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你学的不够多,反而是你的知识需要被精简

即使没有连续打卡也必须要写的周总结

最近状态很糟糕,整个人完全处于神游的状态,无论上班、阅读、写作,甚至休息,都不带脑,无法系统化地思考。

一直处于稀缺的状态,与其说是无法系统化地思考,不如说是所有的思考都没有具体指向,没有清晰的定位,感觉所有的努力都打在了空气里,都只是自己与自己的较劲。

一、先从原因开始分析:

1.睡太晚。

每天折腾到半夜一点,早上又逼自己早起。睡眠不足,极其损耗精气神。虽然说确实是晚上思路比较清晰,但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逼自己早起就切切实实地验证了那句「早起毁一天」。

2.工作效率严重低下。

切换了工作,完全找不到头绪。一句话概括就是,眼睁睁看着自己把几件重要而不紧急的事硬生生拖延到一块,弄的自己焦头烂额,是种怎样悲伤的体验。只能说是活该,自己找罪受。

3.没有给写作输出打卡预留固定时间段。

说好每日输出,即使只是感悟和摘录片段,大多都不成文,也觉得压力好大。有输出就要有输入,输入内容太少,给自己造成巨大压力。

4.To do list过于饱和。

想做的事情太多。要阅读,要写作,要跑步健身,要学英语背单词;想练字,想学画画;报了秋叶的word,还想学excel,还想学做高颜值PPT;想参加写作训练营,还想在慕课上学网络的素养和新媒体概论;看了长投网的理财课,想系统学习理财(身为银行汪,竟然不懂专业理财知识,我也不知道说什么才能表达我忧伤的心情);想攒钱考个MBA,深觉自己资历不足,就想再考个GMAT拉拉分。明明这么忙了,竟然还想刷一大长串微信文章。

野心太大,欠债太多,时间太少。


二、顿悟后的分析总结

在折磨了自己好多天后,终于想明白,事情是永远做不完的,而作为一枚崇尚终身学习的人,想要学的事永远有一大堆,to do list里永远都有一堆有趣的事,时间永远都不够用。这是正常的,只是说明我有强烈的好奇心,把生活努力折腾成自己喜爱的样子。既然想做的事这么多,那怎样合理规划、分配安排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

1.学会精简,命中当下最重要的事

在各项基础都很薄弱的情况下,不可能一口气把自己吃成一个胖子。学会对自己提问,什么才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找到痛点,直面——击中——解决。

2.不拖延,找出青蛙,拆分成小阶段,细化分配时间

工作的是永远做不完的,关键是怎样安排项目,合理分配时间。每天花5分钟列出待办事项,找出最丑的那只青蛙(最重要最困难的任务),置顶优先级,在上午精力最旺盛的时候解决它。把大块任务分配成几个25min分钟的小任务,逐个击破。任务越清晰具体,可执行性就越强,越不容易拖延。

3.专注,培养沉浸能力

开始做事之前,给自己5分钟预热时间,放空杂念,培养沉浸能力。

在合理安排项目的基础上,只要专注于一件事,100%投入,沉浸做一件事时坚决不考虑其他事,事情就能一件一件被解决。不会逼到自己,不会过度焦虑。


三、重新列个计划,分时段把想做的事当项目来做

列出明确的目标——具体描绘实现愿景——拆分成最小可执行任务——每日核实进度——复盘反思调整总结

1.好好睡觉

12点前一定睡觉,11:30前准时进入休息状态,无论什么事没做完都丢到一边。

2.早起,恢复正常作息

把阅读放在早上,晚上运动健身,锻炼身体。锻炼切记用力过猛,只跑30min+一节瑜伽课,累就休息,瑜伽和跑步应该是件愉快的事,不损耗意志力,好好待自己。

3.英语、英语、英语

单词每天30个,自己抽时间,没的商量。

4.word—excel—PPT

作为高效率职场人终身技能,现阶段投入产出比率最高,必须置顶优先级,时间可放宽。

5.阅读书目

领导阶梯—银行3.0—批判性逻辑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