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生乐团不能只靠冲动

乐团是一种大规模多兵种协同作战的人类协作模式,是经过数百年探索,逐渐形成的最优化音乐表达形式。经过精心组织和严格训练,乐团能够将非常多样化的人类内在情感世界和人对外在世界刺激所引起的内在反应,通过声音的形式传递出去,进而刺激听众的情感,使听众体验到同样的心理感受。交响乐团的表现力非常强大,可以实现从很轻到极强的音效;可以表达从儿女情长到光辉灿烂,从舒展轻松到残酷的战争;可以传达普遍的情绪也可以探索深刻的哲理……,现场感受过交响音乐的人,一定会被它的魅力震撼和折服。

音乐对人的影响非常直接,它是从心灵到心灵的艺术,在音乐声中,一个人不需要翻译和理解,他的心理和生理就能够直接对音乐的刺激做出反应。所以组织学生乐团,通过实际操作让学生在理解和表达音乐的过程中受到美育的熏陶,同时为学校更多学生提供近距离接触音乐的机会,是很多学校乐于见到的。

常备一支学生乐团,一方面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美育教育的中心,同时还可以在对外演出中展现学校魅力,通过宏大的音响效果给观众带来情感上的震撼和精神上的享受,这不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嘛!很多学校就是在这样的冲动中建立起了学生乐团。

有过这样冲动的学校不是少数,可以结果怎么样呢?简单搜索一下就可以知道,全国所有学校,包括中小学和大学,真正能够建立并保持一支完整建制的学生乐团的,比例是非常少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建立和保持一支学生乐团,需要的绝不是短期的冲动,而是长期的持续投入和不懈的努力。首先是生源,只有保证每个声部每年都有合格和充足的生源补充,才能保证声部完整,否则缺胳膊少腿,能够演奏的曲目就非常有限。其次是乐器和设备的投入,很多大件和冷门乐器必须由学校投资置办,不可能要求学生准备。许多学生乐团为解决大型乐器人才缺乏的状况,已经到了由学校购买乐器,学校聘请老师,鼓励学生免费学习,将来为乐团服务的程度了。第三是每年固定的经费投入,乐团涉及到十几种乐器,任何一个老师都不可能独自辅导,必须聘请数位校外指导教师来辅导;乐器在使用中,出现损坏是难以避免的,为保证排练演出,必须常备一定数量的备用琴弦、号油、哨片等损耗品,钢琴需要定期调音等,每年都要有固定的维修、调音和备件费用;还有演出,只要有演出,必然涉及到场租费、宣传印刷费、餐饮费、车马费、设备搬运费等支出,以上项目如果没有固定的经费支持是根本无法维持的。第四就是固定而不受干扰的排练时间和排练场地,乐团是多兵种协同作战模式,所有学生不能在相同的时间出现在排练场,协同演练就不可能进行;同样,如果没有固定的排练场地,连乐器都没有地方放置。尤其是大件贵重乐器,更需要固定和安全的场地安置。

乐团需要调动诸多资源才能正常运转,办好一支学生乐团更是学校上下各部门协同努力的结果。近几年,由于教育系统和专业团体以及一些文化传媒公司中许多力量的推动,学校合唱团发展非常迅速,水平普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也是许多为了推动学校音乐教育长足发展的有识之士有意为之的选择,毕竟这是一条能够在整个教育现状下,最容易推进校园艺术团队建设的可行道路。合唱团不需要购买乐器,不需要多么专业的场地,也不需要特殊的招生政策,投入少,见效快,一个热爱合唱事业的老师就可以带出一支像样的合唱团,甚至都不需要领导的过多参与。众多学校合唱团的成功给学校音乐教育带来了新的气象,但也助长了管理者的惰性,让他们以为可以像办合唱团那样低投入高产出地办学生乐团。很多人以为合唱团用一位老师就可以管好,乐团也同样可以只用很少的指导教师;合唱团除了购置服装外,花销很少,乐团也可以不必花钱;合唱团可以在半年内将白丁训练成合格的团员,乐团也可以复制这样的成功。更有甚者,强迫乐团指导教师拿出宏大的演出效果来,但从不考虑提供必需的资源。事实上,全国还没有出现一支用办合唱团那样简单经济的思维模式,最终还能够办得成功的学生乐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简介 Dan Morgenstern是《Down Beat》和《Motronome》两份杂志的主编,现为Rut...
    威玲旺卡阅读 2,841评论 1 17
  • 用ORID方法回顾一天的生活。 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O:客观 我今天做了哪些事情? 1, 冥想+护眼 2,...
    Ariesyang阅读 382评论 0 1
  • 最近亲身经历的几件事,联系到自己,感触颇多,让我有一种写下来的冲动。 故事一: 一天,一位工龄十几年的老员工A毫无...
    豆豆75阅读 280评论 0 2
  • 最近一直在朗读《星云大师谈幸福》的各个篇章,一方面是为了调整自己的语速与情感饱满,另一方面觉着自己平时管理类...
    风兮勇者阅读 325评论 0 1
  • 异口同声 芺近黧 谨以此歌词寄予2012年的我,和最喜欢这首歌的我的祖父。 每当你,难过的时候,请你静静地,聆听这...
    芺近黧阅读 694评论 0 0