、惊恐发作

所谓惊恐发作就是“压力荷尔蒙”带来的结果。就像是处在原始时代,原始祖先遇到危险的时候,他们会肌肉紧张、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呼吸加快、头昏眼花、口干舌燥、恶心呕吐。这种情况就像是我在开头所讲的事中,我所经历的反映。

如果你遇到以下的情况说明你可能也需要帮助了。

呼吸急促感觉不舒服头昏眼花胸口刺痛全身发冷面部发热或者发红掌心冒汗想上厕所迫切想要逃离此地感觉在迷雾里非常害怕泪流满面呼吸急促 心跳加快

当你面临以上的情况的时候,你可以找个安全的角落坐下来,告诉自己你是安全的。

接着闭上眼睛、调整呼吸,(吸气七秒,暂停,呼气十一秒,重复五次)。

找到一个你可以随时求助的朋友,让他宽慰你。

喝杯水,补充水分。

在这个过程中,你要缓慢的呼吸,把觉知带回身体,专注你当下的感觉。

2、失眠

失眠是现代人的常态,而失眠带来的危害也不容小觑,我朋友的姑姑因为抑郁症,睡眠经常不足,才四十几岁头发已经白了一大半。

安娜说,焦虑和抑郁持续的时间越长,低质量的睡眠对你的负面影响就越大。如果你始终无法获得优质睡眠,应激激素过多会使得压力和焦虑不断增长,进而给你的身体和大脑造成伤害。

我们在新闻中经常看到“某某程序员熬夜过劳猝死!”“二胎宝妈深夜刷手机猝死”可见睡眠不足不仅仅会损伤身体,还可能要人命。

3、获得良好睡眠的建议

(1)睡眠环境

卧室是用来睡觉的,请保持卧室的整洁、干净、清爽,将灯光调到柔和的状态。睡觉之前请不要带电子产品上床。更重要的是不要把你的思绪、想法带到床上,让大脑也保持一个干净、清爽的状态。

(2)学会放松

埃德蒙.雅各布说,“身体放松的时候,精神是不会焦虑的。”

放松,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呼吸来调节。这个可以参考一些呼吸法,并且进行相应的练习,躺在床上的时候就仅仅关注你的呼吸,让全身心达到放松。这一点是我亲测有效哦!

(3)把顾虑写下了

如果心里有事情(比如:考试、面试)往往会影响我们的睡眠,偶尔睡不好其实不是什么大问题,不要放在心上,告诉自己睡不好也不会对第二天有影响的。在上床之前你可以把你的顾虑都写下来,落到纸上你的担心就会少去一半。

三、如何从长期来预防焦虑

1、运动

《运动改造大脑》这本书中提到过“运动可以提高你对生活的掌控感”。大脑失衡会引发抑郁症、焦虑症。研究表明,长跑1600米能产生和服用改善精神状态的药物一样的效果。药物一般只能改善一两种精神状态,而运动可以提高各种神经递质的水平。

安娜在书中提到,“人体在运动的时候会分泌一种叫做内啡肽的荷尔蒙,它会让人感觉良好,缓解疼痛、减轻压力、紧张和焦虑,提高睡眠质量,增强自信心和自尊心。因为它是对抗焦虑和抑郁的神器。”

人一旦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掌控感,自信心会大幅提升。心理和生理就很容易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中。

2、饮食

根据瑞典的一项研究表明,乳糜泻患者患抑郁症的可能性要高百分之80%。所谓乳糜泻就是极端的麸质过敏。麸质即复合蛋白,它不仅存在于小麦、黑麦、大麦等谷物中,奶酪和人造奶油中也富含麸质。

对于喜欢吃糖、面包、奶茶的你,可要注意咯,这些富含麸质的食物进入胃里之后,会变成多肽与大脑的吗啡受体结合,这种外啡肽就是损伤大脑的元凶。另外麸质过敏会使得炎症细胞因子产生,而这些炎症细胞因子恰恰是神经退化性疾病的核心因素。

调整一下你的饮食结构吧,减少面粉制品、油炸食品、高糖食品和咖啡因以及酒精的摄入,因为这类的食品并不会使你的焦虑变得好转,即便它刺激了你,一旦兴奋感消退之后,会使你变得情绪低落、抑郁和焦虑。

多食用全麦食物可以抵抗焦虑,食用鸡蛋、牛油果、三文鱼等欧米伽3含量多的食物可以保护心脏和大脑,另外大量的饮水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焦虑和压力水平。

3、及时清理大脑

不要让压力、情绪长期累积在心里。找出导致你情绪崩溃的那个深层次原因。

首先,你可以告诉他人你的感受,这个他人可以是你的信得过的亲人朋友,或者是心理医生。

《沟通的艺术》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在沟通中创造出积极关系的生活更健康。一个人一天仅需短短十分钟的交往就能改善记忆力,增强智力功能。与他人交谈还可以减少孤独感和与之而来的疾病。

其次,你可以通过记日记的形式,把你的心事写下来,但要保证对自己内心的坦诚。当你能够写下你内心深处的烦恼,你便能够感受到那种释然。

最后,你要知道你并不是一个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你可以跟和你面临同样处境的人交流,让你自己知道,你并不是一个人在忍受。这样你的心理状态和幸福感会大幅度的提升。

现在回过头去看那段时间的心路历程, 当所有的情绪像洪水般向我涌来的时候,我真的毫无招架之力,又无处诉说。

幸好遇到《焦虑型人格自救手册》这本书,我感觉已经慢慢地走出来了。现在我感觉非常轻松,愉悦,这种快乐是从内散发而来的。 这段经历是偶然也是必然,是折磨也是成长。

张德芬说,“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樊登老师讲的他家遗传糖尿病,个人觉得这个观点不对,80%的糖尿病是属于2型糖尿病,更多的是生活习惯的问题,尤其...
    精彩遇见阅读 1,607评论 0 2
  • 荐 语 为了远离疾病,我们遵循所谓“健康饮食法”摄入大量的麸质、碳水化合物,然而阿尔茨海默症、癫痫、焦虑等大脑和身...
    金色弧线阅读 1,001评论 0 0
  • 图书封面 作者简介: 【樊登推荐语】 这注定是一本要颠覆你关于饮食健康观念的奇书。阿尔茨海默症、慢性头痛、癫痫、抑...
    荷语微光阅读 1,065评论 0 1
  • 荐 语 为了远离疾病,我们遵循所谓“健康饮食法”摄入大量的麸质、碳水化合物,然而阿尔茨海默症、癫痫、焦虑等大脑和身...
    晨峰_02c6阅读 700评论 0 1
  • 晚上和通哥一起吃饭聊到年轻人总感到迷茫的问题。 我说我自出生以来对人生有过许多感受,好奇,纠结,焦虑,痛苦,孤独等...
    懒人苏小七阅读 3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